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夺命的腹痛:隐藏在腹部的“不定时炸弹”
作者:施昌盛  来源:  发布时间:2019/8/28 15:25:50  字号:

老孙(化名)腹痛来我院急诊科,当时还能说能动,随即就神志不清,血压下降,经CT检查诊断:腹主动脉瘤破裂出血。随即我们介入团队急诊给予介入治疗,最终我们从死神手里把老孙夺了回来。腹主动脉瘤破裂出血死亡率极高,此次能抢救成功是患者的幸运,也是我们医务人员的幸运,但关键还是要早发现,早治疗。

腹主动脉瘤是什么?

  腹主动脉瘤并不是肿瘤,而是腹主动脉的血管壁因为某些病理因素的作用,导致动脉壁弹性丧失,在高速血流的作用下膨大扩张,腹主动脉直径扩张至3cm以上或增大了50%以上称为腹主动脉瘤。

  

临床表现:

  大部分腹主动脉瘤患者并无症状,部分患者感觉有腹部搏动性包块:把手掌平放在肚子表面能触摸到跟心跳同一个节律跳动的包块。少数患者有腹胀,提示动脉瘤已压迫邻近脏器。突然加剧的腹痛,往往是动脉瘤破裂的先兆或已经发生破裂。

危害:不定时炸弹

  就像气球吹到一定程度会爆炸一样,腹主动脉瘤持续扩张膨大,到一定程度,也会破裂出血,而主动脉是人体最粗最大的主干动脉,一旦破裂,会瞬间导致大量血液涌进腹腔,死亡率极高,高达80-90%。然而,这么一个高致命的危险在动脉瘤未破裂的时候,大部分患者并无明显感觉,破裂前也往往没有先兆,所以我们称之为“不定时炸弹”。名人物理学家的爱因斯坦,地质学家李四光先生和物理学家吴有训先生,也都是死于腹主动脉瘤破裂。

 

高危人群:

  腹主动脉瘤不算罕见,腹主动脉瘤主要发生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在65岁以上的老年人中发病率约为8.8%。吸烟、家族史、高龄、冠心病、高胆固醇、慢阻肺,这些都是发生腹主动脉瘤的高危因素。针对腹主动脉瘤的筛查性检查主要是腹主动脉B超或腹部CT,专家建议以下人群应常规开展筛查:≥65岁的男性;有家族史且≥55岁的男性;有家族史或吸烟史且≥65岁的女性。

介入治疗可拆除“不定时炸弹”

  随着医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介入治疗(腹主动脉瘤腔内隔绝术)已经成为腹主动脉瘤最为主要的手术方式。这种手术只需要在大腿根部开一个的小切口,经股动脉将覆膜支架导入主动脉并将其从导管内释放于动脉瘤处,将动脉瘤与血流隔绝,加固已经扩张的薄弱动脉,并提供新的血流通以消除瘤壁上的压力,防止动脉瘤破裂。该介入手术在局麻下就可以完成,基本上术后1天可正常活动,2-3天就可以出院。

 

 

施昌盛

  介入科主任,医学硕士,浙江省抗癌协会肿瘤介入分会委员,浙江省医学会介入分会青年委员,浙江省抗癌协会肿瘤精准诊治委员会青年委员,浙江省肿瘤微创外科联盟超声介入联盟委员会,温州医学会介入分会委员。

擅长:外周血管介入,如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下肢静脉曲张、主动脉瘤/夹层等;肿瘤介入,如肝癌肝动脉化疗栓塞术,射频消融术及分子靶向治疗等;子宫肌瘤、子宫腺肌症、肝血管瘤、前列腺增生、精索静脉曲张、肝硬化等良性病变的介入微创治疗。

门诊:周四上午,万松院区门诊2楼217房间

电话:13758757813

微信: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