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酷夏未到,警惕“热射病”先来!
作者:张文静  来源:  发布时间:2023/6/9 10:36:36  字号:

2023年的这个夏天,比以往时候来得更早些,瑞安市今年第一例“热射病”,就是传说中“重症中暑”也来得更早些。

6月2日上午9点多,56岁的吴阿姨和平常一样骑上三轮车出门,可惜三轮车不争气,偏偏中途出现故障,便自行修起了车子。这前后竟花费近2小时,刚好烈日炎炎把地面烤得烫烫的,阿姨也没个防晒措施,开始自觉头晕,没了力气,艰难拨通了儿子电话,当儿子匆忙赶到时阿姨已神志模糊,呼叫了120火速送至医院急诊抢救室,测得体温>42℃,阿姨已神志不清,出现呼吸衰竭、肝功能不全、肾功能不全、心肌损害、大小便失禁甚至出现便血等严重症状,在紧急予“鼻饲和静脉输注冰盐水联合冰毯、冰袋、冬眠合剂等共同降温及机械通气、护脑”等治疗后体温复测仍有40℃,重症医学科李卜武副主任医师马上接力予以备好床旁血液透析仪,在重症医学科争分夺秒上了血液透析降温,体温获得快速下降。

病情危重,经重症医学科团队日夜守护,对脑及重要脏器功能保护,2日后阿姨神志转清,但四肢肌力稍差。目前心功能、肝功能、凝血功能及血小板各项指标趋于好转,阿姨现已脱离生命危险,下一步可转普通病房治疗。

“热射病”大家可能还有疑惑,但说重症中暑,大家不陌生,一旦发生,死亡率高达50%以上,存活者部分可遗留神经系统后遗症,故早期争分夺秒降体温相当关键,争取尽快把核心温度降到38.5℃以下。当然该疾病有时会和其他发热性疾病混淆,无论症状轻重,必须及时就医,以免错过黄金救治时间窗。


什么是热射病

重症中暑可分为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最严重的类型即热射病。

热射病是由于长时间暴露在高温、高湿环境中,机体的体温调节功能失衡,机体的产热大于散热,导致身体的核心温度迅速升高,超过40℃,伴有皮肤灼热、意识障碍 ( 如谵妄、惊厥、昏迷 ) 及多器官功能障碍为主的严重急性热致疾病。又分为经典型热射病和劳力型热射病。经典型热射病多见于体温调节能力差的人(如年老体弱者、卧床的病人、儿童),多伴有基础疾病者(如精神障碍、脑出血、脑梗死后遗症等),以及长时间处于高温环境者(如环卫工人、交警、封闭环境中的工人,车厢中的儿童)等;而劳力型热射病多见于既往健康的年轻人,如参训指战员、消防员、运动员、建筑工人等强体力劳动者。


如何现场处置

记住“一搬、二降温、三补水、四转运”。

1.搬移至阴凉处:迅速将患者抬到通风、阴凉、干爽的地方,使其平卧并解开衣扣,松开甚至脱去衣服。

2.降温:患者头部可捂上冷毛巾,可用冷水进行全身擦浴,然后用电扇吹风,加速散热。紧贴病人头部、两侧颈部、腋下、以及双侧大腿根部等处,积极进行物理降温。这里提醒一下,家里或者单位冰箱里可以冷藏一些矿泉水、冷冻一些冰块备用。

3.补水:对于神志清醒、精神、体力状况尚可的情况,可给一些冰凉的饮料,补充水分,小口慢饮。若患者精神状态差,在补充水分时,不可急于补充大量水分,否则可能引起呕吐、腹痛、恶心等症状,可加入少量盐或小苏打水补充电解质;对于昏迷患者不要强行喂水,以免发生误吸。

4.转送:对于重症中暑病人,即发送神志改变,抽搐等,应立即送医院诊治。搬运病人时,应用担架运送,避免患者步行,若转送过程中呼吸停止,应立即实施心肺复苏,以保护大脑、心肺等重要脏器。


如何有效预防热射病

降低热射病发生的关键在于预防。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1、合理饮食、注意水盐的补充、提倡少量多次饮水;

2、保证必要的睡眠与休息时间,日间出门要注意防晒;

3、注意室内通风,夏季不宜使用过厚衣被,老年人尤其长期卧床者更应引起注意;

4、运动避开日光强烈、气温较高的时间段,缩短烈日下或高温环境中连续运动时间,逐渐锻炼其热适应能力。

5、关注高强度训练人群、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及刚生产完的产妇、肥胖等重点人群。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