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一例严重肝挫裂伤的成功保守救治
作者:孙丽形 徐雪珑  来源:肝胆外科一  发布时间:2020/6/5 9:53:10  字号:

近日,我科成功保守救治一例“肝严重挫裂伤”患者,患者男性,41岁,因不慎跌入井坑后致右上腹疼痛,查胸腹CT提示:肝挫裂伤,其中右肝挫裂伤严重,肝周围已经可见82mm×69mm×75mm大小的血肿。经肝胆外科一朱明辉主任会诊后收住。由于肝挫裂伤严重,一旦发生肝破裂,直接威胁生命安全,根据传统经验,严重肝挫裂伤尽量争取保守治疗,一旦血肿破裂出血需要急诊手术,也可能因失血性休克和肝衰竭而无法顺利完成手术,甚至导致死亡。

首先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肝脏,肝脏为人体最大的实质性脏器,大部分位于右上腹,隐藏在右侧的膈下和季肋部深面,仅小部分超越正中线而达左上腹。通常不容易受伤,因为前面肋骨保护。肝脏有造血、解毒、分泌胆汁等功能。

 

      肝脏不容易受伤,但是一旦受伤就很危险,通常肝脏损伤可以为开放性损伤(枪弹伤、刀刺伤)或者闭合性损伤(撞压伤、撞击伤)。肝损伤根据AAST分级可分为六级。

一级:血肿:包膜下,不扩张<10%表面面积;裂伤:包膜撕裂,涉及实质深度小于1cm。
二级:血肿:包膜下,涉及10%-50%表面面积,实质内不扩张小于2cm直径
裂伤:包膜撕裂,活动性出血,涉及实质深度1-3cm,长度小于10cm。
三级:血肿:包膜下大于50%表面面积,扩张性;包膜下血肿破裂伴活动性出血;实质内大于2cm或扩张。

四级:撕裂伤:实质内血肿破裂伴活动性出血;裂伤:实质破裂,涉及小于25-75%肝叶。

五级:裂伤:实质破裂,涉及大于75%肝叶以上。血管:近肝静脉损伤。
六级:肝撕脱伤。

 该患者的损伤根据AAST分级是属于四级。这么严重的肝损伤因病情凶险、出血迅猛,易发生严重休克,病死率达31%~76%。因此,及时准确的抢救和护理至关要。

 

肝挫伤保守治疗期间,危险期通常在7天左右,观察期间存在着一定的风险性,可能损伤突然的加重,导致出血,血肿逐渐的增大,出现完全性的肝破裂出血,这种情况会导致严重的后果,需要急症手术治疗。

所以肝脏挫伤,不可掉以轻心,需要严密的观察,这期间患者需要绝对卧床休息,避免活动,不能自行翻身,需要在家人完全协助下翻身,通常每2小时进行协助翻身一次,保持身体的姿势舒适,在侧卧位时使用翻身垫保持患者舒适卧位。保持大便通畅,避免剧烈咳嗽等导致腹内压增高的行为。腹内压增高容易导致血肿增大,病情突然的进展,甚至危及生命。

这样的患者对于我们的护理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医护合作、护患合作、家属配合任何环节都不容错误。主管医师朱明辉主任在收治患者当天就在晨会时间详细向全科医护人员讲解了关于肝脏挫裂伤救治护理要点,并详细讲解该患者肝挫裂伤的严重程度、医生注意点以及护士的观察要点。护士长利用床边查房指导护理人员和家属落实相关护理措施,比如翻身技巧和相关深呼吸、有效咳嗽和踝泵运动的正确执行。

对于患者和家属这样的事件是意外突发事件,一时很难接受这样的事实。入院后患者情绪十分低落,对于一些宣教也不配合,家属在床旁陪护也是十分的紧张和不安,双方的情绪相互影响,心理安慰和给予患者及家属的信心尤其显得至关重要。体谅患者及家人的情绪,耐心讲解和指导缓解患者和家属的情绪,特别是患者绝对卧床休息1周时间期间,他变得烦躁不安,不善言语。家属受其影响也变得焦躁不安,对于疾病的担忧和长期卧床的不适,我们是完全能理解的,护士长每日早晚带领护理人员到床旁指导和讲解,如患者姐姐所说:你们大家给我们上了一节医学知识科普课呀!(患者姐姐是一名人民教师)!

好事多磨,多方齐心协力合作,一切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三分治疗,七分护理经我科医护人员半月的精心救治和护理,患者病情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在住院期间没有发生任何并发症,于5月13康复出院总共住院时间22天。

 

  在出院当天,患者和家属激动的向我们全科人员表达了谢意,如患者所说:“这次是重生,生死间走了一遭,感谢所有的医生和护士对我的帮助”!

   该患者在我院成功得到救治并非首例,去年以来,我院共收治肝挫裂伤患者66例,保守方法治疗康复出院58例。我院对该类病例的成功救治充分体现了我院优秀的医治和扎实的护理水准,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为更多的患者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