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员工随想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员工随想
关爱员工 呵护心灵
《医务人员的压力管理和心理调适》心理健康讲座有感
作者:董倩倩  来源:瑞祥门诊部  发布时间:2023/11/24 8:43:10  字号:

在一个宁静的午后,一位商人来到禅师面前,请求指点迷津。他向禅师诉说了自己的生活困境和内心烦恼。

禅师静静地听着,轻声问道:“你可吃过午饭?”商人对这个看似无关的问题感到困惑,但他还是点了点头。

“那么,”禅师继续道,“炊具和餐具可都收拾干净了?”

商人又是一愣“都已经收拾好了。”他被问得一头雾水,急切地反问“您怎么总问我不相关的事情呢?请您给我的问题一个答案吧!”

看到商人的反应,禅师只是微笑着摇了摇头:“你的问题你自己已经回答过了。”说罢就让他离开了。

商人对禅师的话感到困惑,但经过时间的领悟,他终于明白了禅师的用意。几天后,商人再次来到禅师面前,表示了由衷的感谢:“您的教诲让我明白了,人生最大的智慧在于活在当下。”

禅师微笑着点了点头,他看着商人和众弟子道:“过去的已经过去,未来的还未到来。谁若对昨天的事念念不忘,追悔烦恼,或对明天的事忧心忡忡、胡思乱想,那他的心灵就会如同枯草般干涸。”

 

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我们是否常常感到被工作和生活的压力追着跑。就像故事中的商人一样,不断地奔波于各种事务之间,却往往忘记了自己内心的需求。医务工作是高压力职业之一,我们需要寻找有效的疏解方法来应对压力。那么,该如何疏解自己呢?这成了医务人员现今的“心头大事”。

为关爱员工、关心员工的身心健康,我院工会制定了医院员工帮助计划(EAP)。这是一种为员工提供心理健康、职业发展、家庭关系等方面的支持和帮助的服务。

由此,工会启动EAP的其中一项内容,特地邀请了大雅心理创始人、资深心理咨询师马晓英老师来给门诊工作人员讲授心理学知识。

马老师非常理解医务人员的辛勤付出,讲座从我们刚刚经历的疫情这一话题出发,在课堂上深入探讨了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所面临的各种压力以及如何保持心理健康。

在授课过程中,老师利用身边的人和事,以生动的方式向现场的门诊工作人员进行了讲解。此外,她还分享了宝贵的减压妙招:减压,可以从现在和身边点滴做起。

如,可以通过倾诉与倾听,让自己轻松一点;

如,可以通过冥想与正念,让自己平静一点:

如,可以悦纳与关爱自己,让自己更幸福一点。

作为医务人员,我们每天都在与压力和困扰做斗争。工作的压力、生活的琐事、社会的期望、家庭的负担……这些无时无刻不在困扰着我们。而在这个内卷的时代,我们更是被焦虑所包围。

压力理论之父汉斯.席尔告诉我们“毁掉我们的不是压力本身,而是我们面对压力时的反应!”所以,我们可以学习和运用心理学知识“让自己舒适一点”。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