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抗“疫”夜归人
作者:张斌斌 陈秀媚  来源:医务科  发布时间:2020/2/19 8:52:19  字号:

“近一个来月,第一次天没有全黑就回家了”。2月17日黄昏,天空湛蓝,夕阳美丽,蔡建泽发出一声感慨。这声感慨也从某种程度反映了防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

鼠年春节,让人记忆深刻。1月19日,新冠疫情来袭,患者汹涌而来,远远超出了医院预计承受的范围。预检分诊告急、发热门诊告急、疫情监测告急,各种状况纷至沓来,令人目不暇接。革命的新年,凌晨人车稀少的瑞安街景,成为了最熟悉的样子。

蔡建泽是瑞安市人民医院医务科副科长、公共卫生科科长。他记得,从那一刻开始,行政楼3楼304房间就开始灯火通明,彻夜不熄。清脆又快速的键盘敲击声、此起彼伏的电话、手机铃声,匆匆来往的人流、扯着嗓子的大声交谈,这里俨然成为了战时的情报作战室。

一条条数据从实验室、从临床一线传来,经过分析统计、综合成一个个报表,不断地发往医院、卫健局。“忙”也就成了建泽新年唯一的标签。科室高速运转了起来,“你负责疫情监测”“你负责员工健康”“你负责数据采集上报”,虽然气氛紧张,工作繁琐,他还是淡定的安排着工作。

在早期信息系统还不完善,病区设置还不明晰的时候,所有数据需要人工逐个核对,信息交流有问题,需要当面讲清楚。这是一件需要高度集中注意力的事情,也是非常耗时耗力的工作。夜深了,304房间的电脑还在不停闪烁。

 “蔡科,有发热患者,但没有流行病学史,需要隔离吗?”“我们还没有把握,问你一下,我们放心点。”“我们科室护士发热,38℃,已上报公共卫生科,需要每天钉钉上上传体温吗?”“街道要我去隔离,要去吗?”各种各样的稀奇古怪的问题层出不穷。

电话一天一夜下来,耳朵打到痛,不得不采用短号座机,就是这样平时一个月800-900分钟的短号通讯,10天内瞬间飙到2000多分钟。面对同事的咨询,他总是热情解答。“对面的男生是我见过脾气最好的”同一办公室的同事这么评价;“最乐意咨询的一位医务人员”外单位这么称赞。

 2月1日深夜,当日检测标本多达106份,分三批传来。整理好最新的报表后,已是第二天凌晨12点多。建泽精疲力竭回家,才入睡几十分钟,1点半就被电话吵醒,瑞祥急诊抢救室出现一例需要立即确定处理方案疑似病人。刚安排完,3点半,万松院区急诊抢救室又碰到一名抢救患者需要排除新冠,一直持续到5点。7点电话再次响起……在疫情高峰的那些天,他再没有体会过夜的宁静。

“身体累就算了,主要是感觉压力大,我们要尽全力确保不错过一位疑似病人”新冠传染性这么强,责任很大,漏过一个就有可能导致一大批感染。“是?还是不是?”,此时手里拿的绝对不是尚方宝剑,而是非常烫手的山芋。没有科学的分析和担当的勇气,病人就要承受不必要的隔离,同事就要不必要的离开工作岗位,隔离病房就会更加不堪重负。

 大家称赞,女儿却吐槽,爸爸的手机老是忙音。好不容易联系上了,“还要迟一点。”成了口头禅。但是一迟都往往是迟到午夜时分。女儿想等爸爸回家一起吃一顿晚餐也成了奢侈。夜里工作必须有夜宵呀,说起这个,大家却只有苦笑,“办公室两个从来不吃垃圾食品的人,居然吃光二箱方便面和很多甜食。”“其实挺好吃的,就是吃多了胃反流厉害,基本靠达喜续命”说得轻松,听者心痛。

 109个Excel表格,21条应急流程,19个工作群,数以千计的发热患者,几百位留观患者,温州第二多的确诊患者,30个日日夜夜的奋战。庞大的工作流水留下了他努力的脚印。出院率全国率先达到70%,无一例死亡,无一例医务人员感染,在疫情乌云蔽日的日子里,夜归人蔡建泽作为瑞医防控团队的一员迎来了最靓丽的高光时刻。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