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共体动态
瑞医集团首次举办2019年《基层医务人员科普创新能力培训班》
提高科普创新能力 助力集团科普传播 促进健康行动落地 提升居民健康素养
作者:杨少娜  来源:健康教育科  发布时间:2019/8/9 15:12:08  字号:

   “共话中国健康 共创美好家园”,当前健康中国行动如火如荼。2019年8月3日,健康教育科在瑞祥院区多功能厅成功举办温州市继续教育项目《基层医务人员科普创新能力培训班》,本期培训班邀请9位知名专家学者,为学员开启科普创新文化,提供人文教育、慢性病康复指导、新媒体传播、科研及多元化教育五大模块学习内容。来自基层医务人员、瑞医健康宣传员及瑞医集团医共体20家成员单位的医务人员共220人参加此次培训。

 

 

  新形势下科普创新如雨后春笋,面对崛起的创新文化,医务工作者如何面对时代发展需求,如何更好的传播医学知识,是摆在我们面前的课题。

 

 一 人文教育模块

  瑞医集团副理事长瑞医院长助理潘可平老师给学员带来了《健康教育与科普演讲技巧 》的主题报告,诠释公众演讲的魅力所在,以及围绕如何“做一个优秀的健康科普演说家”所需的策略、技巧和能力。

 

  新媒体健康传播   面对当前新媒体文化,陈艳副主任医师给学员开启《新媒体时代打造医学科普》的主题报告,从为什么要做医学科普、新媒体概念、如何做医疗科普三方面展开生动演讲,结合优秀科普文案列,对学员开发科普写作思路具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你家科普创新做什么》有健康教育科科长杨少娜做主题分享,就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科普等相关概念进行解读;列举健康传播方式及应用;回顾我院健康健康教育现状和今后科普创新的方向,新媒体的选题写作技巧等,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来自于温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的蔡福满副院长在培训班上展开《临床科研选题与设计》的报告,开启学员课题研究入门的新思路。

 

 

  二  脑卒中防治及老年康复模块

  针对模块化课程设计要求,培训班邀请了神经内科黄雪融主任,以《大脑最强音,推动卒中平台建设》的主题报告征服了学员,随着学科发展壮大到卒中中心建设,以脑卒中慢病防治管理为中心,起到推广学科品牌的价值作用。

 

 

 

《老年人衰弱》是当前老龄化社会的课题,老人健康是全社会关注的问题,怎样识别老年人衰弱?如何让老年人更健康?我院护理教育部林玉霜主任做了很深刻的学术报告。

 

 

三 丽水中心医院健康教育模式分享

丽水中心医院的王苏英健康教育科科长,分享了丽水中心医院健康教育模式《健康教育推动医院品牌建设》。该院是浙江省第一批健康促进标杆医院,王主任及其团队健康教育工作扎实、健康促进工作成就斐然,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四 心血管疾病防治教育模块  

《讲一讲胸痛那些事》由神经内科吕良冬副主任担任主题报告,“什么是胸痛中心”“胸痛中心的运作流程”“如何做到高速有效的抢救配合”。打造温州南片区胸痛诊治典范,造福百万瑞安人民及温南广大百姓是瑞安市胸痛中心的目标。

 

 

五  糖尿病防治教育模块 

《做好血糖监测,补上血糖短板》,由内分泌科陈良苗主任担任主讲,从血糖监测的不同层面、不同方法以及新进展开启了全面系统的学术报告,对基层医务人员在血糖监测知识和技术管理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提高。

 


开展多元化的健康教育模式是健康教育者应有的健康技能。本次学习班安排了《糖尿病看图对话》课程辅导。看图对话是自于美国礼来公司在全球推广的一种互动式健康教育模式。课间让学员参展看图对话5种地图, 有5位糖尿病专科护士进行现场辅导。

 

 

 

《胰岛素注射新进展》课堂以演示教育为主,现场5位医共体学员参加胰岛素注射模拟训练,按照胰岛素注射标准化教育流程,有5位辅导老师对学员进行现场指导。学员参与互动,培训班形式充满新鲜和活力。

 

为时一天的科普创新培训班,于下午5点落下圆满的帷幕。举办此次学习班目的:为基层医务人员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掌握慢性病健康教育技能;了解新媒体发展和传播思路.....。相信在创新科普模式的带动下,能够提升医务人员科普写作、提升演讲技巧等科普宣传能力;推动医院科普文化、树立健康教育品牌;为健康中国助力!

 

本次参展的看图对话地图:1什么是糖尿病  2 与糖尿病同行

3 糖尿病饮食与运动  4 与胰岛素注射同在  5 糖尿病并发症

 

  看图对话参展:现场5位糖尿病专科护士对学员进行辅导

在辅导员指导下,5位学员登台,进行胰岛素规范注射模拟演练。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3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