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动态
潜心教学•点燃课堂•启迪思维
瑞医首届护理青年教师授课比赛
作者:文:吴可可 图:王佩佩  来源:  发布时间:2019/8/26 9:30:32  字号:

三尺讲台绽英姿,白衣天使展风采。为了持续改进临床护理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挖掘护理教学人才,培养一支高质量的教学队伍,加强带教老师之间的相互学习和交流。在这个收获的季节,在万松院区行政楼六楼多功能厅,迎来了护理教研室举办的“潜心教学·点燃课堂·启迪思维”为主题的首届护理青年教师授课比赛,自本次比赛通知发布以来,得到全院各护理单元的积极响应,共19位护理带教老师参加角逐,他们根据自己的临床工作经验和专业特长精心准备了教案,内容涉及专科疾病、专科护理、危急重症救护等多个方面,并且结合教案中的重点、难点,反复琢磨,制作出了精简凝练、图文并茂的PPT课件。

本次比赛由护理部主任贾秀眉、质管科副科长陈艳、护理部副主任潘海鸥、护理部副主任陈婉晨、护理教研室主任潘小慧、内分泌科护士长杜丽成、急诊急救专科护士吴可可担任评委老师。

这19位带教老师当中有授课经验丰富的专业骨干,可以说是带教队伍中的“老司机”了,也有N2阶层初次担任教学任务的新生力量,尤其这些初讲者,她们正努力地夯实自己教学基本功,学习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师者,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在这起步和摸索的阶段,这次比赛对他们来说真的是一项挑战。尽管如此,他们非常珍惜这次展示自我、提升自我、超越自我的机会,化压力为动力,全力以赴。

比赛在护理部贾秀眉主任的致辞中拉开帷幕。贾主任表达了对本次比赛的全力支持和美好祝愿。她指出,此次授课比赛虽名为“比赛”,但实在为大家搭建一个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平台。希望通过比赛,激发护理人员参与教学、改进教学方法的工作热情,促进我院护理教学工作的持续发展。她还预祝每位参赛老师能够发挥出最好的水平,展现出最佳的风采。也希望每位前来观摩的老师们有所思有所得!

比赛过程中,8分钟的授课紧张激烈、亮点纷呈。各个参赛老师时间把握张弛有度,语言表达精炼,教学方法独特,教学设计新颖,教学手段多元化。他们娴熟的课堂驾驭能力和挥洒自如的教学仪态符合学生的需求,充分展现了护理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和教学风采。

洪芳芳老师借助动图和助手现场演示,示范了分娩球在孕期、产前、产后应用的动作要领,寓教于乐。

郑秋星老师严谨细致,颇有师者风范,授课中一再强调手术室无菌操作观念的重要性,让同学们在短短8分钟内就掌握了如何规范地外科洗手、穿无菌手术衣、戴无菌手套。

陈卫平老师思路清晰流畅,重点难点突出,将过敏性紫癜皮疹评估、疼痛、饮食和心理护理有效地传授给同学们。

郑微芝老师从生活起居到康复锻炼分享了腰椎间盘突出症日常生活指导,告诉同学们要想拥有健康的腰椎其实并不难。

林智慧老师的课件图文并茂,带着同学们游览了糖尿病饮食“大观园”,薛施施老师为同学们呈现了一份详尽的痛风饮食手册。

陈兵老师引入“一分钟课堂教学”和“思维导图”,授课内容具有吸引力和感染力。

洪瑞莉老师则将全膝关节置换术那点事儿娓娓道来,结合最新的学科知识与动态,最后提出快速康复的最终目标,在新进展的展望中表达自己的独特见解,赢得现场阵阵掌声。而苏丹丹、杨静老师同样也提及康复理念在护理中运用的现状和进展,创新意识强,勇于探索和研究。

林凤仙老师和蔡颖慧老师分别讲解了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护理和肺结核患者的护理,简明易懂,使同学们对相关的知识易“吃透”、易“消化”。

