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健康“肺”你莫属
呼吸内科一病区护理品牌建设
作者:李丹  来源:呼吸内科一病区  发布时间:2019/10/1 9:09:26  字号:

一、专题建设

跟随时代的脚步,在强化“专科护理”建设,优化护理服务的新理念下,我院护理部推出了“一科一品”的优质护理创建活动。

院护理部动员大会后,我科积极响应。针对呼吸科住院患者主要是“慢阻肺”疾病为主这一特点,大家各抒己见,集思广益。在热情似火的七月,我们最终确定了“慢阻肺患者呼吸康复锻炼”为品牌的主题,并为此设计了护理品牌宣传栏,用绿色的植物代表“健康与活力”,定宣传主题“健康你莫属”。

 

 

二、了解“呼吸康复”

呼吸康复是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改善身体健康和生存质量的多方面保健治疗项目。能改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患者呼吸困难,运动耐力和健康状态。对于存在呼吸困难或其他呼吸症状、运动耐力下降、活动受限、健康状态变差的COPD患者,应该考虑进行肺康复。

呼吸康复项目包括运动训练、教育、心理和(或)行为干预、营养支持治疗、结果评估和提高长期康复治疗的依从性,其中运动锻炼是呼吸康复的核心内容。

呼吸康复运动锻炼项目:呼吸训练、膈肌训练、空中踩车、拱桥运动、拉伸起坐。

呼吸康复是COPD疾病的护理新进展,为了更好在掌握它,服务于患者。我科还特派医护人员远赴广州进修学习。

 

三、我们在行动

1、宣教与评估

七月份开始,呼吸内科一病区对每位入院的慢阻肺患者进行“呼吸康复”适应症评估,选取符合条件的患者进行专人专项评估及宣教。

   

  

 

2、坚持锻炼Bid(每天二次)

每天上午及下午,医护人员在病房对患者进行呼吸康复运动锻炼项目现场指导,陪同、鼓励、监督锻炼。

  


3、家属协作、主动练习

“呼吸康复”是一个长期工程,我们不仅仅要让患者在指导下被动锻炼,更要教会患者主动练习,长期坚持,提高依从性。这就需要做好家属宣教,使其共同参与活动。大家都说,学会了锻炼操,回家也能一边休养一边康复,真好!

   

  四、居家延续护理

   立秋回望夏暑,时间的钟摆不知停歇。随着呼吸内科一病区护理品牌建设的不断深入,在金色九月,我们将优质服务落实到患者之家。我们安排护理人员来到出院的患者家中回访。在患者家中,我们为患者测量生命体征,询问病情和日常生活,听肺部啰音,关注家用吸氧机、无创呼吸机的佩戴情况及管道卫生情况,重点检查呼吸康复运动锻炼的情况。患者及家属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居家延续护理,送健康送爱心。”这就是我们的创新行动!

 

   

 

       用爱启程

           用心坚持,

      倾情守护,

           健康“肺”你莫属。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