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高考专业选择视力通关解读直播回放,你不能错过的重要信息!
作者:眼科  来源:眼科  发布时间:2024/1/23 15:47:21  字号:

前不久,浙江省刚刚结束首考,距离高考体检也越来越近了……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高考报考除了分数要求外,部分专业还有其他的门槛限制。

例如,很多专业类别对眼睛的视力要求也很严格:国防、军事类院校,以及民航飞行员、空乘专业,甚至是法学专业,都有着不同程度的视力要求。

在我们的“高考专业选择视力通关解读”科普直播中,特邀嘉宾瑞安市人民医院眼科的王强主任,为大家详细解读了高校相关专业对近视患者报考的限制等政策,分享了近视眼相关知识,解答了评论区关于近视手术的各种问题。

没有赶上直播的小伙伴也不要沮丧,这里有本次直播的知识点汇总,一起来看看吧:


体检结果与填报志愿的关系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中有“不予录取”和“不宜就读”两种提法。

“不予录取”具有肯定性,指考生填报了该志愿专业,即使成绩再高也不会录取。

“不宜就读”则指考生报考了不宜就读的专业,学校不得以此为依据,拒绝录取达到相关要求的考生。


二、视力受限专业有哪些?

以下患有这些疾病的考生,学校有关专业可不予录取:

裸眼视力任何一眼低于5.0者,不能录取的专业:飞行技术、航海技术、消防工程、刑事科学技术、侦察。

专科专业:海洋船舶驾驶及与以上专业相同或相近专业(如民航空中交通管制)。

裸眼视力任何一眼低于4.8者,不能录取的专业:轮机工程、运动训练、民族传统体育。

专科专业:烹饪与营养、烹饪工艺等。

公安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身体条件:左右眼单眼裸视力,理科类专业应在4.9(0.8)以上,文科类专业应4.8(0.6)以上。无色盲、色弱。


三、参军入伍体检标准

对于想要参军的有志青年,双眼中任何一眼裸眼视力小于 4.5,不合格。

上半年应征报名: 2023年12月1日 至 2024年2月18日18时,

下半年应征报名: 2023年12月1日 至 2024年8月10日18时。


所以,想要参军的近视小伙伴们,秋季征兵报名2月10号前一定要做完近视手术哦!

这里有小伙伴就要问了:

军检适合做哪种近视手术呢?


小编在这里为大家解答一下:适合军检体检的三种手术方式分别是表层激光手术,半飞秒激光手术和全飞秒激光手术。

想要参军建议首选全飞秒!


全飞秒的优势:

01. 微切口(2mm大小),无角膜瓣

(避免眼部受撞击或外伤而发生角膜瓣破损、移位等风险,这点对参军后经常要在各种恶劣环境下从事高强度军体训练的小伙伴非常重要。)

02. 术后干眼症风险降低

03. 术后角膜整体生物力学性更好,屈光度数状态相对更稳定

04. 术后有效光学矫正区域更大

全飞秒这么香,是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做全飞秒?

不是的。

其实,在手术前,首先要进行20多项的术前检查,然后医生通过评估你的术前检查数据以及眼睛情况,再看你适合哪种手术。

四、术前检查小贴士

如果你想做近视手术,到院检查前,一定要提前停戴隐形眼镜哦:

• 软性隐形眼镜停戴7天以上

• 硬性隐形眼镜RGP停戴1个月

• OK镜停戴3个月

术前检查是排除禁忌症及确定手术术式的重要标准,也是能不能顺利手术的第一道门槛。

检查全程约2小时左右(供参考),因此近视朋友需提前安排时间进行检查。

检查当天尽量不要单独开车前往,因为检查时需要散瞳,最好有一位亲友陪同~


王强主任温馨提示:

“建议大家一定要预留术后恢复时间!征兵青年提早半年以上进行近视手术,恢复时间越充足,体检视力通关越有保障,视力恢复越稳定。有征兵意向的近视小伙伴尽早做好术前检查,避免“临时抱佛脚”。”

通过此次直播,相信各位考生也已经做到心中有数,能够更加明确自己的报考方向。

高考专业选择视力通关解读直播回放已经上线,只需进入“瑞安市人民医院视频号”,点击“直播回放”即可随时观看。

在这条追梦的道路上,期待各位高考学子能达成所愿。

让我们共同挥洒青春年华,不要让遗憾阻挡了前进的步伐!


专家简介

王强,主任医师,留德博士,硕导。瑞安市人民医院眼科党支部书记、眼科教研室主任、眼科副主任、眼科屈光手术中心负责人。温医大学术型硕导,国家公派德国海德堡大学眼科学博士,德国弗赖堡大学附属医院眼科访问学者,中国医药教育协会智能医学眼科学组委员,浙江省医学会眼科学分会青年委员,美国眼科白内障及屈光学会会员,德国David J Apple 国际眼科实验室Research Fellow,温州市551人才,瑞安市十大杰出青年及首届云江英才海外精英计划人才浙江省优秀青年眼科医生,瑞安市名医生,获得德国蔡司全飞秒科普品质认证、全飞秒手术医生认证双认证。

擅长:全飞秒屈光手术、白内障手术、干眼、疑难角膜病等治疗。


门诊时间:

周一上午、周三全天、周四上午、周五全天门诊348诊室(瑞祥院区)

为方便广大近视患者周末就诊,特设万松院区周六上午门诊914诊室屈光手术门诊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