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瑞安真实案例分享:肿瘤晚期,放射免疫治疗创奇迹!
作者:林玉成  来源:肿瘤放疗科  发布时间:2023/9/18 15:35:10  字号:

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肿瘤治疗进入了抗肿瘤免疫治疗(简称免疫治疗)时代。免疫治疗极大地改善了各期肿瘤患者的预后,且毒性较低,即使晚期肿瘤患者也能显著提高长期生存率。临床研究显示放射治疗与免疫治疗具有协同作用,能进一步提高疗效而不明显增加毒性,并且放疗还能逆转部分患者的免疫耐药。放射治疗联合免疫治疗(简称放射免疫治疗)正在临床肿瘤治疗中兴起。下面就我院一例放射免疫治疗获益的典型案例进行报道。

病案报道

2023年3月25日,我们门诊迎来了一位很常见的食管癌晚期患者,当时他的主诉是腰痛直不起来,到门诊寻求帮助止痛。经初步粗略检查,患者同时有左颈肩部巨大肿块,脖子向右偏斜并活动障碍,很消瘦,表情略显痛苦,精神疲软,皮色晦暗,懒言少语,全身状况和气色较差。

进一步了解之前病史,患者于2021年7月14日在温州附属一医体检确诊为食管癌,根治性手术治疗后病理分期为早期,辅助化疗4次。这是很标准的早期食管癌治疗方案,所以治疗后患者很放心,正常生活与工作。

但天有不测风云,厄运于1年后再次降临到他的身上。2022年8月5日在温州附属一医复查CT发现左侧颈部、右侧纵膈、左侧肺门淋巴结肿大,两肺散在结节增多。经颈淋巴结穿刺活检证实为食管癌广泛转移。患者在朋友的介绍下到北京某医院求医,经专家会诊先后予以化疗联合免疫治疗、化疗联合靶向治疗,复查提示肿瘤持续进展,病灶增多、增大。至此,患者感到了深深的绝望,放弃了治疗,2022年12月23日之后一直居家休养及中药调理。

病魔的恶意并没有因此停止对患者的折磨。2023年2月开始,患者感受到了腰部轻微酸痛。随着时间的推移,症状逐渐加重。自己买止痛药口服,开始有效,而后效果越来越微,才有了开头到我科门诊的一幕。

在初步了解病情之后,我们及时给患者用阿片类药物止痛,稳定了患者的情绪。因患者上次复查时隔已久,我们建议重新做一简单的颈胸腹部CT检查评估当前病情,并介绍了肿瘤姑息放疗止痛的方法及放射免疫治疗可以逆转免疫治疗耐药的新方法。患者可能因出于对疼痛折磨的恐惧,将信将疑的接受了CT检查。

2023年03月25日CT检查显示(见下图),肿瘤较前显著增多、增大,病变主要聚集在三个部位:一是腹膜后区,肿瘤上下分布广(约16cm范围),大部分融合,包绕、挤压血管、内脏神经,侵犯腰大肌,这是造成腰痛的主要原因;其次是左侧锁骨上下区,多发淋巴结融合成巨大肿块约12*8cm大小,限制了颈部活动,但尚未对食管、气管和臂丛神经造成明显挤压;第三部分在纵膈及左侧肺门区,这部分肿块最小,直径约3~5cm,尚未对大血管、食管和气管造成侵犯和挤压,但有潜在的致命的风险。还有其他一些直径<2cm小转移灶,散在分布于两肺内,预计短期内不会对患者造成显著影响。

我们治疗团队分析认为,食管癌细胞对放射线敏感,放疗会是一种很好的姑息治疗选择。但放疗是一种局部治疗手段,患者肿瘤转移灶分布广而负荷巨大,不可能同时对所有病灶实施放疗。可以根据疾病轻重缓急,先后予以不同部位的放疗。因患者肿瘤晚期,如想进一步改善预后,仅局部放疗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联合药物全身治疗。结合患者既往治疗情况,预计患者难以耐受化疗和靶向治疗。有关于放射免疫治疗的系列临床研究显示,放疗对既往免疫治疗耐药有逆转作用,且毒副作用较轻,患者耐受性好。如该患者对放疗能获得良好的姑息治疗效果,应予免疫治疗以改善预后。

与患者充分沟通后,我们先后于2023.03.30、2023.04.13、2023.05.16起分别对腹膜后区、左侧锁骨上下区和纵膈肺门区肿块进行姑息性放疗。在腹部放疗结束时,患者腰痛症状已显著缓解,停用止痛药;在锁骨区放疗结束时,肿块明显缩小,脖子活动好转;在纵膈及左侧肺门放疗结束时,患者自觉呼吸较前更为顺畅了。至此,我们按计划顺利完成了对目标部位肿瘤的姑息性放疗,并取得了预期的良好疗效。

