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抗癌前沿】放疗逆转免疫治疗耐药
作者:林玉成  来源:肿瘤放疗科  发布时间:2024/3/13 11:05:10  字号:

前言

肺癌仍是当前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临床初诊时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约占所有肺癌的30%-40%。对驱动基因敏感突变阴性的晚期肺癌患者,当前抗肿瘤免疫治疗单药或联合化疗是标准治疗方案。抗肿瘤免疫治疗具有高效、低毒、长生存(5年生存率由约5%提高到15%)的特征,但发生免疫耐药是其不可避免的结局(无进展生存期约7-10个月)。

近期研究显示合理应用放射治疗能逆转免疫耐药。下面就我院一例免疫耐药的患者,联合胸部放疗后逆转免疫耐药的典型案例进行报道。


病案报道

患者蔡某某,女性,1968年出生。2021年7月因头痛在外院就诊,经检查确诊为右上肺腺癌(约5.2*3.7cm大小)伴脑转移,脑水肿(见图1),临床分期为晚期,无驱动基因突变,PD-L1阴性。在上海复旦大学肿瘤医院按照《中国肺癌临床诊疗指南》,先予以头颅转移灶放疗同步含铂双药化疗1次,序贯同方案化疗联合免疫治疗。化疗3周期时因出现眩晕,去铂改单药化疗联合免疫治疗至5个周期,继续维持性单药免疫治疗。期间多次复查提示肿瘤较前明显缩小(最小时约1.3*0.8cm大小,见图2A)。

A脑转移灶(约2×2cm)伴水肿

B肺原发灶(约3.7×5.7cm)

2022年12月6日再次复查提示癌胚抗原(CEA)升高,胸部CT检查发现右上肺原发灶较前有所增大(约1.6×1.3cm大小,见图2B),经PET/CT检查确证原发灶有肿瘤活性,其他部位无肿瘤。头颅MRI复查提示无瘤状态。临床考虑晚期非小细胞肺癌原发灶局部进展,免疫治疗耐药。经多学科讨论(MDT)后,予以原发灶立体放射治疗(SBRT),维持原方案免疫治疗。治疗后CEA逐渐下降至正常,继续单药免疫治疗至今(2024.02.01),期间多次复查无瘤状态。

A最小原发灶(约1.3×0.8cm)

B原发灶耐药进展(约1.6×1.3cm)

艰难抉择

本案例为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伴症状性脑转移,无敏感基因突变,PD-L1阴性,根据临床诊疗指南,头颅放疗后化疗联合免疫治疗为首选标准治疗方案。患者初始治疗后取得较好疗效,颅内肿瘤消失,肺部原发肿瘤大部分消退。

在治疗持续1年零5个月后影像学复查发现原发灶局部进展,随后有显著的CEA升高,提示肿瘤免疫治疗耐药。这时候,根据诊疗指南应该是停一线免疫治疗,改用二线化疗方案治疗,但疗效都不理想且毒性大。该患者以往化疗提示对化疗耐受性差,预计难以耐受较大强度的二线化疗。这种因患者实际情况造成的二线治疗决策困难,我们召开MDT讨论决定。

我们查阅最近些年的相关临床研究,发现放疗(尤其是SBRT)与免疫治疗具有协同作用,免疫治疗耐药的患者在SBRT之后能够逆转其耐药状态(初步研究显示有效率约57%-65%),但因仍处于初期研究阶段,尚不能作为标准诊疗依据。考虑之前患者免疫治疗疗效较好且耐受性良好,在与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取得知情同意后,MDT讨论结果决定予以原发灶局部SBRT治疗,维持原免疫治疗方案。随后的随访结果显示,该患者在放疗后维持原方案免疫治疗,CEA持续下降至正常(见图3)。多次影像学复查,无新发病灶。

CEA动态变化趋势图

结语

本案例提示,晚期非小细胞肺癌免疫治疗耐药后,如之前免疫治疗有效,SBRT可逆转免疫耐药,使免疫应答重新激活持续有效。我们将继续关注更大型的放射免疫治疗临床研究结果,期待这种方法能让更多的患者获益。


瑞安市人民医院肿瘤放疗科简介

我科始建于2005年5月,现位于瑞祥院区,设有一个病区56张床位,一个地下室大平层机房,环境优美舒适。我们拥有的技术团队包括放疗医师、放疗物理师、放疗技师及放疗护理等共37人,其中正高级职称3人,副高级职称8人,中级职称11人。开展以各种肿瘤放射治疗为主的综合诊疗业务,包括门诊和住院服务,致力于为早、中、晚各期患者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

我的诊疗小团队简介:

林玉成,男,1972年8月出生,主任医师,放疗科副主任。从事临床肿瘤放射治疗27年,曾在浙江省肿瘤医院和上海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进修放疗专业,具有丰富的肿瘤临床综合治疗经验,尤其对临床放射免疫治疗颇有研究和造诣。擅长头颈部、胸部和腹部肿瘤的综合诊疗。

尤晓京,女,1986年10月出生,副主任医师。从事临床肿瘤放射治疗14年,曾在北京中科院肿瘤医院进修放疗专业1年,具有丰富的放疗临床经验和精湛的放疗技术,擅长胸部肿瘤和妇科肿瘤的综合诊疗。

曹雪珍,女,1985年1月出生,副主任医师,从事临床放射治疗13年,曾在广州南方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进修放疗专业1年,擅长胸部肿瘤和头颈部肿瘤的放射综合治疗。


王晓燕,女,1988年12月出生,放射肿瘤治疗专业主治医师,从事临床放射治疗12年,曾在上海交大附属瑞金医院进修放疗专业1年,擅长胸部肿瘤、消化道肿瘤的放射综合治疗。

黄良,男,1981年12月出生,高级工程师,物理师。从事放射物理工作16年,放射物理技术精湛,工作作风严谨,广受业内同行称赞。


我们现有主要设备:美国医科达直线加速器Electa Infinity、Varian2300E/X,大孔径4D-CT模拟机GE discovery 590RT,治疗计划系统Monaco TPS 5.11和Raystation,以及呼吸门控系统ABC、立体放疗定位体架等辅助设备。

我们目前常规开展精确放疗技术,包括三维适形放疗(3D-CRT)、调强放疗(IMRT)、立体定向体部放疗(SBRT)、四维定位CT(4D-CT)、束状扫描CT监测系统(CBCT)、自主呼吸门控技术(ABC)等,能很好的保证放疗的治疗效果,最大限度的降低放疗的低毒。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