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胆固醇也分“好坏”?孰好孰坏?高胆固醇食物不能吃?真相如此!
作者:吴可可  来源:内分泌科  发布时间:2024/3/26 16:24:15  字号:

大家好,我是胆固醇,我和我的大部分小伙伴们都是由人体自身合成,被称为“内源性胆固醇”,人体每公斤体重每日会产生10-13mg内源性胆固醇来壮大我们的队伍。此外,也有一部分需要通过食物摄入,被称为“外源性胆固醇”。蛋黄及动物内脏等食物是我们的“快乐老家”,不过,人体每日从这些食物中获得我们的量较少,约为内源性胆固醇的1/7-1/3。因此,一般而言,每日随蛋黄等食物进入到人体的我们并不会给大家“制造焦虑”。


大家常称我们为“健康杀手”,对我们有偏见,谈到我们也避之不及。为了消除误会,也为了您的健康,我们恳切地希望大家能正确认识我们、对待我们。下面我就简单介绍一下我的交友法则:

交友法则一:

请全面了解我们,读懂我们

人类没有我们是万万不能的,我们对于人类的吸引力来自于生命的本能。我们和蛋白质、维生素一样,都是人体不可或缺的物质。

首先,我们是构成细胞膜的重要成分,参与人体的基建工程,没有了我们细胞就无法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有了我们的守护,细胞膜的磷脂双分子层的流动性就不会像浪涛那样恣意流淌,也不会像结冰一样静默沉寂;

其次,我们还经管一些重大项目建设——参与人体的生化反应和各种物质的代谢。如合成各类激素:皮质醇(与蛋白质、糖和脂肪代谢有关)、醛固酮(与水和电解质代谢有关)、睾酮和雌二醇(与人体的性器官的发育和功能有关)等;转化为维生素D和胆汁酸,调节钙、磷的代谢和促进脂类的消化吸收。

交友法则二:

与好胆固醇亲近,与坏胆固醇保持一定距离

我们的大家族成员分为好胆固醇(HDL-C)和坏胆固醇(LDL-C)两支队伍,保持两支队伍的稳定性和凝聚力才能确保“健康”的持续发展。

好的我们被叫做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在家族中的地位举足轻重。这类的我们是阻挡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的“正义军”,也是血管清道夫,擅长将血管内壁沉积的胆固醇运输至肝脏经清除代谢后送出血管内壁,同时修复血管弹性。虽说这类的我们是“好胆固醇”,但凡事过犹不及,如果过多也会对人体产生不利影响。

坏的我们被叫做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在家族中也占有一席之地。这类的我们骨子里略带傲气,不喜欢“啃老”,不愿安分地宅在肝脏里,总想出去闯荡,寻求自在,且热衷于干一件事,就是把血管中流动的胆固醇运输至血管内壁,在别人的地盘肆意堆积形成动脉粥样硬化。虽然这类的我们有点坏心思但也并非越少越好,如果太少,就要警惕是不是出现营养不良和合成功能障碍等状况了,如甲状腺功能亢进、严重肝病等。

有些人高胆固醇食物吃得欢快体检报告单血脂项目却没有一个箭头?是拉仇恨吗?

大家见到我们会有三种反应,一种是想吃,一种是想逃,还有一种是带着想吃的心情忍住不吃。虽然过多食用高胆固醇食物可能会增加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的发生风险,但近些年大量研究表明,人体摄入我们的量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之间的关联并不明确,不同的人群个体之间也存在着较大的差异。此外,《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当中没有限定我们在健康人群中的每日摄入量。

也有研究证实,我们的合成过程非常复杂,对人体的伤害程度并不仅仅由摄入的食物决定的。我们在体内的水平受两方面调控,一方面受遗传因素影响,另一方面是饮食生活方式。话虽如此,但是有度才有健康,“脂”高气扬要不得,杜微慎防,改善生活方式才是健康生活的准则和追求。

说到这里,大家应该对我们有了更客观更全面的认识了吧,只要遵循膳食宝塔和膳食指南的要求做到科学平衡膳食,大家就可以与我们和谐共处哦!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