患者在症状缓解后,全身状况明显好转,对治疗充满了信心。在放疗结束后,接受了抗肿瘤免疫治疗。这里我们选择了最常用、最经典、最实惠的抗-PD1药物信迪利单抗,每3周1次,计划巩固治疗1年。2023年6月13日首次注射后,患者耐受良好,无明显不良反应。2023年7月3日复查CT显示(见下图),颈胸腹部放疗病灶都显著缩小,两肺内未接受放疗的病灶稳定。继续按计划免疫治疗。

第二次免疫治疗后1周,于2023年7月12日患者出现左侧颈部肿痛,下颈部可触及痛性肿块,伴发热,考虑急性淋巴结炎,予以抗感染治疗10天,症状缓解,但局部肿块未退。因担心肿瘤进展,予以穿刺活检,显示为组织坏死伴炎症细胞浸润,未见肿瘤细胞。继续按计划免疫治疗。

2023年8月11日复查CT显示(见下图),所有病灶继续缩小,腹部病灶几乎消失,肺内未照射结节也显著缩小(见下图)。这次复查结果客观的证实了患者在接受放射免疫治疗后,逆转了原先的免疫耐药情况。

(可点击小图见大图)

结 语

本案例为肿瘤晚期患者,之前治疗已显示化疗、靶向和免疫治疗均已耐药,经放射免疫治疗后获得了肿瘤持续消退的神奇疗效,从而喜获新生。以上临床实例很好的验证了放疗能逆转免疫治疗耐药的临床研究结果,显示放射免疫治疗对部分有条件的晚期肿瘤患者,仍是一种有效的可选择方案,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瑞安市人民医院肿瘤放疗科简介

我们于2005年5月建科,现坐落于瑞安市人民医院瑞祥院区,有一个病区56张床位,一个地下室大平层机房,环境优美舒适,拥有一个包括放疗医师、放疗物理师、放疗技师及放疗护理等共37人的技术团队,其中正高级职称3人,副高级职称7人,中级职称12人。开展以各种肿瘤放射治疗为主的综合治疗业务,包括门诊和住院服务,致力于为早、中、晚各期患者提供优质医疗服务。


我们小团队简介

林玉成,1972年8月出生,放射肿瘤治疗专业主任医师。从事临床肿瘤放射治疗25年,曾在浙江省肿瘤医院和上海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进修放疗专业,具有丰富的临床放疗综合治疗经验,对放射免疫治疗临床应用颇有研究和造诣。

每周门诊时间:周二下午瑞祥院区肿瘤-放疗科-228诊室,周五上午万松院区肿瘤-放疗科-718诊室。


尤晓京,1986年10月出生,放射肿瘤治疗专业副主任医师。从事临床肿瘤放射治疗13年,曾在北京中科院肿瘤医院进修放疗专业1年,具有丰富的放疗临床经验和精湛的放疗技术。

每周门诊时间:周三上午瑞祥院区肿瘤-放疗科-228诊室。


曹雪珍,1985年1月出生,放射肿瘤治疗专业副主任医师,从事临床放射治疗12年,曾在广州南方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进修放疗专业1年,擅长胸部肿瘤和头颈部肿瘤的放射综合治疗。

每周门诊时间:周五上午瑞祥院区肿瘤-放疗科-228诊室。


王晓燕,1988年12月出生,放射肿瘤治疗专业主治医师,从事临床放射治疗12年,曾在上海交大附属瑞金医院进修放疗专业1年,擅长胸部肿瘤、消化道肿瘤的放射综合治疗。

每周门诊时间:周四上午瑞祥院区肿瘤-放疗科-228诊室。


黄 良,1981年12月出生,高级工程师,物理师。从事放射物理工作16年,放射物理技术精湛,工作作风严谨,广受业内同行称赞。


我们现有主要设备:美国医科达直线加速器Electa Infinity、Varian2300E/X,大孔径4D-CT模拟机GE discovery 590RT,治疗计划系统Monaco TPS 5.11和Raystation,以及呼吸门控系统ABC、立体放疗定位体架等辅助设备。

我们目前常规开展的放射治疗技术:三维适形放疗(3D-CRT)、调强放疗(IMRT)、立体定向体部放疗(SBRT)、四维定位CT(4D-CT)、束状扫描CT监测系统(CBCT)、自主呼吸门控技术(ABC)等。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