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练就“火眼金睛”,助力临床发展
作者:陈成成 陈振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7 8:55:49  字号:

显示屏上出现一幅幅影像片子,一名医生凝神细看,片子上的每个细节都逃不过他的眼睛。突然,他好像发现了什么,双手快速敲动电脑键盘,在报告单上记录下来……他,就是市人民医院放射影像科主任高源统。从医20多年以来,高源统每个工作日都是这样的工作状态。一幅图像接一幅图像地阅读,从不懈怠,他深知眼前的黑白影像世界直接决定着临床决策,决定着患者喜忧甚至生死,深感责任重大,尽管始终默默做着幕后人员,也始终无悔。

 练就临床诊断的“千里眼”

  “影像是临床的眼睛。”放射科前辈的总结,让高源统记忆犹新。他认为,“诊断治疗,影像先行”,临床诊疗越来越依赖影像检查,很大一部分疾病的药物或者手术治疗都需要放射科医生的精准诊断。放射影像科是一个集检查、诊断、治疗于一体的科室,临床各科许多疾病都需要通过放射科设备检查达到明确诊断和辅助诊断。

从事放射影像专业工作20多年,高源统阅片无数,服务诊断病人数十万次,积累了丰富的影像诊断经验,使自己成为了一名“火眼金睛”的“读片人”,形成了自己独有的一套影像诊断思维、方法,会诊了大量疑难病例,为临床医师选择正确治疗方案提供了关键参考信息。

今年上半年,一位七旬老者找到高源统,请他帮帮忙看个片子。“胸痛了挺长一段时间,拍过片、做过CT,有些诊断说是骨折,有些说是轻微骨折,但用了药也不见好转啊”。老者愁眉不展。高源统仔细查看了老人的片子后发现了“玄机”,随后他又安排老人做了血常规等检查,果然找到了“蛛丝马迹”。原来,老人患的是多发性骨髓瘤,从骨科转到血液科,接受了一系列治疗,目前老人恢复情况良好。

一般我这里每天要出百余份报告,平均每份都有好多张图,信息量庞大。因为工作时需要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一天下来还是比较疲惫的。”高源统说,“影像科医师的工作量挺大的,并没有外界想象中那么轻松。”

技术创新让影像技术如虎添翼

阅片,是每一个影像科医生的基本工作。即可以体现他的技术水平,也考验着他的毅力和严谨。从业20多余年的高源统,他对于手中的胶片,始终保持着一份耐心、严谨和细致。片子上的很多细节,都逃不过他的眼睛,不过,这种明察秋毫的“火眼金睛”不是一天练就的,这离不开多年的历练和积累,离不开他的不断创新。从温州医科大学毕业后,高源统一直奋战在临床一线,期间经过国内著名大医院和高等院校进修和继续教育培训,开展了大量的CT、MRI项目新技术、新项目,使得众多病人受益。他在提高自己业务技术基础上,更是忘不了科室团队的进步。

近几年来,瑞医发展很快。作为临床医疗“眼睛”的放射影像科更是责任重,压力大。作为学科带头人,高源统思路清晰,他一直把质量和创新作为学科建设的重点,为临床发展提供助燃剂。

  “高质量的技术需要先进的技术设备。”高源统结合医院的发展定位,结合当前影像医学的发展前沿动态,创造条件为医院影像科先进设备引进出谋划策。近几年来,引进的先进设备应用使科室实力快速增长,为医学影像学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建立了良好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放射影像科的医务人员大显身手。

  当好“伯乐”,为业务发展储备人才。多年来,科室派多人赴上海、杭州大医院进修。进修人员回来心得介绍,开展新项目。王晓阳是一个年轻的放射科医生,2011年他从上海中山医院放射科进修回来,对学科发展提出了不少建议,得到了高源统的支持。特别是放射影像专科门诊的开展,社会反响良好,成为学科建设新的亮点。现在,王晓阳、贾庆、李阳、郑军、罗敏等在北京、上海上级医院进修的青年医生也成为科室的骨干。同时,放射影像科从完成检查任务逐步向业务做精做强转变。

在放射影像科的二楼,有一个不足20平方的学习室。虽然面积不大,但电子教学设备一应俱全。学习室使用率很高 ,科室每天晨间读片、小讲课、疑难案例讨论排的满满的。科内医生围坐在一起,对疑难危重病例片子进行阅览,接着由大家一起讨论、研究,然后由资深的医生进行点评、讲解、分析。这样的读片会还包括各种回顾读片、放射基本技能培训和竞赛等教学活动,并不定期举行全院临床和医技科室业务沟通会。每一次的活动,都是年轻医师学习成长的好机会,从中吸取前辈们的经验,解除疑难问题。

高源统认为,进行影像诊断和警察侦破案件非常相似。每次进行影像诊断,他都会抓细节、抓特征,从影像当中找证据,从细节当中找依据,条分缕析,一层一层地揭开疾病的真实面目,从而作出准确的诊断。因为喜爱,高源统在别人认为枯燥的工作中找到了无限乐趣;因为职责,高源统认真对待每一份检查报告。证据不足,他绝对不会妄下结论,也绝对不会对患者下模棱两可的诊断。

这是对患者的负责,也是医者的责任。”高源统这么表示。   

 

放射影像科简介

放射影像科现有职工96人,具有高级职称人员11人。科内分诊断组、技术组、护理组、文员组四组。2018年科室检查达51万人次。

近几年挖潜创新,重点加强了新技术、新项目的开展。如全脊柱、骨盆及两下肢全段DR拼接摄片;钼铑靶乳腺DR摄影;冠状动脉、肺动脉、支气管动脉CTA成像;低剂量胸部CT成像;单源能谱CT成像;臂丛、腰丛、肛管、胎盘等MRI成像,为临床诊疗提供了详尽的影像学证据。

  近年来科室获得各级别课题项目立项,包括浙江省卫健委项目1项,温州市科技局项目9项,温州市卫健委项目5项,瑞安市科技局项目12项,发表省级以上论文50余篇。近年来科室承办浙江省级学术年会3次,举办温州市继续教育项目一次,召开瑞安市临床放射质控会议7次,多次邀请国内知名教授来瑞医讲课,加强学术交流,提高专业水平。学科在省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科室人员在包括浙江省医学会放射学分会在内的省级学会学术任职13人次。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