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温州南翼首家标准核素治疗病房启用!治疗甲状腺癌、甲亢又添“核武器”!
作者:阮玲玲 李永畴  来源:宣传统战科  发布时间:2023/6/15 16:20:56  字号:

6月12日上午,瑞安市人民医院核医学科核素治疗病房迎来了首批入住治疗的3位甲状腺癌患者,这也意味着耗时5年筹备打造的温州南翼首家标准核素治疗病房正式启用!

核素治疗,怎么“治”?

30岁的小董(化名)是三位女性患者中年龄最小的一位,10年前她因喉咙痛吞不下东西,被检查出患有甲状腺癌,之后接受手术。去年年底,又在颈部摸到肿块,经过甲状腺癌全切术后,主治医生建议她进行核素治疗。

(小董与核医学医生林都沟通病情)

“核素治疗是什么?!”初次听说,小董不免有些好奇,为此上网搜罗,发现还有个“碘-131”

“甲状腺癌全切手术后,一些残留或转移的病灶是我们肉眼看不到的。碘-131是一种放射性的核素,服用它进行放射性治疗,不用开刀,不用长期吃药,就能把这些癌细胞杀灭,类似于斩草除根的治疗。这样可以有效降低癌症的复发率,提高患者生存率。”放射影像科李永畴副主任医师做了一个通俗的解释。

(小董入住核素治疗病房)

在与核医学医生进行充分沟通后,小董办理了入院手续,等待进行相关检查。按照既定流程,第二天下午,她将开始服用适应她身体所需剂量的碘-131。由于此时身体已具有一定的放射性,需要在封闭的核素治疗病房隔离3天,等待药物从体内代谢。第五天早上,经核辐射检测达标后,便可以顺利出院。

核素病房,长啥样?

我院核素治疗病房位于瑞祥院区单栋设立的核医学楼里,严格按照“三严”(严格按照标准化病房建设要求,严格按照辐射防护进行装修设计,严格实行分区管理)要求,耗时5年,集全院之合力建设完成,是目前省内为数不多、高防护标准病房。目前已开放6间病房,12张床位。


走进核素治疗病区,宽敞明亮的环境、舒适整洁的房间、专业安全的配套,为患者营造着“家”的舒心。

每间病房通风良好,墙壁、门窗及地面均由特殊的防辐射材料做成,确保病区外“零辐射”。

每间病房均设有废物专用回收桶、独立专用卫生间等设施能及时回收辐射废物,避免污染环境。

 

每间病房配备重点区域视频监控系统、双向通话系统,让医患、护患沟通更加便利,及时回应患者需求,掌握患者身体状况。

同时,病房里还配备价格昂贵的体内辐射检测系统,可监测患者体内残留的辐射剂量,达到国家安全剂量后方可出院,确保患者及家属安全。

目前省内及温州市核素治疗专用防护病房数量还远不能满足患者治疗需求,许多人因为病房限制不得已推迟治疗,且预约周期较长。我院核素治疗病房的启用,将极大方便周边有需求的甲状腺癌、甲亢患者,免去外地寻医路途劳顿的艰辛、甚至一床难求的苦恼。


核素治疗,安全吗?

近年来,甲状腺癌发病率逐年上升,在发病谱已经跃升至第2位,女性患者甚至跃居发病率榜首。

甲状腺癌多起源于滤泡上皮细胞,恶性程度低,通过规范化治疗预后较好,目前复发风险比较高的甲状腺癌治疗合理的方法主要是:甲状腺全切手术、碘-131治疗以及甲状腺素激素(TSH)抑制治疗。其中碘-131核素治疗,可明显降低甲状腺肿瘤术后复发率,对于癌细胞远处转移患者能明显延长生存时间,是得到国际公认的诊治方法。

那么,在大众眼中“神秘”的核素治疗,真的安全吗?有些患者踌躇不定,体内辐射会不会影响自己的健康细胞?会不会对身边的家人带来影响?其实,虽然碘-131是带有辐射的放射性药物,但用量都是被严格控制在安全范围,且经过病房隔离,药物在体内生物代谢后,患者出院时人体放射量已经非常低,符合国家安全检测标准

(专用药品传递窗)


(专用防辐射铅垃圾桶)

我院核医学科于2021年7月7日经严密测评后,获得国家“核医学”诊疗执业许可证,是浙江省首批核素治疗专科联盟成员单位

“从2013年开始,我们科就先后赴上海中山医院、上海仁济医院、杭州浙大邵逸夫医院和浙江省人民医院进修学习,引进大连医科大学专业研究生,多人获得国家核医学医师和操作技师资质认证,专业力量比较齐全。”放射影像科主任高源统介绍,目前我院已配备SPECT影像仪,检查量位于温州地区前列,随着高标准核素治疗病房的启用,将为瑞安及周边地区患者带来更为优质、便捷、高效的治疗方案和服务。

(瑞安市人民医院核医学团队)

温馨提示

瑞安市人民医院核素治疗病房位于瑞祥院区核医学(5号楼)二楼

咨询电话

瑞祥院区放射影像科登记窗口 58822319

万松院区放射影像科登记窗口 65866435


作者:阮玲玲 李永畴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