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瑞医“微创技术”携手“助老护骨”公益助力 膝关节重现“丝滑步态”
作者:刘略  来源:骨科  发布时间:2024/4/16 9:28:46  字号:

饱受左膝疼痛困扰、举步维艰10余年的许阿姨,近日前往瑞安人们医院门诊就诊,通过一系列的体格检查及影像学查体,关节外科刘敏主任诊断许阿姨患有左膝严重骨性关节炎,并建议许阿姨住院手术解决病痛。然而,此时忧心忡忡的许阿姨陷入了沉思,在医生的关切下,许阿姨说出了自己的担忧:一是对于手术的未知和畏惧,二是经济条件的困扰。刘敏主任逐一耐心化解了许阿姨的两个担忧:

治疗方面

刘敏主任告诉许阿姨,综合许阿姨的各项结果分析,他将为许阿姨制定的手术方案是膝关节单髁置换术(UKA):即在膝关节内侧开一个6-8cm左右的切口,除去膝关节内侧已经磨坏的软骨和半月板,取而代之的是仿生的单髁假体,手术仅35-50分钟就完成,术后当天即可下地站立行走,而假体寿命较长,争取陪伴许阿姨走好余生的每一步。该手术不同于目前大家所熟悉的全膝关节置换术,单髁置换手术切口和创伤更小,更精准地治疗病变部位,实现术后快速康复

术前X线和MRI提示:左膝关节内侧严重磨损伴局部骨坏死

经济方面

在经济条件方面,从许阿姨口中得知,对于住院手术费用有明显的担忧和焦虑,这也是她反复拖延病情10余年最主要的原因。入院后主管的刘略医师更详细地了解到许阿姨的困境:丈夫近期刚经历了大型手术并无法劳动以负担家庭开支,且后续治疗费用高昂,子女仍在求学。刘敏主任团队与农工党市委会相关工作人员取得联系,确定许阿姨的条件符合该项目资助条件以后,向许阿姨介绍了农工党瑞安基层委“助老护骨”公益项目,并帮助许阿姨的家属共同完成了资料的完善和审核工作并发送给了相应的负责人员。

最终,许阿姨在家人陪同下顺利入院完成了手术。术后许阿姨恢复良好,三天后即可弃拐行走,重现“丝滑步态”。

4月2日,农工党瑞安市基层委主委林栩、副主委陈谦、项目负责人杜丽成,到瑞安市人民医院瑞祥院区看望受助人,心馨公益俱乐部会长季雯雯、副会长张爱芬、优秀会员林蓉等一同前往探望。

一行人来到住院部,向主刀医生刘敏详细了解受助人的手术情况以及术后康复情况,并为受助人送上温暖和关怀。


科普时间


什么是单髁置换术(UKA)?

膝关节单髁置换术(UKA)是相对全膝关节置换术(TKA)而言的一种微创手术,只置换病损部分,对膝关节内侧或外侧间室进行表面置换,用以替代膝关节损坏的软骨表面,被称为膝关节置换中的“补牙”技术,该技术不用切除前后交叉韧带,保留了膝关节的本体感觉和关节功能。

单髁置换术(UKA)

UKA手术优势

优点:手术创口小、恢复快、出血量小、关节运动范围大、膝关节前后交叉韧带保留、本体感觉保留、截骨量少、住院时间短、费用少等。


UKA术后满意度和假体生存率如何?

与全膝关节置换术不同,单髁置换术属于“保膝”范畴,仅将软骨磨损严重一侧的膝关节表面进行置换,并且膝关节内的韧带完整保留,不仅创伤小、恢复快,患者满意度也非常高。据统计,UKA 术后假体生存率的统计得出,5 年 UKA 假体生存率 92. 8% ,10 年 UKA 假体生存率 88. 6% ,15 年 UKA 假体生存率 84. 1% 。(数据来源于权威中华关节外科杂志 )

“助老护骨”项目介绍

“助老护骨”项目是由农工党温州市委会发起,农工党瑞安市基层委联动,重点聚焦老年人中的特殊群体,打造的社会服务品牌。

骨质疏松是老年人常见的疾病之一。老年群体由于缺乏医学常识,对骨质疏松的危害认识不足,在疾病初期容易忽略或放弃治疗,导致病症得不到及时有效治疗,后续往往引发疼痛、脊柱变形甚至骨折,不仅极大影响晚年生活质量,且大大增加医疗和照护成本。“助老护骨”项目为经济困难的弱势老年群体提供标准化救治,可以帮助其减轻病痛、减少家庭负担。

可点小图见大图

专家介绍

刘敏|瑞安市人民医院

• 医学博士/温州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

• 关节脊柱病区主任/关节外科行政副主任

•德国
Johanna-Etienne-Krankenhaus关节中心访问学者

• 香港玛丽医院关节中心访问学者

• 中华医学会运动医学分会上肢学组青年委员

• 中国医师救助协会运动伤害分会青年委员

• 温州医学会运动医学分会、快速康复分会委员

• 温州市551人才

• 专业:长期从事骨与关节损伤疾病的诊治,擅长各种骨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肩袖损伤、膝关节半月板损伤、股骨头坏死、髋关节发育不良等疾病的治疗

门诊时间

• 瑞祥院区门诊3楼(周一上午)

• 万松院区门诊6楼(周二上午、周三下午)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