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临危不乱显身手
1例罕见颈部外伤的抢救侧记
作者:李珍  来源:  发布时间:2020/5/27 17:35:14  字号:

2020年05年20日早,一声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我接到护士长海燕姐的电话,急诊手术间需要人手支援;一路小跑到13间,我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

 

一名患者不慎被一根直径2cm,长约80cm的钢筋(已被消防队锯断一部分)贯穿了颈部,患者神志清醒,神情紧张,眼神充满了不安与无助


就在我手足无措不知道如何配合时,只见海燕姐有条不紊的开始下达指令,配合着麻醉科张序忠主任和麻醉医生陈非庸进行股静脉和桡动脉的穿刺 ,值班组长良智姐准备好了各种手术中可能需要的器械,一个个器械包错落有致的摆放在器械台上,洗手护士、巡回护士各司其职,全力以赴应对接下来的硬仗。

 

手术台上,周静主任和徐定银主任联手展开了一场生死营救

  由于插入的铁棍太长,患者无法进行CT检查,大家对于患者颈部的内部损伤都是一无所知,每一次下刀都是在刀尖上跳舞,这种摸着石头过河的感觉,无疑是对在场所有人精神的折磨。随着患者的皮肤、筋膜、肌肉、血管、神经、气管的一层层切开与剥离,钢筋逐渐暴露在大家的眼前。不幸中的万幸,钢筋只是伤及患者的咽侧壁,没有伤到气管、食管与大血管。

 

 

防止钢筋拔出时螺纹造成二次损伤,术中请来了消防队,磨去了一侧的螺纹

 

 


  “血管钳”

  “纱布”

  “针线”

  “注意血压”

  一道道指令传下

  “准备取出钢筋”

  这一刻,手术间的气氛压抑到了极点

  “慢......慢......慢......”

  这一刻,几厘米的钢筋,成了世上最遥远的距离......

  “好,出来了!”

  这一刻在场的所有人员都松了一口气,但我们还是不能放松警惕,需要继续探查患者的伤口,有无血管神经的损伤;不过,手术间的氛围没有之前那么压抑了......

 

   历时3个多小时后,手术完成,创口完美缝合

 

至此,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初战告捷,患者将会被送至重症监护室进行下一步的治疗。回顾整个事情的经过,如果穿刺部位稍有一点儿偏差,刺到颈部大血管,患者有可能也无法到达医院,无法想象几个小时前的那场意外,患者是以怎样的幸运才得以与死神‘擦身而过’,又是以怎样的毅力辗转来到我们的医院。刚见到患者时,患者神志完全清醒,由于钢筋穿刺位置的原因无法动弹,双眼充满着恐惧,没人知道当时患者是以怎样的心态来面对这突发的一切。而面对当时这么紧急的情况,我们“爱在指尖传递”的品牌护理显得尤为的重要,轻轻握握患者的手,让他放心;传递我们一丝丝的温暖,让他暖心;温暖坚定的目光,让他安心。我们提倡''有温度,有人文关怀''的护理,用我们指间的温度去安抚每一颗忐忑不安的心灵。

目前该患者已转危为安,恢复良好,转至普通病区继续治疗。我们也在此祈祷,患者能够延续这份幸运,早日康复!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