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活动
砥砺前行 持续发力 共谱新篇
医共体内急危重症病人的一体化诊治新进展暨2019年度瑞安市急诊医学质控工作会议圆满落幕
作者:吴可可  来源:急诊医学科  发布时间:2019/9/25 15:14:07  字号:

己亥秋白,千年古县瑞安又迎来一次医学盛会——《医共体内急危重症病人的一体化诊治新进展暨2019年度瑞安市急诊医学质控工作会议》于9月22日在我院瑞祥院区行政6楼多功能厅如期拉开序幕。

此次会议由我院急诊医学科副主任兼EICU主任阮战伟主持。党委委员、瑞安市人民医院副院长、急诊医学科主任郑旭东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对专家学者和参会人员到来表示欢迎。随后由瑞安市卫生健康局医政科科长陈圣珍发表讲话,他鼓励基层医院能通过学术交流,加强青年医生的培养,使基层医生通过各途径各方式获得最前沿的知识及诊疗思路,同时,希望基层医院今后开设夜急诊,让群众夜间也能就近就医、便捷就医,保证医疗服务不间断,最后预祝会议圆满成功。此次会议邀请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浙江大学急救医学研究所所长、浙江大学急诊医学教学委员会主任张茂教授,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急诊医学中心主任卢中秋教授以及我科主任、副主任、科护士长授课。参会专家分别作了积极拥抱5G时代,助力急诊学科发展、休克的早期识别与处理、创伤后大出血与凝血病处理欧洲指南2019、中国急性缺血性脑卒中诊治指南(2018)、脓毒性休克初始的血压管理、急诊中毒2018年数据回顾及治疗新进展、细节决定成败——CPR中的误区、江湖秘笈之“追踪大法”、瑞安市急救信息平台建设等9个精彩的学术讲座,针对基层医护人员普遍关注的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通过典型案例分析,结合创伤中心、胸痛中心、卒中中心三大中心运作和建设中的成效,着重介绍了创伤和脓毒性休克评估和救治规范,中国急性缺血性脑卒中诊治指南和创伤后大出血与凝血病处理欧洲指南,旨在共同探讨如何从制度上、流程上对急危重症患者进行早期识别、早期抢救、早期转运,从而提高集团内医护人员的急救能力,促进瑞安市内急救医疗卫生资源合理配置,提升基层急救医疗服务能力,规范就医秩序,逐步实现“制度强、服务强”和“人民健康水平高、对医改满意度高”的“两强两高”目标。来自基层医院从事急诊和全科医学工作的300余名医护人员共聚一堂,共享此次学术盛宴,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反响热烈。

急救是一场分秒必争的生命竞速,5G的到来,给远程医疗急救赢得了‘加速度’。张茂教授带着大家搭乘了一回5G急救快车。他表示,作为全国互联网+医疗的探路者,他们与浙江移动紧密合作开展5G远程医疗急救的创新与探索,基于5G无线网络以及VR技术建立全数据多维度“跑道”,实现无时差、智能化的隔空远程生命数据传递。

卢中秋教授以《休克的早期识别与处理》为题,深入浅出地解析了休克的早期识别、早期诊断和治疗,他清晰的诊断思维和处理策略,拓宽了大家的临床思路。

郑旭东逐条剖析了2019创伤后大出血与凝血病处理欧洲指南中的更新内容。指出了大出血是创伤早期死亡的主要原因,创伤凝血病严重影响预后,早期判断出血并尽快止血至关重要。强调了采取多种措施积极进行止血复苏,遵循指南和开展质量持续改进是降低创伤性损伤后出血相关发病率和病死率的关键。

急诊医学科副主任兼急诊/全科病区主任蔡锋泉从脑卒中急诊救治体系、院前处理、卒中单元、急诊室处理、急诊期诊断与治疗五方面解读了中国急性缺血性脑卒中诊治指南。

脓毒症的诊断和治疗,依然是当前危重病医学领域的重大问题。急诊医学科副主任兼EICU主任阮战伟对脓毒症和脓毒性休克定义的演变,脓毒性休克初始血压管理的目标、手段、监测方法进行全面的阐述。

急诊医学科副主任兼急诊抢救中心主任钱松泉对2018年瑞医中毒数据进行回顾,详细介绍了急性中毒早期综合救治新进展。他引用案例并展示了各类毒物的毒谱,期间穿插的生动精彩的故事引人入胜,使得大家兴趣盎然。

急诊医学科EICU副主任洪伟力指出了CPR中常见的误区,将低效团队的劣势和高效团队有效调动的优势对比,细致地讲解了标准动作的要领,为大家带来满满的干货。

急诊医学科科护士长胡晓春讲授了“江湖秘笈”——追踪方法学分类、基本方法以及其在质量管理中的应用。此追踪方法真实、客观、灵活,临床实用性强,为评价服务质量、持续质量改进提供参考。

急诊医学科抢救中心副主任潘光华的授课主题则和张茂教授的授课内容相呼应,提及了5G助力生活和医疗,阐述了瑞安市急救信息平台建设进程,呈现了我科在一场场生命的接力赛中,如何实现院前院内救治流程的无缝衔接。

   2017年我院医疗服务集团成立后,一直着力改革和完善瑞安市人民医院及集团内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形成“服务、责任、利益、管理”共同体。我院在县域医共体建设中发挥了牵头作用,带动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和医疗服务同质化。在医疗集团内部建立以信息化为支撑的远程医疗系统、远程会诊系统、远程教育系统、双向转诊系统,各分院信息互联、互通、共享,为患者提供连续一体化的诊疗服务。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数字化、智能化科技背景下,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依然是急诊专科医共体发展的动力源泉,前行路上急诊人持续发力,大胆创新,拼搏奋斗,不断探索新技术、新方法,建设更利于医共体发展的新体系、新模式,共谋县域医共体的美好未来!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