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面对有些超声胎儿“异常”,请准妈妈们不要太紧张
作者:沈洁  来源:放射影像科  发布时间:2020/4/29 17:22:03  字号:

随着胎儿排畸超声检查的普及,孕妇们经常会看到超声检查报道单上会有些小问题,并因此感到紧张,抱着要生一个聪明宝宝的期待,许多人甚至会萌生想终止妊娠的念头。打住!今天特地要和大家唠叨一下,这些常见的“异常”们。

 

问题一:超声发现胎儿左心室强光斑有关系吗?

  左心室强光斑的检出率约3%~8%,单发多见,多位于左心室二尖瓣腱索上,多数认为是乳头肌微钙化灶,孕晚期多数自行消失,多不伴有心脏结构畸形和功能变化。单独出现时,几乎与亚洲人染色体异常无关,不一定要采取干预措施。关键是发现上述该异常时需要排除心内其他结构异常。

  

问题二:胎儿双肾肾盂集合系统光点分离5mm属于异常吗?

  不属于。因为很多胎儿在宫内会有轻度的肾盂分离,大多数≤5mm。不同孕周肾盂扩张程度如下:孕15~20周应≤4mm,21~30周应≤5mm,31~40周应≤7mm,40周应≤10mm。部分胎儿在宫内表现为一过性≥7mm的双侧肾盂积水,生后肾盂积水可自行消失,临床上以肾盂前后径≥10mm诊断为肾盂扩张。因此当碰到胎儿肾盂积水,可以等待出生后复诊,肾盂直径<10mm者基本排除病理性改变,≥15mm需要4~6月复查,明确病因。

 

问题三:胎儿侧脑室宽度约12mm怎么办?  

  一侧侧脑室增宽不要轻易放弃!超声医师会排查其它结构是否有异常。预后主要取决于合并畸形,而不是扩张程度。在看到测量数值时,尤其不要过分关注侧脑室的具体数字(误差可以达2~4㎜!)胎儿侧脑室10~12㎜,为轻度增宽,预后好;  12~15㎜,为中度增宽,预后不确定,吸收为好,增大为差!>15mm是放弃的标准。

 

问题四:胎儿肠管回声增强是为什么?

 在超声图像上,肠道回声增强,可能是正常变异,例如胎粪造成回声增强,甚至与超声机器的敏感度有关,只有极个别胎儿与非整倍体、囊性纤维化、肠道畸形和生长受限有关。有研究认为:肠道回声增强的胎儿患21-三体的可能性比正常胎儿增加6倍。但若排除染色体异常后,可以后续随访,就无需过多担心了。

 

问题五:胎儿早孕期筛查NT增厚需要引产吗?

  NT是胎儿颈项部透明层的简称,是介于颈项部皮肤和脊柱外软组织之间的一层半透明组织。顶臀径<85mm的胎儿,NT的正常值是<2.5mm。但NT增厚的胎儿,切勿轻易引产!因为NT增厚只是提高了胎儿染色体异常的风险,如果排除了染色体异常、心脏问题后,90%胎儿是健康的孩子。

 

问题六:胎儿发现脉络丛囊肿怎么办?

  脉络丛囊肿的发生率是1:100,可在孕11~12周可被发现,部分孕妇26周后可自行消退,出生的胎儿正常。倘若26周之后脉络丛囊肿持续存在,需要观察胎儿是否存在其他先天性畸形,如果没有发现其他异常,不必做遗传学检查。因为一般都是正常的,不影响智力。

 

结论:首先,上述几种常见的胎儿异常可在晚孕期或出生后可恢复正常,

然后,只有罕见病例与染色体异常心内外结构畸形相关。

最后,重点发现上述微小异常时要认真检查心内其他结构。

有些畸形,并非致命,对胎儿健康本身并没大影响,还有一些畸形可以通过手术纠正的。

绝大多数胎儿是健康的!你可爱的宝宝患有有任何先天缺陷的风险只有5%——注意,这个5%包括严重的先天缺陷以及数以千计的其他的小问题!所以,真正有严重问题的孩子只有不到1%!

  保护宝宝的最好方法: 心情愉悦,怀孕前服用含叶酸的复合维生素片,以减少大脑和脊髓缺陷的风险,并向医生咨询你的任何具体问题。


参考资料:《围生期超声多普勒诊断学》


作者简介

沈洁:超声影像科 副主任医师 

瑞安市人民医院,超声影像科副主任医师,医学硕士,擅长产前超声诊断,妇科超声医学。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