陈建敏老师拍摄了手术室患者意外伤害的不同情景,停格意外发生的瞬间,给予同学们视觉上的冲击,着实让同学们捏了一把汗,而预防措施到位的“时光倒流”情景回放,引人深思,这一巧妙的教学设计为护理教学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

国秀娜老师仪表落落大方,亲和力强,把镇静镇痛的手段和RASS评分工具的使用讲得浅显生动。

潘向上老师和同学们一起捕“风”捉影,使用BE-FAST对早期脑卒中患者筛查,环环相扣,层层剖析。


高小芬老师以大学生“小雪”腹痛就诊经历为线索贯穿课堂,她的教学过程完整,注重培养学生知识、能力和情感的教学思路,运用人文知识,呼吁大家做一个有温度的护士。

徐培培老师以饱满的精神、抑扬顿挫的音调,灵活运用“学导式”、“讨论式”等不同教学方法,为同学们展示了一个充满活力的课堂,将俯卧位通气的专科知识阐述地深入浅出,教学效果颇好。

赵风帆老师把肠造口形象地比喻为玫瑰,教会同学们如何呵护玫瑰,传授专业知识时自然可亲、条理分明。

吴若云老师应用情景案例和治疗流程图直观地讲述了脑梗死患者的溶栓的护理。

比赛在公平、公正的原则下进行。评委老师们对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进行评分,课堂教学包括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语言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赛后,评委老师们就每一位参赛老师的选题、备课、演讲、仪表、方法、课件、互动等各维度进行了讲评与指导,中肯地提出了存在的不足,指出了授课中有待提升的环节,给予了许多合理化建议,使参赛老师受益匪浅。

护理教研室主任潘小慧对本次比赛进行了总结分析。她对各护理单元的精心安排和带教老师可圈可点的不俗表现予以充分肯定。强调了护理教学的核心思想是融入人文关怀,授课时需结合换位思考的理念,体现课堂思政的要求。课堂思考题和授课内容应紧密贴合,思考题设计的难度应适宜学生。

质管科副科长陈艳指出:因授课时间限制,8分钟的课程内容设计应更短小精悍,精益求精,参照教案讲自己最熟悉最擅长的内容。互动环节的提问要达到引入新课或启迪思维或调动学生兴趣及积极性的目的。

急诊科护士吴可可站在瑞医历届授课比赛的参赛选手的角度提出一些建议:细节决定成败,参赛老师应注重细节,如激光笔的使用、PPT图片去掉不相关的LOGO和厂家、不允许出现错别字等。同时她希望参赛老师能对小标题进行包装,如将“护理”更改为“管理”,“措施”更改为“策略”等,再添加“双语教学”的元素,让授课既洋气又接地气。此外,还要牢牢把握住“调高情绪,降低语速”的原则,在教学水平上取得更大的突破。

经过激烈的角逐,洪瑞莉老师获得本次比赛的一等奖,林智慧老师、洪芳芳老师、薛施施老师、徐培培老师获得二等奖,国秀娜老师、潘向上老师、陈建敏老师、陈兵老师、赵风帆老师和高小芬老师获得三等奖,郑秋星老师斩获最佳台风奖。

护理带教是护理学的一部分,是学生实现知识向能力转化的过程,是从校园到社会的过渡,带教老师在护理教学中发挥及其重要的作用。授课,是我院护理青年带教老师知识水平、教学水平、理论水平的综合展示,也是一场具有思辨性与艺术性的实践经验的展示。

首届护理青年教师授课比赛已圆满落幕。“长江后浪推前浪,青出于蓝胜于蓝”,通过本次比赛,我们惊喜地看到护理教学人才辈出,教学方法层出不穷。带教老师将所在的各个护理单元的集体智慧转化为瑞医护理团队的强大能量,践行南丁格尔誓言,更好地服务群众,促进健康“知、行、信”。相信我院护理带教工作必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