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婴幼儿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秋冬季须警惕!
作者:黄雨茅  来源:儿科  发布时间:2023/11/14 16:13:04  字号:

随着秋冬季来临,儿童呼吸道疾病发生率明显增加,今年呼吸道支原体感染已经持续多发,流行性感冒也越来越多,除了这些大众关注的病原体感染,婴幼儿还需要小心呼吸道合胞病毒的侵袭。

日前,我院新生儿科有一位月龄为1月20日的小婴儿(出生胎龄为33+6周的早产儿),因“咳嗽2天,加重并气促半天”入院,查体两肺闻及大量干湿啰音,咽拭子查病毒抗原提示呼吸道合胞病毒阳性,住院期间查两肺CT提示两肺渗出、实变,肺部感染病情严重,曾出现呼吸衰竭,需要气管插管机械通气支持,共住院治疗20余天才病情好转出院。

 


世界卫生组织(WHO)提醒呼吸道合胞病毒(RSV)是全球婴幼儿呼吸道疾病的主要病因。RSV 是在全球范围内引起5岁以下儿童急性下呼吸道感染最常见的病毒性病原,也是导致1岁以下婴幼儿急性下呼吸道感染住院的首要病因,严重危害了婴幼儿的健康。RSV感染不仅加重原有的慢性呼吸道疾病, 也有可能引起反复哮喘,留下后遗症,给全球的儿童健康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和疾病负担。


如何预防RSV感染?

第一是一般预防,也称为非药物干预措施,由于很多呼吸道病毒是通过飞沫传播的,如戴口罩、洗手、房间通风、保持一定的社交 距离等是非常有必要的,也要简单易行的。

第二是特殊预防,又分为被动免疫和主动免疫。被动免疫药物有免疫球蛋白和单克隆抗体,免疫球蛋白是通过血液制备的,起到中和病毒的作用,而人源的、合成的单克隆抗体主要针对某一个特异的病毒,如RSV、狂犬病毒,其应用于有发生重症风险的高危儿的预防,如早产儿、合并有慢性肺部疾病或者先天性心脏病患儿。主动免疫就是靠疫苗,让机体免疫细胞主动地产生抗体去预防疾病。适用于儿童的长效单克隆抗体和疫苗,国内尚在研究阶段,国外的RSV相关产品也尚未批准在国内上市。

总之,婴幼儿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不容忽视,特别在秋冬季,家属需要对宝宝做好能所力及的一般预防措施,让他们健康的度过这个季节。如果婴幼儿出现咳嗽、喘息、气促、发热等症状,需要及时赴医院诊疗。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