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重获新“声”】瑞安市人民医院成功开展我市首例人工耳蜗植入术
作者:林 森  来源:耳鼻咽喉科  发布时间:2023/9/28 9:51:17  字号:

近日,瑞安市人民医院耳鼻喉科顺利完成一例人工耳蜗植入术,这是我院首次开展人工耳蜗植入技术,该手术的成功开展,填补了瑞安市及周边地区人工耳蜗技术空白,标志着瑞安市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在高难度手术上再获新突破,也是推动瑞安市人民医院高质量发展的一项成果展现,为市区及周边地区双耳重度、极重度感音神经性耳聋患者带来了福音


2023年09月14日我院和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进一步签署了互联网分级诊疗合作,让瑞安以及周边的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国内顶尖专家的优质医疗服务。近5年来我院耳鼻咽喉科在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王武庆教授等帮扶下,科室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和发展。特别在耳显微外科和耳内镜外科方面,开展了许多高难度系数的四类手术,如全人工听骨植入、人工镫骨植入、岩尖部胆脂瘤切除、乙状窦缩窄治疗血管性耳鸣、半规管堵塞治疗梅尼埃病以及人工耳蜗植入等等。人工耳蜗植入手术是耳科最高难度的手术之一,属高精尖的内耳手术,对手术团队要求非常高,手术医生需要在高倍显微镜下才能看清楚内耳的精细结构,术中操作稍有不慎,可能会损伤耳蜗内的重要结构或是损坏人工耳蜗的电极。这样即使植入人工耳蜗,术后听力康复的效果也会大打折扣。

患者张大伯是瑞安人,双耳流脓几十年,右侧耳聋了十几年,左耳是他听力的唯一来源。3年前,糟糕的事情出现了,左耳“突发性耳聋”。药物治疗后无明显好转,最终双耳失聪,助听器也无法发挥作用。从此以后,整个人的状态也变得郁郁寡欢,不愿意交流。

今年年初,出现转机——他来到瑞安市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找到了林森主任医师。得知“瑞安市人民医院能够开展人工耳蜗手术”的消息,张大伯一家兴奋不已。但他双耳长期流脓,不宜人工耳蜗植入,故今年3月份林森主任安排患者先行双侧鼓室成形术,为日后人工耳蜗植入做好准备。由于患者有几十年慢性中耳炎病史,人工耳蜗植入后万一出现术后并发症,后果不堪设想。所以患者双耳鼓室成形术后经过王武庆教授和林森主任团队密切随访检查与讨论手术方案,并征得家属同意后,最终决定可以对患者左耳实施“人工耳蜗植入术”。

经医院医务科、物质采购中心和手术麻醉团队等精心术前准备,手术进行相当顺利,当人工耳蜗的电极成功植入骨阶后,手术团队开展术中电生理监测,测试评估听神经功能状态。很快,电脑端显示人工耳蜗电极全部导联成功,人工耳蜗成功发挥作用了!手术圆满结束!



术后第二天,X光提示植入电极在耳蜗内布阵良好,成功为患者日后获得满意的听力和良好的听力康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只需要等待一个月,双耳全聋的张大伯即将迎来人工耳蜗的开机测试。开机以后,他将听到亲朋好友的呼唤声,重新倾听世界的欢笑,重拾快乐的生活。

林森主任呼吁,现在老年失聪群体更应该被大众所关注。

在我国听力障碍的残疾人中,将近1000万是老年人,近年来这个数字已大大增加。在中国人口老龄化的今天,老年聋人更是最大的听力障碍群体,如果佩戴助听器已无法很好地帮助他们听到声音,植入人工耳蜗将是非常有效的治疗手段


什么是“人工耳蜗”?

人工耳蜗是一种电子装置,由体外言语处理器将声音转换为一定编码形式的电信号,通过植入体内的电极系统直接兴奋听神经来恢复或重建聋人的听觉功能。近年来,随着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语音学、电生理学、材料学、耳显微外科学的发展,人工耳蜗植入目前已成为全世界治疗重度聋至全聋的常规方法。

哪些人可以做人工耳蜗植入手术?

基本适应症:双耳重度-极重度感音性聋且配戴助听器无效或效果不佳的。经全身情况、智力、耳聋遗传学和影像学检查,综合评估排除人工耳蜗植入的禁忌症后,方可进行。

医生提醒:幼儿时期的失聪者应在12个月~6 岁尽早植入,年龄越小效果越佳。已形成语言能力的失聪患者,植入后经过语言康复锻炼,能获得较好的预期。



作者简介


林 森

瑞安市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学术带头人,科副主任

主任医师

温州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

温州市第六轮医学重点学科带头人

学术任职:

浙江省医师协会耳鼻咽喉科分会委员

温州市医学会耳鼻咽喉科分会委员

业务专长:

擅长耳显微外科和耳内镜外科手术,人工听骨植入,人工耳蜗植入,眩晕、耳鸣治疗等;鼻内镜微创以及咽喉等离子微创手术等,每年完成手术例数500例以上。

联系方式:林医生13515871723(微信同号)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