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走进宝宝的世界 聆听宝宝的哭声
作者:郑少敏  来源:新生儿科  发布时间:2023/9/1 16:05:08  字号:

每个生命都是“哭”着来到人间。宝贝们饿了会哭、想爸爸妈妈抱抱的时候会哭,拉大小便了也会哭。哭闹是新生儿的一种常见现象,但是很多的新手爸妈,碰到这种情况,就茫然不知所措。所以让我们一起走进宝宝的世界,聆听宝宝的哭声。

如何辨别婴儿的哭声呢?

虽然我们的宝宝不会说话,但是,他们会用自己的哭声和肢体语言来表达自己的需求。下面我们来看看常见的啼哭特点。

一、生理性需求的哭闹:像饥饿性哭闹,大小便啼哭,喂养不当等。

1、饥饿性哭闹,是最常见的哭闹原因,宝宝会边哭边将头转向妈妈的胸怀寻找乳头,新生儿宝宝一般间隔2-3小时就会醒来哭着找吃的,若用手指试探新生儿口唇,他们会不自主伸出舌头做出吮乳动作,这时只要给新生儿喂奶就可以使他们安静下来。

2、大小便啼哭,多发生在吃奶后,宝宝在哭的同时还会不安地扭动。这时家长应及时更换尿包,便可使宝宝安静下来。

3、喂养不当,宝宝吃的过多或吸入太多空气,也会引起哭闹。宝宝由于胃部膨隆,可能会出现呕吐,这时妈妈要减少奶量,并及时清除呕吐物,防止宝宝误吸。

二、病理性哭闹:常见的像发热、肠胀气、肠套叠、肠绞痛等。如果宝宝不舒服,则会哭声低弱无力、高尖刺耳、持续时间长且不易安抚,喂奶、抱哄都不能安抚住宝宝,或不久又开始啼哭,往往提示宝宝生病了,需要及时就医。


听到宝宝哭,大多的宝爸宝妈都会感觉到很揪心,有些家长会选择一哭就抱抱,一哭就给喂奶,还有的家长比较淡定,无视宝宝的哭声,觉得宝宝哭累了就不会哭了。这些做法都是欠妥当的。当宝宝哭了,我们首先一定要去看看,绝大多数的哭闹都是生理性的,要尽快满足,如果不予回应,长此以往,宝宝会觉得被忽视或误解,影响孩子的心理行为发育。如果是病理性的,我们不及时处理,则会延误宝宝的病情。

让我们正确理解宝宝的哭声,并及时给予回应,养育,从识别宝宝的哭声开始。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