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动态
我科成功举办2023年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学习班
“基层医院围产医学诊治新进展”
作者:黄雪寅  来源:新生儿科  发布时间:2023/12/5 16:40:05  字号:

12月3日,由我院郑戈主任医师牵头,瑞安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承办的2023年度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学习班——“基层医院围产医学诊治新进展”在我院万松院区顺利开办。本次邀请了省内多位专家学者授课,本市多家医院同道齐聚一堂,关于围生医学研究、进展及临床应用技术探讨切磋。围生期医学在生命起始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举办此次培训班旨在打造我市新生医学新高地,为温州市打造成儿童友好城市做出贡献,为全省新生医学事业添砖加瓦。

大会由我院新生儿科郑戈主任医师致开幕辞,在新时代背景下,新生人口逐年下降,早产胎龄逐年减小,在国家三大民生的政策基调下,围生医学被赋予了更多的期待与挑战。临床医师的技术、学科的发展、人才的培养在其中都承担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本次学习班师资荟萃,邀请到了林振浪、陈尚勤、朱佳骏、蔡珠华、林琳等专家,分别从妊娠期、胎儿期、新生儿期等多个方面进行授课。讲课内容紧贴临床实际,为临床工作带来了诸多启发,参会学员们也在现场进行了交流。

温州育英儿童医院新生儿科主任陈尚勤以《新生儿侵袭性真菌感染的临床进展》为主题,分享了临床新生儿真菌感染的诊断思路和应对策略。

 


浙大附属妇产科医院朱佳骏主任分享了新生儿肺表面活性物质的临床使用新技术,以《微创肺表面活性物质运用技术指南与实践》为题,介绍了Lisa法给药的技术要点和经验分享,并与传统的气管内给药的进行了对比,为临床提供了新的操作技术。


对于新生儿遇到的呼吸窘迫综合征和肺发育不良、营养管理等难题,分别由嘉兴市妇幼保健院黄华飞主任《欧洲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防治指南(2022版)》;我院新生儿科郑戈主任《超/极低出生体重儿的诊疗进展》、《早产儿支气管肺发育不良诊治进展》;我院营养科戴福仁主任《新生儿营养管理》进行了更为详尽的分析,为学员们带来了目前的救治现状及新进展。

 


温州育英儿童医院林振浪主任讲授《胎儿医学发展现状和展望》,更是给会议带来了一波高潮,展示了更高端的胎儿诊疗技术,给新生儿科治疗指出了一条更新颖、也需要更高难度的治疗方法。

 


至于早产儿远期的治疗及随访,更是所有医患关心的重点。由瑞安市妇幼保健院郑俊虎主任《早产儿出院后随访》、黄益华主任《儿童发育筛查及评估技术》分享目前的测评方法,关于量表的选择、结果的评定,及康复方案制定等方面分享了实用的临床经验。


同时,我院产科蔡珠华主任《产科并发症与复发性流产》、林琳主任医师关于《凶险性前置胎盘的诊断与处理》、陈利琼主任《胎儿生长受限的孕产期管理》、叶可君主任《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管理》,在产前管理方面分享管理指南和案例分享。

 


会议为期一天,共分享探讨了13个学术主题。通过这个学习班的推广,邀请全省有名的专家,搭建我市各医疗单位交流的平台,也是对交叉学科的学习和探讨。授课内容丰富,理论与实际并重,启发性与实用性并行,既有深入浅出的理论知识解读,也有结合实际的技术经验分享。对学员们来说有新技术、新方法、新活力的推动,能大大增加工作信心,将医学技术推高到一个新高度。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