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是谁在守护着我们?
作者:郑晓丽  来源:  发布时间:2020/2/20 17:45:18  字号:

2020年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毫无预兆地席卷了整个中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涌现了一批又一批白衣战士。

1月23日,当骨科支部微信群上,党支部书记汤呈宣发出“疫情面前,我们都是战士”招募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志愿者的通知,在短短10多分钟内,就有几十名党员义无反顾的接龙报名。前方就是战场,我们作为一名党员医务工作者,要做抗击新冠肺炎的勇士。在这群战士中,95后的护士陈洁主动请缨加入发热门诊;刘美芬护士长,家中女儿面临高考,其丈夫需参加单位抗疫,但她女儿懂事、自觉,简单交待后,依然全身心投身前线工作。

这当中还有一个我熟悉的名字,刘敏医生。家中二宝未满周岁,妻子在中医院参加一线工作。他得到家人的支持,义无反顾的进入隔离病房工作。

他们是最美逆行者,是无畏的战士。白色战衣下,他们也是鲜活的生命,在生活中演绎着不同的角色。

他是隔离病房的医生

刘敏,是一名关节外科医生,在大多数人看来,对于这场疫情我似乎可以置身事外。可当看到医院发布招募支援一线抗疫志愿者时,就在第一时间报名。“说不出为什么?可能是因我一直做着科室院感质控工作,可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冲锋在前,也可能只是我作为一名医生的本能……”

 

隔离病房的工作在有条不紊中进行。刘敏在日记中这样写道:“铃铃铃”一串急促的电话打乱了我的思绪。身旁的孙庆丰主任,快速拿起了电话,“采样结果有了吗?结果是阳性吗?好的,好的!”紧接着,他马上在留观医护群里作出指示,28床第三次采样阳性,马上转隔离病房。大家又是一阵忙碌。待转科工作结束后,大家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故事还得从三天前说起。当时,一位有发热伴咳嗽四天的患者来到我院发热门诊就诊。外院CT提示肺部感染,又有可疑流行病学病史,就收住了留观病房,并进行了咽拭子采样。此时,患者感觉经过三天的治疗后,症状明显好转,并认为今天是元宵节,强烈要求出院,回家团圆。所以,按惯例在当天早上例行的病例讨论上,这个患者被列为解除隔离的对象。而此刻,发热门诊仍有好几位患者在等待留观住院,并一直在催促。留观病区又需要单人隔离观察,每一张床位都异常珍贵,需要加快周转。但是,以感染科主任丁继光为首的治疗团队在反复了解患者的病史,查看他的CT图像后,还是顶住压力,最终判定患者有新冠肺炎可能,并给作了第二次咽拭子采样。最终才避免了患者的漏诊。此时此刻,最欣慰的莫过于负责留观病房的孙庆丰主任了。他在群里感慨道,“幸好我们坚持了最初的判断,没有让患者从我们手上漏诊。坚持就是胜利!”我们都知道这段时间他的担子最重了。目前是抗击疫情的攻坚阶段,可疑但没确诊的患者都会收住留观病房。一方面,每天都有大批可疑患者需要留观,需要加快床位周转;另一方面,对于这种新型病毒,目前的医学水平仍无法达到100%的诊断,咽拭子核酸检查仍有假阴性的可能,给诊断带来巨大压力!而我们能做的,更多是需要依靠临床经验,团队合作,坚持自己的专业判断。

看似简单的一句“坚持”,却不知顶住了多少的压力,寄托了多少的思念;看似简单的一句“坚持”,却不知要付出多少的努力,多少的心血;看似简单的一句“坚持”,却避免了一例新冠肺炎患者的漏诊,不知挽救了多少普通人被感染。你们的坚持,就是迈向抗击疫情胜利的保证!

 

他是骨科优秀骨干

刘敏,瑞医关节外科医师,担任中华医学会运动医学分会青年委员,中国医师救助协会运动伤害分会青年委员,入选温州551人才库。曾选派到德国、香港、上海等多家国内外著名院校学习深造,擅长骨科微创技术、人工关节初次置换及多发骨折的治疗,在关节镜、微创治疗四肢骨折等方面拥有丰富经验。以第一作者身份在SCI及国内一级期刊发表20余篇论文,拥有多项科研成果。

同时,他是我院最年轻的医学博士,年前刚刚在全国肩关节镜手术技术比赛中斩获第一的好成绩。

 

他是暖心的大哥哥

“乍一看有些高冷,其实内心火热着。”同科室的护士这么形容他。刚到隔离病房第一天查房时,有一个病人家属有些焦虑,因为孩子住院有些仓促,衣物都没有带,但又无法出去,已三天没换衣服了。晚上回去时,刘敏在群里提议给换病人服,同时还特别强调咱们要关注病人及家属的心理,并且还打算把他自己的一次性衣服带给孩子用。

 

前几天,有个患者病情蛮重的,却急着出院。正好刘敏当班,询问情况才知道他没钱了,家里条件困难,唯一的弟弟又被当地隔离了。他就毫不犹豫自己掏腰包给患者垫付了,后来还给他联系开通了绿色通道。

他是我的高中同学

刘敏,是我在任岩松中学的高中同学。他与我同窗一年又半载,高二下学期文理分科,他选了理科,我选了文科。回想高中时代,我对他的印象并不深刻,不爱说话,有点高冷,罗辑思维好,理科成绩突出。高中毕业后,就失去了联系。一次偶遇,才发现原来我们在同一个单位工作多年。彼时,他不再是那个默默无闻的高中男同学,他是我们骨科出类拔萃的最年轻的博士。也不再是那副高冷的不爱说话的样子,再一次我们在EMBA成为同班同学,在结业典礼上他是文采飞扬的男主持人。在舞台上,他惊艳了大家也惊艳了时光。

 

疫情爆发,人心惶惶。他在同学群里,总是能给出正确的引导,正能量满满。温州成了第二个武汉,瑞安又是瑞安的重灾区。然而,截止目前瑞安市确诊74例、治愈出院51例的好成绩被业内夸为宇宙第一县级人民医院。瑞安市人民医院治愈的病人接二连三批发出院,鼓舞了全市人民必胜的信念。

 

他是两个孩子的父亲

“今天是我作为支援一线参加抗击新冠疫情的第4天,恰巧也是中国传统佳节元宵节。现在是晚上11点了,可住院部11楼办公室里却依然灯火通明,这里正是我们抗击疫情指挥部所在地。忙碌了一天的工作确实有些疲惫,长时间戴着N95口罩的脸颊还在隐隐作痛。我抬头望了望窗外,今晚的月色真美,风也特别温柔。往常这样的时刻,我应该会和家人开开心心的吃完汤圆一起欣赏着月色,2个可爱的宝宝一定会有问不完的问题。但这场突然起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这所有的一切。”

 

微信采写刘敏的那天刚好是情人节,我们刚好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值夜班。医务工作者,似乎从来没有节假日的概念。我笑称特别省心省钱。他感叹道:这一行不好干啊,亏欠家人太多。

他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家中二宝未满周岁。之前因为太忙,很少陪伴孩子。但是他也尽自己所能去弥补家人呢。只要有空就陪孩子一起跑步、打篮球、踢足球。脱下工作服,只要没有夜班就给孩子读睡前故事。

 

“孩子怎么看待你的职业呢?”

“以前他觉得我都不在身边,陪他比较少,这几年陪他多一点。他觉得我比较辛苦呗,有时晚上还要急诊手术。这次本可以置身事外,又冲到一线。刚开始有点不理解,现在看同学和同学妈妈都夸你爸爸很厉害,他反而觉得自豪了。”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