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预防新冠肺炎:一个都不能少
给医院感染管理科点赞
作者:黄雪融  来源:神经内科  发布时间:2020/2/18 14:39:41  字号:

2020年伊始,武汉疫情石破天惊,十几亿人民忧心如焚,一条条数据往上飞涨,一篇篇报道刷新三观,一则则新闻此起彼伏。很快硝烟弥漫到了商贾辈出与荆楚交好的浙江温州,温州成为最严重的鄂外战场。

温州瑞安,短时间感染和隔离的人群迅速攀升,感染科人员和病房严阵以待,一拨拨同事驰援瑞祥的隔离病房;粮草告急,一批批救援物资紧急调拨甚至漂洋过海而来,群策群力可谓殚思竭虑,终于捷报频传欢送一个个患者痊愈出院。瑞安保持了全省治愈出院比例最高,医务零感染率和零病死率的英雄战绩……真是战地“红”花分外香。

感受这一切,近在咫尺而身在第二战壕的我常常充满感慨、感动和感恩。坚强的领导核心,忘我的战斗团队,极力支持的全院全民力量,环环相扣,缺一不可。而我们医院感染管理科的同仁们所付出的努力让我体会到什么是武装到牙齿的团队,在此借院网一角表述心声!

20201月16日,当时疫情走势还不明朗,部分疾控专家认为“传染力不强,不排除有限人传人,但持续人传人风险很低”的时候,院感科李克诚副科长为全院科室主任护士长及院感质控医生护士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控知识培训。周瑞微科长、丁继光主任并在全市医疗单位进行诊疗与感控的知识培训,促使我们对“新冠”肺炎有了初步的认知,也鼓励全体员工牢记职责使命,要第一时间行动起来。

  

20201月31日,当武汉疫情最严峻的关头,一位和“新冠”肺炎患者有明确接触史的隔离期家属突发脑出血,可能将收住我们普通病房,在科室同仁情绪波动时,院感科杜庆玮副科长及时来到病房给大家现场培训,答疑解惑,为病区医生护士输注了一针科普定神剂,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医务人员的防护意识,以最好的工作状态与疫情防控作斗争。

后来,疫情防控进入胶着状态,耳闻目睹了周瑞微科长带领她的精兵强将们跑遍了感染楼的每一个角落,深入到了每一个细节,团队成员曾小洁自大年初四就常驻隔离楼,提供现场防控督导,力求把感染风险降至最低。

2020年2月11日院感科骨干陈培伟老师在神经内科病区院感督查,发现部分临床医护人员对疫情防控掌握不全,主动提出下病房辅导。本来神经大内科一起培训能减少时间,但他们为了方便临床工作,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宁可花三倍的时间分批去三个病区辅导。周瑞微科长亲自带队,李克诚副科长契合于神经专科做了“新型冠状病毒医院感染防控”的更新解读,手卫生、清洁、消毒、转运、隔离、防护、医疗废物管理等等,用专业知识和数据回复了大家的提问。陈培伟老师现场示范和指导隔离防护用品的穿脱操作过程。她放下女生的矜持,在众人面前一次一次不厌其烦地演示N95口罩、防护衣帽、鞋套手套的穿脱,强调容易感染的关键环节和正确步骤,现场还做了人员穿戴的考核。最后又把道具小心折叠好,解释节省物资,后续要反复使用。他们的专业和敬业令我们十分钦佩。

 

 

当有幸看到院感科有关“新冠肺炎培训及感控督查汇总表”的时候,更让我动容。这一个月院感科的工作可以用马不停蹄脚不沾地倾科出动来形容,辅导形式之多样、跨区域之广泛超乎想象,从重点隔离病房、发热门诊到一线驻地、普通病房门诊,从临床行政检验影像到后勤车队,从医生护士到实习进修生、护工保洁人员、医共体单位成员,从飞云江北岸到南岸,少则多人对一人闭门指导,多则数百人会场讲座,院感科团队始终坚守在防控第一线,与“新冠”病毒奋力交战!

他们奔波于万松与瑞祥院区,辗转于不同成员,因地制宜对症下药,践行了“不论何时,不论何地,防护指导只要有需要,我们一定到!”的团队对全市医务工作者的坚定承诺。截止2月16日,共分批多次培训人员共近2600人次,现场考核指导50余场。通过不断的强化培训,增强了医务人员自我防护意识,进一步提高大家对疫情的规范处置能力,为一线“新冠”肺炎的防控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和支撑。因为只有对疫情每多一份认识,战胜疫情就多一份底气。如今,我看到院内网19项感控流程图已经完备,我院“新冠”感染预防与控制管理已修订了第四版,真可谓仁至“疫”尽,“疫”不容辞。

 

  

   大“疫”当前,医院感染管理科是我们预防感染的专业领路人。我们的共同心愿:预防“新冠”肺炎,一个都不能少;打赢疫情反击战,一个都不能倒。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枕戈待旦,与子偕行!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