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危急!瑞安一男子气道内被18cm长的巨型痰痂堵塞!怎么处理?
作者:杨静  来源: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发布时间:2024/3/13 10:59:07  字号:

18cm,在平常看来,可能是一支不起眼的铅笔,也可能是一把普通的直尺。但是对于气管切开的患者而言,18cm长的痰痂足以造成严重窒息风险,威胁生命。

2024年2月27日早上8点左右,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突然响起,正在认真听取早交班的上官主任接到了来自急诊抢救室的求助电话。电话中描述了一位长期气管切开的患者出现严重的呼吸困难,需要紧急协助处理。随即上官主任迅速抵达了急诊抢救室。一进来,便见到患者正以一种端坐呼吸的体位痛苦挣扎着,眼中透出无声的绝望。上官主任立即对该患者进行了专业而迅速的查体。

尽管患者无法发出言语,但他双手紧紧抓住喉咙,那焦急的目光和频频的咳嗽示意着气管正被某种异物堵塞。这个患者在艰难地用身体语言表达着窒息的痛苦。凭借丰富的医疗经验和直觉,上官主任立刻判断出患者的气管内很可能被异物严重堵塞,这种情况对于生命而言是致命的,需要立即进行支气管镜检查以明确病因。

时间紧迫,每一秒都关乎生命,患者立即被送到内镜室,支气管镜检查的结果令人触目惊心:患者的总气管被痰痂、血痂、痰栓等物几乎完全堵死,仅残留一丝细小的通气通道,那是生命最后的脆弱纽带!

 

 


在紧张且充满紧迫感的抢救氛围中,呼吸介入团队成员默契配合,在支气管镜下使用异物钳夹取、超低温冷冻等方法清除异物。

随着每一次精准夹取和冷冻操作,顽固的异物被一点点从狭窄的气道内剥离出来,堆积在一旁的痰痂、血痂和痰栓逐渐增多,堆积起来的长度居然达到了惊人的18厘米。

 

 

当最后一块异物被取出,患者的气管终于露出了原来的“庐山真面目”:

 

那堆长达18厘米的痰痂、血痂和痰栓不仅是这次急救成功的有力证明,也让人深感气道管理的重要性。

对于气管切开患者,定期监测气道状况并及时清理分泌物至关重要。同时,本次事件更凸显了支气管镜在处理紧急气道阻塞情况中的关键作用。呼吸介入团队面对挑战时迅速而精准的反应以及展现出的卓越专业技能,无疑是本次成功救治的关键因素。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