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动态
福尔摩斯式的瑞医教学新尝试
记眼科PBL教学
作者:林思思  来源:眼科  发布时间:2019/5/21 16:01:57  字号:

2019年5月16日的晚上,天气湿热。我院的四个示教室里,更是热火朝天。那是我院眼科教研室在举行第一次PBL(problem-based learning)教学。同学们不再是听众,而是课堂的主角,对着一个“视物模糊”的案例,展开积极讨论;老师们则扮演着引导者的角色,一边引导学生讨论的方向,一边逐渐给出第二幕、第三幕的信息,引发更深层次的讨论。

 

 

PBL教学,指的是以问题为导向的教学方法,是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方法。这种基于问题的新型教学模式已被很多教改课题证实,更有益于学生掌握知识、并将其灵活运用。我院眼科在温州医科大学大平台眼科教研组的指导下,尝试了第一次面向温医大临床专业见习生的PBL教学。这次PBL教学所选的章节是《全身疾病的眼部表现》,这个章节的内容对临床医生日后的工作是至关重要的。“眼科学的内容与其他专业交叉较少,对于临床专业的学生,这个章节的掌握有益于他们成为临床医生后更好地发现这些疾病的眼部征象,更好地与眼科合作。”眼科教研室主任王强这么说。

PBL教学要求老师在课前1周给学生一个开放性的案例和问题(我们称之为第一幕),然后由学生自行查找资料准备。课程中,学生会选举主席、记录员来主持并记录讨论。在第一幕充分讨论之后,老师再给出第二幕、第三幕的信息,学生当场再查找资料,推断病情。在反复的思考、检索、讨论的过程中,学生能对疾病获得更深的印象,同时也锻炼了学生自我探索、小组协作、谈吐表达等综合能力。“我感觉我们就像一个专案组,每个同学都是一名侦探,逐渐破案的过程非常有意思!”一位同学课后这么表示。

“糖尿病和视网膜病变有很大相关性,而且发病率很高,因此,我们选了1例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作为本次PBL课程的案例。当然,学生们在课前并不知道这些。”眼科吴亮副主任说。为了能保证案例的新鲜度,需要各组同学在同一时间进行pbl教学。眼科吴亮、钟洪亮、张加裕、蔡达秋四位老师特地挑了晚上进行。“这是眼科能同时出动4位老师的唯一方法,白天医生们太忙了,同时出4位老师会影响临床工作。这也对硬件提出了挑战——我们并没有这么多的示教室。”教学秘书参与课程具体设置,林思思老师发现碰到了这些难题。“这里要非常感谢科教科黄彬彬老师,帮我们联系了泌尿外科、胸外科、甲乳外科等科室的示教室,准备了白板,解决了难题。第一次做,前期准备工作确实很麻烦,但我们也获得了丰富的经验,相信下次会轻松很多。”

 

教学工作是医院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的基石和支撑。我院眼科一直非常重视教学工作,,也力求能有更新、更好的教学方法,让学生能有更多受益。“这样的教学尝试很好,大家可以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继续引用,继续完善。”眼科陈镇国主任这么表示。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