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期颐老人笑了
老年股骨颈骨折的关节置换
作者:关节外科  来源:关节外科  发布时间:2020/4/21 15:19:45  字号:

期颐:百岁之人。(《礼记·曲礼》:“百年曰期颐。”意思是人生以百年为期,所以称百岁为“期颐之年”。近日,98岁的蔡奶奶因摔倒致骨折被家人送到我院。蔡奶奶疼痛的嗷嗷叫,而其子女均为古稀、耄耋之年,面对蔡奶奶的痛苦,即痛心又无助。其子女求助我院关节外科副主任医师董伊隆。

董伊隆副主任医师向其家人解释病情,俗话说:“老怕摔”。由于衰老,很多老年人都存在运动的灵活性降低、力量减弱和骨骼质量下降等问题。这也导致了哪怕只是缓慢滑倒或者轻微磕碰,也容易造成老人骨折。其中股骨颈骨折有极其棘手,因为其不仅容易发生骨折不愈合和股骨头坏死,更有老人因为一次骨折卧床不起,导致严重的全身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因此,股骨颈骨折也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故老年股骨颈骨折通常需要手术治疗,手术方案为髋关节置换术。

家人在了解手术的必要性后,提出自己的疑虑:(1)人民医院技术怎么样?董伊隆副主任医师介绍人民医院关节外科开展髋关节置换术近30年,目前髋关节置换手术量在全省所有医院中排名第六。目前技术成熟,业务量大。(2)患者近百岁,基础疾病重,手术吃得消吗?董医师打消患者的疑虑,告知人民医院的手术、麻醉、护理团队为其围手术期保驾复航。

最终蔡奶奶在入院后第3天,董伊隆副主任医师耗时半小时为其主刀髋关节置换术,术后第3天,蔡奶奶扶拐下地先走。下地行走后的老奶奶笑了。

针对蔡奶奶这个病例,董伊隆副主任医师再次介绍,股骨颈骨折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日常生活中,如果家中的老人在摔倒后出现了髋部的疼痛、站立和行走受到影响,身边亲人就应想到股骨颈骨折的可能性,并及时将老人送到医院检查和治疗。对于手术治疗,虽然有一定的风险,但对于患者的预后是远远利大于弊。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