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让护理延伸,让关爱延续
瑞医护理“一科一品”活动系列报道之一
作者:陈振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11 9:52:42  字号:

“以人为本”一直是瑞医护理团队秉承的理念。今年在护理部贾秀眉主任带领下开展了“一科一品”活动,得到了全院各科护理团队的热烈响应,她们因地制宜,倡导护理创新,彰显了我院护理人员的聪明才智和专业价值。现在,请随笔者走进瑞医,倾听其中的几个感人的小故事。

 “袋鼠”妈妈

瑞医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是早产儿的救治中心。这里每一个早产儿都是受伤的天使,每一次重生都经历万般磨难。为提高早产儿救治质量,缩短患儿的住院时间,该科推行“以家庭为中心的护理模式”,配备了家庭式照护病房,让父母亲身参与到早产儿的照护中。

袋鼠式护理就是如同袋鼠妈妈一样把宝宝放到自己胸前的“袋子”里,让宝宝竖直立于妈妈的两侧乳房之间,皮肤相贴,宝宝的腿屈曲分开呈“蛙腿”状,用包裹袋固定住宝宝,宝宝的头微微扬起,保持气道通畅,可以与妈妈进行眼神的交流。它能对早产儿的神经系统有积极影响,增进患儿的体格发育,同时有利于开始、建立和维持母乳喂养,缓解妈妈焦虑、抑郁的心理等好处。

 


 一杯清茶

每当新病人入院时,他们最需要什么?安全感。而良好的医疗环境,医务人员美好的语言和温暖的行动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左右病人的情感认知。这个时候给入院患者递上一杯茶水,也许能温暖一颗不安的心灵,让医患双方不再陌生,为已奔波许久的患者舒解口干舌燥的不适,也代表医护人员对患者最真诚的心。

水是生命之源,在泌尿外科中水更是不可或缺,这是活动的初衷,同时也拉近了医患的距离。今年7月,泌尿外科二病区,每一个新入院的病人,都会收到一杯清茶的惊喜。  

   


 特色版“瑜伽”

     清晨,一踏入呼吸内二病区的中央大厅,映入眼帘的是一幕幕的热情和感动。瞧!病友们在护士长和责任组长的带领下,排着队,面露微笑,对着电视机大屏幕里播放的视频,一起呼吸吐纳,拉伸筋骨。难道病房里也开始流行起了“瑜伽”吗?

这可不是一般的“瑜伽”,这是呼吸内科特色版“瑜伽”——康复治疗自由呼吸操。呼吸操锻炼,主要是通过腹式呼吸、缩唇呼吸,以加强膈肌、腹肌和下胸部肌肉的活动度,加深呼吸幅度,增大通气量,促进肺泡残气排出,增加气体交换,从而改善肺通气功能。

 

 

吹“手套” 

    在瑞祥院区普外科的病房里,我们随处可见很多患者正在吹“手套”——就是普通医用乳胶手套。这是怎么一回事呢?原来这个“手套”是普外科护士们巧思妙想自制的呼吸功能锻炼器。

    瑞祥普外科是门外科综合科室,患者往往是胸腹部受到外伤,或是需要急诊、择期手术,为降低肺部并发症,需要对呼吸功能进行锻炼。可这类呼吸锻炼器在市场上动辄一两百,经常有患者为节省而选择忽视锻炼。护士们看在眼里,急在心中。她们开始尝试用气球代替,但发现气球容易爆炸,且不容易吹。经多次实验,终于制作出医用乳胶手套结合吸氧管的呼吸锻炼器。每个手套的掌心处都有为每个患者量身订做的绘图,附上温馨提示及励志鼓励语句。只要手套被吹鼓到一定程度,患者就可以看到绘图及提示语,这样既能达到锻炼目的,又能起到暖心励志作用。患者感慨,每一双白色手套都象征着一颗医护人员赤诚的心。

   


 

绿色护理

     祖国医学源远流长,以其简、便、验、廉的优势为大众解除病痛,深受群众喜爱。瑞医肿瘤内科特地派护士到温州中医院学习进修3个月,回来后在中西医结合肿瘤专业的孙洪雨副主任医师指导下,根据专科专病特点开展有效的中医特色护理技术:

一是使用贴敷疗法对癌痛患者进行止痛治疗,结合规范癌痛三阶梯止痛的方法,以达到增强止痛的效果,减少西医止痛药物带来的副作用;

二是中药泡脚熏洗疗法达到温经通络、祛风除湿,减轻化疗后末梢神经毒性引起的手足麻木不适,同时起到改善睡眠的作用;

三是中医强调药食同源,通过辨证施膳,对化疗患者起到调养生息,减轻化疗副作用,增强免疫力的作用。科室专门制作了中医食谱处方发放给患者,配合护士一对一的指导,达到正确饮食指导目的。

  

 

这样感人的故事,在瑞医随处可见。一种暖心,一种关爱,尽管平凡,但已经成为瑞医文明创建中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