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动态
首现“新闻联播式”查房
记血液内科二内科片区学生疾病查房
作者:林璐瑶  来源:  发布时间:2019/9/3 16:29:21  字号:

8月29日下午14:30,在瑞安市人民医院万松院区电教室开展了由血液内科二病区主导的内科片区学生护理疾病查房,本次查房在血液科涂姬护士长的带领下,由林璐瑶老师组织,血液科的学生们共同参与完成。另外,护理教研室潘小慧主任,部分科室的护士长及带教老师、内科片区的实习生也旁听此次查房。

 

查房伊始,林璐瑶老师隆重介绍了本次查房运用了PBL教学模式。与传统的医学教育模式相比,在设计理念、实施方式、评估体系、实际效果等方面均有着根本区别。PBL教学法可以促进学生不断地思考,学生为解决问题需要查阅课外资料,归纳、整理所学的知识与技能,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精神;该种教学方法改变了传统“我讲你听,我做你看”的教学模式,让呆板孤立的知识化作整体知识链,触类旁通,突出了“学生是主体”的教学理念。PBL教学过程中教师慢慢“隐退”,仅在关键时刻起到点拨、支架与教练的作用,教师不再是唯一的知识库,而是知识建构的促进者、学科专家、信息的咨询者。PBL 教学法与案例教学法相结合,围绕典型临床病例或日常生活现象来展开对一系列相关问题的探讨,从而让学生理解和掌握理论知识,实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目的。

本次查房以“急性白血病的护理”为主题,以PBL教学模式开展,是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方式,实施过程:选定主题、分配任务、查找资料、制作ppt、模拟汇报。PBL是以问题为导向的教学方法,是以病例为先导,以问题为基础,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导向的启发式教育,以培养学生的能力为教学目标。

 

整个查房由黄彬彬、黄仁和两位学生来当主持人,过程采用了新闻联播的方式,先由王佳欣同学进行SBAR模式病史汇报,通过PBL六部曲,什么是、是不是、分类、原因、治疗与护理、预后,展开对白血病的定义、诊断、分类、病因、治疗、护理问题、护理措施及预后逐一进行了解答,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层层递进,拓展了造血干细胞、造血干细胞移植术、无菌层流病房的相关知识,使查房更加生动有趣,同时并制作了专科查体、输血操作视频,更直观地呈现在大屏幕上,也使查房的内容更饱满。


 

  

 

最后护理教研室潘小慧主任对此次查房做了精彩点评,表示了充分的肯定,此次查房形式新颖,PPT制作内容精简,色彩搭配协调,两位主持人表现自然,不怯场,解答的同学也是对内容掌握的很到位,也真正做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也给出了用词方面的建议,并希望更多的学生能够参与到疾病查房当中来。对于这次全新的模式,精心的设计,同学们的精彩表现,赢得了大家的高度赞扬,讲座结束后在场的护士长及科室带教骨干纷纷表示对PBL教学法很感兴趣,并提出了自己的疑惑。


 

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本次内科片区疾病查房圆满落幕。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在问题中的得到反思,在反思中获得经验,在经验中砥砺前行!此次查房凸显了我院护理同仁们对教学改革的,热情探索与积极思考,对进一步推进我院教学改革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