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沉痛悼念郝权武医师:致敬!时代的背影 !
作者:金凯 阮玲玲  来源:宣传统战科  发布时间:2023/2/22 12:22:49  字号:

他是全市人民心目中的“好”医师!

带着山西与瑞安口音的普通话,

在我们听来是最亲切的语言!

择一事,终一生,

退休后又返聘留院22年,

整整60年,

他将毕生精力奉献于医院的外科事业,

用一生的临床实践,

诠释了求真求确,必邃必专的医学精神!

 

2023年2月22日凌晨5时,抗美援朝战士、瑞安市人民医院老院长、为瑞安卫生事业奉献毕生心血的郝权武医师,走完了他92年的传奇人生,给我们留下了永恒的回忆!

  


传奇的医生

从1993年满退休年龄算起,郝权武医师已返聘留用了22年。都说退休是“发挥余热”,而他简直就是核电站,持续不停地满负荷运转。按北方人的习惯,大家称这位快乐慈祥的老人为老爷子,带着尊敬和亲切。

老爷子何许人也?生于五、六十年代的人都听说过,人民医院有位赫赫有名的郝医师。当年农村里流行着“郝医师也救不了……”的口头语。比如两位老农下象棋,一方败局已定时,旁边的人就会起哄:“认输吧!你的棋就是郝医师也救不了啦!”做医师做到这个份上,已是传奇。

说起来,郝老爷子是“新瑞安人”。他祖籍山西阳泉,至今还操着一口难懂的山西瑞安普通话。1951年在志愿军十二军某团当卫生队长,54年回国。1956年转业来到瑞安,按组织规定,转业军人要安排行政职务,于是他被分配到莘塍卫生所负责工作。当时全国正开展除“四害”活动,卫生所的工作主要是检查除“四害”的成绩——清点群众上交的苍蝇数和老鼠尾巴数。虽然他认真地完成枯燥而且高效的工作,心底却在默默等待着那一声重返临床一线的“集结号”。

 

1957年,他终于争取到一个去温一医进修外科的名额。他分外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如饥似渴地学习理论知识,揣摩手术技巧,整天泡在病房和手术室。他说当时连看一场电影都觉得是浪费时间,要在内心纠结良久。而当年做的几台胆囊切除,几台乳腺肿瘤,至今仍深刻脑海,历历在目。

在近六十年的从医生涯中,他从未放慢勤学不辍的脚步。他曾两度赴杭州进修,多次赴上海、北京等地参加各种学习班。在信息闭塞、纸张短缺的年代,专业杂志极为稀缺,他拿到一本总是如获至宝,潜心研读,并应用于临床。八十年代初,一个偶然的机会,他获得一本日本的《手术》杂志,其中有胃癌手术的规约内容。现在写在外科教科书的胃周淋巴结分组方法,在当时是崭新的学说。借助这本杂志,他和陈永康主任等同事经过潜心钻研,率先在温州地区开展了符合规约的胃癌根治术。

五十年代的瑞安县人民医院,坐落在解放路玉海小区一带,外科、妇产科合用32张床位,只有一台X光机,一间手术室。没有麻醉机,只能做开放的乙醚吸入麻醉,做大手术要请内科主任客串麻醉师,这些在今天听来简直是天方夜谭,却是真实发生过的历史。当时大部分的手术都得依靠局部麻醉来完成:胃大部切除,肠梗阻,剖宫产,阑尾切除术等等。在局麻下要尽量缩短手术时间,争取在局麻药失效前结束手术以减轻病人的痛苦。当年的医生都经历过手术时间过长,麻醉失效后病人腹肌紧张,肠管不能回纳,切口不能缝拢的窘境。为此,他在脑海里无数次地演练手术的每个步骤,设计每个细节的衔接,务求一气呵成,缩短手术时间。记得我有一次跟他做一台胃手术,完毕冲洗腹腔时,他随口说:“冲洗时盛半盆水最好,太满了容易洒在外面。”当时我感到很惊讶,继而是敬佩。连“半盆水不易洒在外面”的生活常识也加以总结,还作为知识点传授给他人,可见他对细节的追求,已至毫巅。他做胃大部切除的常规时间是一小时多一点。他的快速绝不是潦草或粗糙,而是快速与精准,是手术的高境界,是对技艺千锤百炼的结果。

 


