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痉挛性斜颈,再见!迎接美好生活
作者:董玲玲  来源:神经外科  发布时间:2023/6/27 8:45:59  字号:

2023年6月8日是一个特别的日子,瑞安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一收到了一面特殊的锦旗,是康复出院的吴阿婆的儿子送的,上面写着“浙江省首例痉挛性斜颈手术成功”14个金光闪闪的大字,我们的记忆随着这面锦旗回溯到一个月前……

吴阿婆摇着头来到我们科室,当时所有人的目光都落在了这位阿婆身上。据了解吴阿姨59岁便患上了痉挛性斜颈,7年前刚开始发病时无明显诱因下出现头颈部不自主向左偏斜,伴颤动,无头痛头晕,无动障碍、发作性抽播,曾在上海、杭州各大医院多次接受“肉毒素局部注射”治疗,无明显好转。7年来阿婆的儿子在省内外四处寻找良医,后来通过朋友介绍来到我院神经外科娄晓辉主任医师门诊接受治疗,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跨入了神经外科一的大门,谁也没曾想到,正是这一决定改变了吴阿婆的人生。

痉挛性斜颈,俗称“歪脖子病”,是一种局灶性肌张力障碍,累及颈部区域的局限性肌张力障碍疾病,目前病因尚未明确,自愈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临床表现多为起病较为缓慢,前期症状类似落枕,头部不随意的向一侧旋转,颈部向另一侧屈曲。会因为情绪激动而加重,病情复杂且多变,分为轻度或偶尔发作至难于治疗等不同程度。据了解,痉挛性斜颈可导致限制性运动障碍和姿势畸形。但病程比较缓慢,也有部分病人表示发病迅速。三分之一的病人有其它部位张力障碍的表现,如眼睑,面部,颌或手,不自主运动(如痉挛)在睡眠状态时可消失。长时间存在痉挛性斜颈,还可能会导致椎管内部管腔狭窄,会对神经造成压迫和刺激,从而引起上下肢疼痛、麻木、无力等症状。严重时,患者会无法进行正常劳动,出现心理障碍,比如焦虑、抑郁。

痉挛性斜颈根治比较困难,多数患者采用肉毒素控制症状,但脑深部电极植入控制率还不是非常理想,并且费用昂贵(约20万),而改良的痉挛性斜颈三联术手术手术效果比较理想。

在专家的指导下,神经外科团队对患者进行了痉挛性斜颈三联手术手术。手术回房后,“哦,它停下来了,7年了。”这是吴阿婆说的第一句话,激动地泪流满面。数日后阿婆就康复出院了,出院之后生活可以自理,头颈不再不自主抽动,终于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笑容也多了起来。

阿婆儿子为表示感谢,给娄晓辉主任医师送来了这一面沉甸甸的锦旗,并在他的朋友圈广为宣传,为痉挛性斜颈的病人送去福音。

瑞安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一直在不断努力,帮助更多像吴阿姨这样饱受不自主运动的折磨患者,让不可控的人生回归正常,愿所有患者都可战胜疾病,享受健康!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