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脱敏让过敏不再纠缠
作者:林洁  来源:儿科  发布时间:2019/12/6 10:05:29  字号:

  林医生科普时间到。随着过敏性疾病越来越多,来特异性免疫治疗(脱敏)的孩子越来越多。最近每周一下午林医生在脱敏门诊碰到很多家长的问题。

  “脱敏之后我家孩子过敏性鼻炎是不是就根治了?”

  “我家一直有哮喘、过敏性鼻炎,目前在脱敏,所以我现在其他药物都没用,就怕这些激素用多了不好?”

  “我家孩子牛奶蛋白过敏,能脱敏吗?”

 


首先,我来介绍下什么是脱敏治疗?

    脱敏可以比作让不会喝酒的人练酒,每次喝一点,一次比一次多喝点,让你练就“千杯不醉”。

利用低滴度的过敏原刺激人体产生抗体,再不断加大过敏原的滴度,达到维持剂量后再持续一定疗程,刺激机体免疫系统产生免疫耐受,这样,当外界的过敏原再进入人体时,过敏症状明显减轻或不再产生过敏症状。

 

脱敏有什么好处呢?

  过敏症状减轻或甚至消失。

  对症用药减少或甚至停用。

  预防过敏性鼻炎发展为哮喘。

  预防新增过敏原发生

 

脱敏方式:

  有舌下滴剂和皮下注射。目前我们科室脱敏门诊开展的是皮下注射。

 

什么样的孩子适合脱敏呢?

  过敏症状是有生活中无法避免、经常会接触到的过敏原造成

  过敏症状经由单一或少数的过敏原引起

  常规药物治疗无法有效控制过敏正常

  不希望孩子长期使用药物治疗

  轻中度的过敏性哮喘或中重度的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结膜炎等

  对于有明确过敏性家族史(父母或祖父母家属有过敏性疾病)的患儿需要早期预防性治疗

 

 

 

几岁开始脱敏治疗呢?

  一般建议5岁以上进行。

  这个年龄段孩子免疫系统相对比较成熟,脱敏效果较好,同时孩子也能表达自己的不适反应。

 

 

脱敏能根治过敏性疾病吗?

  误区:我一脱敏,过敏性疾病就治愈了。×

  目前国际上对于过敏性疾病还没有办法根治,过敏性疾病反复发作,需使用抗过敏药,但长期、反复使用,有一定的副作用。脱敏的好处可能明显缓解症状,同时减少甚至停止抗过敏药物使用,预防过敏性疾病反复发作。

 

 


脱敏后可以不再用药?

  误区:认为脱敏治疗后可以不用药物,尤其是激素类药物。×

  很多家长谈激素色变,不用抗炎药物,因此对脱敏抱有很大希望,这种想法是不对的。

对于过敏性疾病病因治疗分两部分:

直接病因学治疗:针对过敏原进行特异性免疫治疗(脱敏治疗);

间接病因学治疗:解除过敏原引起的炎症反应(包括喷鼻剂、吸入剂、外用药、口服液等抗炎药物)

因为脱敏治疗起效时间相对较慢,前期仍需要对症药物来缓解,但脱敏治疗见效后,对症治疗药物用药可以逐渐减少。部分患儿可能会发生症状复发,对症药物干预对缓解症状是十分必要的,并一定程度上可以巩固和维持脱敏的治疗。

 

脱敏治疗能用于所有过敏原吗?

  不是的,目前皮下脱敏治疗主要针对尘螨为主的吸入性过敏原,对于接触性的过敏原,如化妆品、油漆等只能避免接触。对于食物过敏的原则是回避,就是如果牛奶喝进去过敏,就不喝牛奶,如果婴儿以奶类为主食,可以吃部分、深度水解奶粉或氨基酸奶粉。如果海鲜吃进去过敏,就不吃海鲜。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