历史的见证人

辛勤微细的积累必然会带来质的飞跃和突破。

六十年代初,某工厂发生锅炉爆炸,锅炉的碎片砸伤一名工人的头部,伤员昏迷,脑浆外溅。在群众认为伤员必死无疑的时候,他应用在创伤学习班学到的技术,为伤员施行开颅清创术,清除了颅内血肿,手术顺利,病员痊愈出院。虽说这是个很常规的颅脑外伤手术,在当时却是个奇迹,群众们惊叹:“脑子也可以开刀了!”这是我院的第一台颅脑外科手术。

普外科、胸外、泌尿、乃至妇产科,都曾留下他耕耘的足迹。一些现在看来很常规的手术,在当时即使在省级医院也是“高精尖”的技术,而瑞安地处浙南一隅,在当时药物、设备、资讯匮缺的条件下,开展这些手术,付出的艰辛和努力常人难以企及。他和陈永康主任参照美军的配方指导医院药厂生产的“平衡液”, 抢救了大批伤员和休克病人;没有血管缝线,他就用女性的长发来代替,完成了门奇分流术。为急诊手术或观察病情,他一周两周地住在病房不回家,已习以为常。据他的夫人丁医师说,当年为了提高胃肠吻合技术,他经常买来猪肚猪肠来练习缝合,练完了洗净了又烧了当菜。于是猪肚猪肠成了他们家餐桌上的常客……

1987年,他担任医院院长。因为饱受“小米加步枪”之苦的缘故,在当时资金短缺的困难条件下,他召开大会动员职工,砸锅卖铁买了一台CT和DSA机,虽然这些二手机的图像质量不敢恭维,但毕竟结束了我院无CT机的历史,诊断手段的提高促进了临床水平的迅速发展,为后来医院的跨越式发展打下了基础。

1993年他到了退休年龄,但医院和病人还需要他。老院长张力成曾多次说过:“郝医师是我们医院的“宝贝”啊!”的确,在疑难病例讨论时,他总会提出扼要有效的诊治方案。在遇到困难手术时,他就是“定海神针”,有他在场大家就觉得心里有底。退休的他似乎更忙了,门诊、病房、图书馆、手术室处处都可以看到他匆匆的身影。

 

近六十年的工作履历,正是他和我们医院风雨相伴,共同成长成熟、服务社会的历程。而瑞医的今天的成就,也离不开郝权武老师以及一大批前辈们全身心的奉献和创造性的工作。

随着岁月的流逝,前辈的背影也许会变得模糊,但他们胼手胝足、筚路蓝缕的奋斗精神;勤学不倦、精益求精的治学作风,已成为医院的文化基因,奔流在我们的脉搏中。

致敬,伟大的时代

致敬,前辈的背影!

 

我院卢学勉书记、杜文君院长认为,郝权武医师一生勤勉、热爱医学的奋斗精神是引领我们医院发展的一座灯塔,他诲人不倦、建树卓著,为我们医院发展立下了一座时代的丰碑!2022年11月4日,在庆祝瑞安市人民医院建院85周年大会上,我院为郝权武老院长颁发了“终身成就奖”。

(2022年11月4日,卢学勉书记、杜文君院长为四位历任老院长叶山仰、郝权武、叶溱、张力成颁发“终身成就奖”。左四为郝权武医师。)

 

 

郝权武医师简历

1949年12月入伍,在12军军政大学培训4个月,分配到军大卫生科担任卫生员、护士长。

1951年12月随12军第二卫生分院跨过鸭绿江,参加志愿军保家护国,至1954年4月回国。3年多时间,在朝鲜战场艰苦恶劣的环境下,随12军下属部队卫生队参加战场救护,经历了金城阻击战、上甘岭战役、第五次战役等大战,作为卫生队的护士长,他带领45位护士,冒着枪林弹雨救护伤员,转运伤员;在卫生队参加临床护理等医疗工作,没日没夜,救治了无数的伤病员。他经历了不少风险,多次获得部队表彰,后来担任卫生队副队长。

1956年3月转业到瑞安市人民医院外科工作;1975年到1987年担任医院外科主任1987年到1992年担任医院院长,党总支副书记。

1993年退休后,继续留院返聘22年,从事乳腺外科、肿瘤外科工作。

2014年,荣获瑞安市卫生事业特殊贡献奖荣誉称号。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