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战“疫”中的排头兵
“疫”不容辞的急诊人
作者:钱松泉 吴可可  来源:急诊医学科  发布时间:2020/2/19 14:21:16  字号:

急诊科是医院的前哨阵地,是阻止疫情战火蔓延的第一道防线的科室。急诊随时直面病毒,与病毒短兵相接。俗话说“明枪易躲,暗箭难防”,虽为“急先锋”,身经百战,经历过SARS、禽流感、甲流等疫情的严峻考验,但此次新冠肺炎传染性如此之强,让人避之不及,说没有担心害怕,那是假的。但职责在身,重担在肩,面对疫情,急诊人责无旁贷,逆行而上,日夜奋战,只为牢牢守住战“疫”的第一道防线。

不惧不退,来之能战,以“不变”应“万变”

面对物资严重紧缺、病毒传染性极强的情况下,急诊人并没有半点的恐慌与退却,时刻以“来之能战”的最强状态严阵以待。面对新冠肺炎诊断标准每隔几天就变,工作流程几乎每天都要修正,防护级别不断升级,急诊人更没有丝毫的松懈与怠慢,不管外在因素如何变化,不变的是急诊人全力奋战的决心和必胜的信心。

 

疫情防控是“阵地战”也是“心理战”,更是“歼灭战”

急诊预检分诊是守好战“疫”防线的第一道关卡,发热、咳嗽是急诊最常见的症状,初筛、评估、排查、询问病史和流行病学史,急诊人不但要检出那些有明确流行病学接触史患者,也要通过心理战识别出那些有意隐瞒接触史的患者,并采取隔离措施、指引等候区域、安排院区转运。

 

工作越吃劲越不能放松,筑牢战疫“防控墙”

急诊每天紧跟国家、省、市、医院对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关注疫情动态变化,细化职责和流程。在这特殊时期启用新模式保证战“疫”不断线,巧用钉钉视频会议线上平台完成医护人员的培训、学习、答疑、讨论、任务布置等一系列工作,高效而便捷。急诊在保证充分的人力物资应对疫情急危重患者的同时,也要保障其余病种急诊患者救治过程中的医疗和护理安全。因此急诊提高响应级别,凝心聚力,严防死守。此外,为了保证住院患者的安全,急诊每一位收住入院的患者必须接受胸部影像检查,发现异常者,由钱松泉主任亲自鉴别筛查。“一夫当关,万夫莫开”,自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他一晚上要接到科室医生好几拨电话会诊,辗转未眠,神经持续紧绷而不敢放松。作为医院防疫的专家组成员,钱主任全身心投入医院疑似患者的排查工作,严格落实管控流程,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筑牢战疫“防控墙”。“习大大强调当前战疫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要作出关键性部署,急诊绝不会放松,我们一定会坚持下来!”钱主任语气冷静而坚定。急诊气管插管一天四五次是常有的事,钱主任反复叮嘱科室医护人员,将每位气管插管的患者均视为新冠肺炎患者对待,安置在抢救室特定区域进行抢救,三级防护到位,穿戴防护装备迅速熟练,分秒必争。

 

2月1日晚上,一位患者因乏力、腹泻、呕吐并发感染性休克入院,1小时后突发神志不清,心肺复苏成功后予呼吸机生命支持,床边B超和X线检查均提示肺部大片实变,医生结合实验室结果考虑该患者可能是疑似新冠肺炎患者,当时在专家会诊后予以安排检测新冠病毒核酸,在核酸结果未出来前,中夜班下班的医护人员没敢回家,心底的忐忑提到了嗓子眼,他们并不是担心自己,而是担心患者万一确诊,自己就要及时进行医学隔离观察,这样才不会传染给他人。同时,他们还担心如果医护人员被隔离会影响科室的整体作战节奏。于是大家不约而同地留在值班室等待核酸检测结果,直至次日下午报告核酸检测为阴性,医护人员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林小琴和陈丹护士长除了协调日常的急救工作之外,还要加强发热患者的接诊和管理工作。紧急会议内容梳理和传达、护士钉钉培训和考核、预检分诊录入信息补充和更改、数据统计和反馈、各班次人员安排和调动、物资申领和调配……她们的时刻表里没有固定的下班时间。把握疫情方向和进展,统筹抓实防控措施,她们觉得自己肩上应该扛起更大的责任和担当,林小琴总是说:“我希望把每一项工作做得更细、更好,我们的患者、我们的护士才会更安全。”微信群里她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大家有疑惑有困难可以随时联系我们。”这段时间,护士微信电话连线没有间断过。

急诊人没有豪言壮语,只有一往无前。不同的战场,同样的战斗,急诊却不曾按下“暂停键”,继续负重前行,坚决守住战“疫”的第一道防线。

坚决拿下拐点

向疫情防控歼灭战发起总攻!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