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女性尿频尿急是怎么回事?
作者:朱丽珍  来源:泌尿外科  发布时间:2020/5/5 15:07:52  字号:

   在日常门诊工作中经常会碰到一些女性因为尿频尿急来就诊。患者的年龄,生活习惯,职业等等差异很大,但是症状却出奇地一致,而且非常严重地影响生活。有些患者在医院里看了很多次,花了很多钱,把内科,外科,妇科,中医科全看遍了,最后也不知道到哪个科去看了。女性的尿频尿急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该怎么办呢?

 

   尿频尿急是女性最常见的泌尿外科症状,属于泌尿外科的范畴。很多泌尿外科疾病都会引起这些症状。想要解决这个问题还得从病因的分析来谈起。

   首先要考虑最常见的原因—泌尿系统感染。据统计,在女性的一生中,至少会有一次患泌尿系统感染,当然这是一个平均数字,可能有些人一次也没有患过。女性由于解剖生理的特点容易受到感染的侵犯。正常人的尿道以及尿道周围有细菌寄生,但由于尿道黏膜有抵抗细菌侵袭的能力,并有尿液不断冲洗,故不易致病。女性前尿道短而宽,加之月经,性生活,妊娠,老年女性雌激素下降,使细菌容易侵入。各种医源性尿道介入性操做(如导尿,膀胱镜检查,尿流动力学检查),以及各种慢性疾病(如糖尿病,肾小球肾炎等),也是细菌侵入尿道的重要因素。

   在泌尿系统感染的检查中,尿常规是最常用和最简单的检查手段。一般来讲,在急性泌尿系感染中白细胞增多是最常见的表现。正常人尿液中没有白细胞,如果高倍镜下白细胞数量超过5个,基本上可以确定是感染。尿常规虽然可以确定感染,但是不能确定是什么病原体感染,如若尿路感染反复发作,可以进行尿培养的检查以确定是什么病菌在捣乱,以便有针对性地进行治疗。

   假如尿常规正常,排除了尿路感染,那么尿频尿急就要考虑其他问题了。很多泌尿系统的疾病,如膀胱结石,间质性膀胱炎,还有膀胱肿瘤都会引起尿频尿急症状。虽然这些情况相对少见,但显然危害更大。针对这些情况,有必要做一些专科检查,比如泌尿科B超,CT重建技术,膀胱镜检查等。

   最后,在所有的检查都没有发现问题,而且症状又非常重的情况下,就要考虑“膀胱过度活动症(OAB)”的情况了。OAB是2002年才出现的新名词,是指尿频尿急和急迫性尿失禁为主要表现的一组临床症候群,其原因相当复杂,可能是膀胱的兴奋性增高(也就是膀胱过度敏感)所造成的。OAB多数发生于中老年妇女身上,所以这个年龄阶段的女性,在排除了其他疾病后应该考虑OAB的可能。

 

   明确了尿频尿急的原因,就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治疗。治疗分为两类,治疗分为两类,一类是病因治疗,一类是对症治疗。在病因治疗当中,泌尿系感染应进行抗生素治疗,并注意休息和局部卫生,一般效果很好。但OAB患者治疗起来会需要更长的时间。一般来说,以生活方式和行为干预作为初始治疗,调节生活方式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如若效果欠佳,口服胆碱能受体阻滞剂等药物通常能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这些药物会引起口干舌燥等比较常见的副作用,甚至会引起尿潴留,所以一定要在泌尿外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服药,不可擅自服用。

   总之,尿频尿急需要多方面的分析,更需要合理规范治疗。

 

 

作者简介:

  朱丽珍,泌尿外科主治医师,曾于上海长征医院进修,上海交通大学尿失禁及盆底重建诊治中心第二期学员,浙江省盆底整合学组委员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