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肩周炎”、“肩袖撕裂”傻傻分不清楚
作者:董伊隆  来源:骨科  发布时间:2023/11/2 15:42:14  字号:

在门诊期间,经常碰到患者捂着肩膀说“我的肩周炎怎么这么难好!”。

关节外科的医生都会疑惑“你怎么知道自己得了肩周炎?”。

患者会回答说“肩膀痛不就是肩周炎吗!而且诊所里的医生也说是肩周炎!”

看来,肩周炎的概念已经深入人心。

实际上,因肩膀痛来医院专科(关节外科或运动医学科)就诊的患者,绝大部分并不是肩周炎,而是肩袖撕裂。

每年将肩袖撕裂误当成肩周炎治疗,而导致疾病加重的患者不计其数。故我们有必要去分清楚“肩周炎”和“肩袖撕裂”。


在区分肩周炎和肩袖撕裂之前,我们首先了解下什么是肩袖?

肩袖是一个统称,是指围绕肩关节的四个肌腱的总称,包括冈上肌、冈下肌、小圆肌和大圆肌,就像肩关节穿了一件“衣袖”,故称为肩袖,用于牵拉和驱动上臂强劲且灵活的活动。肩袖撕裂顾名思义就是上述肌腱破了、裂了。

肩周炎是什么?

肩周炎又称肩关节周围炎。顾名思义是肩关节囊及其周围韧带、肌腱和滑囊的出现慢性无菌性炎症。得了肩周炎后,出现肩部逐渐产生疼痛,夜间为甚,逐渐加重,肩关节活动功能受限而且日益加重。肩周炎是以肩关节疼痛和活动不便为主要症状的常见病症。但肩膀疼痛并不一定是“肩周炎”。


为什么没有外伤,肩袖会撕裂?

肩袖是强有力、坚韧的组织,一般不容易受伤撕裂,但随着年龄的增长,肩袖肌腱的弹性和强度逐渐降低,在反复磨损或轻微外力下可出现撕裂,故患者往往没有印象深刻的外伤史而出现肩袖撕裂。这也是患者拒绝承认自己肩袖撕裂的一大原因。

而实际上,门诊大多数患者肩袖撕裂并没有明确外伤史,这也导致他们误认为自己得了“肩周炎”。

如何简单区别肩周炎和肩袖撕裂?

首先,肩关节疼痛切勿做“过度运动”,误把肩袖损伤当成肩周炎盲目加强锻炼,只会加重损伤。本来早期较小的肩袖损伤是可以通过休息自愈的,但盲目的过度运动将导致肩袖越撕越大,甚至导致肩袖巨大撕裂,导致治疗困难。

而区分肩周炎和肩袖撕裂简便方法就是:如果肩关节白天、晚上都疼痛,肩膀别人帮忙抬都难以抬起的一般是肩周炎;而肩关节白天不太痛,晚上疼痛重,肩膀可以在别人的帮助下抬起一般是肩袖撕裂。

当然,建议患者肩膀持续疼痛,尽量早点就医(关节外科或运动医学科门诊),明确诊断,尽早治疗。


医生介绍

董伊隆

关节外科副主任医师,关节外科病区副主任,温州医科大学兼职副教授

担任浙江省医师学会运动医学分会青年委员,浙江省医学会软骨修复学组委员,浙江省康复医学会四肢重建青年委员。浙江省健康知识普及行动专家库成员,温州科技局专家库专家成员,瑞医医共体骨关节疾病联盟秘书长。中华临床医生杂志外审专家,医学信息杂志外审专家。唯医骨科兼职编辑。

门诊时间:

周一下午万松院区门诊618

周二上午瑞祥院区门诊334

周四上午瑞祥院区门诊334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