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动态
临床科研培训-叩响科研培训月的大门的敲门砖
作者:林迪妮、张驰  来源:科研部  发布时间:2023/7/14 15:31:25  字号:

2023年7月13日,由瑞安市人民医院科研部主办,九三学社浙江大学医药支社协办的瑞安市人民医院科研培训月第一次活动在我院瑞祥院区顺利举办。这也是我院提升科研认识、营造浓厚科研氛围的新尝试。众所周知,与基础研究相比,临床研究更为接地气,与医务人员日常的临床工作紧密相关,从临床为题出发,利用临床研究方发方法实际解决临床问题,对提高我院临床诊疗能力,培养人才梯队具有重要的价值和现实意义。因此科研部经过细致深入的思考,将临床科研培训作为科研培训月的切入点。

作为第一次科研培训月的第一次活动,我们有幸邀请到了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副主任、知名学者朱益民教授。朱教授是浙江省预防医学会流行病学专业委员会的第七届主任委员,同时还担任浙江省抗癌协会肿瘤流行病学专业委员会第七届主任委员等多个重要学术职务,研究领域聚焦慢性病分子流行病学、复杂性疾病的遗传易感性和环境与遗传交互作用等。发表高水平SCI论文103篇,主持了包括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多项国家级科研课题,尤其在临床科研方面积淀深厚。

  

朱教授以"基于临床背景的病例对照研究设计要点和案例"。深入浅出的为听众介绍了临床科研的不同方法,相互之间的区别及适用范围,病例及对照的选择,匹配的方案、样本量的选择原则,统计学方法的使用等,并通过具体案例向大家展示了如何设计开展病例对照研究。虽然室外热浪滚滚,但培训室内大脚的学习热情更为高涨。

 

集体培训结束后,朱教授无缝连接开启了科研门诊,由于时间关系共计接待了六位"科研患者"。分别来自科研部、放疗科、心内科、感染科、胃肠外科、检验科,涉及病例数量的选取、临床研究备案的方法、统计方法的解析以及法律法规等内容。“医患”双方畅所欲言对核心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经过问诊和解析,“患者”提出的大部分现实问题和需求得到了满意的回复,而且大部分“患者”表现出了想多次“复诊”的强烈诉求。通过这种互动形式,参与者不仅收获了知识,还有机会亲身体验到了朱教授作为一位资深专家的温暖和关怀。

 

 

此次讲座不仅为与会者们提供了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的平台,也进一步促进了流行病学研究领域的发展与创新,收到良好的效果。

本次科研培训月活动聚焦临床科研,涉及临床科研思维的培养,思路的凝练、方法的使用、结果的分析、文章的撰写以及项目的申报等,从多维度、多层面开展临床科研培训,在接下来的科研培训中将依然以临床科研为焦点,邀请专家针对队列性研究、试验性研究以及RCT研究对我院医务人员进行系统培训,为我院科研和学科建设的发展提供助力。

科研培训月活动设置4次培训(每周一次),每次培训由公共培训和科研门诊相结合的方式呈现,覆盖了不同科研基础的人员的现实需求。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