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防治VTE,写在三甲评审之前
作者:黄河  来源:神经内科二病区  发布时间:2020/8/18 9:18:19  字号:

 静脉血栓栓塞症(VTE),指静脉内血栓形成,最常见于下肢的深静脉,其栓子可能从它生成的部位脱落,进入血液循环,极易流入肺中导致肺栓塞,一旦发生,病人可能瞬间殒命。因此VTE是一种严重威胁生命的疾病,一直以来是外科、妇产科、重症监护室的重点防治对象。

    根据相关调查结果,临床上只有10%~17%的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患者有明显的症状。因为人的静脉系统存在大量的侧枝循环,早期的血栓形成不会妨碍静脉血的顺利回流,只有血栓蔓延到一定长度,堵塞侧枝循环近远端开口,才会表现出下肢肿胀、局部深处触痛等临床表现。因此通过临床表现诊断的病例,往往发病时间已经超过数天。

    而神经内科这样,病人大多存在肢体瘫痪、行走不稳症状,部分病人涉及多系统疾病而病情危重,需要长期卧床的科室,悄然间也成为了VTE的温床。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病人,已然屡见不鲜。至此,血栓的长宽已不再是医生脑海里一串简单的数字,而是成为了一个警报信号:病人依旧处于病情变化的阶段,它按兵不动,它来势凶猛,令人抓狂。

    “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栓绵绵无绝期”,这是和血栓打了一辈子交道的神经内科,最真实也最无奈的写照。抗栓还是抗凝?活动还是制动?新生成的肌间静脉血栓是继续观察还是尽早干预?一系列的矛盾成双成对地涌现了出来,跨过了指南,跨过了用药说明,跨进了临床经验的灰色地带。

    当一位脑出血的病人出现了肺栓塞,生命垂危之际,最正确的做法是什么呢,溶栓,抑或是保守治疗?没有人能告诉你,若非要两害相权取其轻,我宁可都不选,而是去通过一系手段去预防VTE,把“防”写在“治”之前,将肺栓塞扼杀在摇篮里!

    入院时VTE的评估、下肢血管超声的筛查、家属于陪护人员的宣教已不能满足科室的需求,渐渐的,晨会交班开始出现了不一样的声音。

    “一级护理的病人,A床,左下肢肌间静脉血栓形成,昨复查下肢血管超声,长度Xcm,较前稍微缩小了一些,D-二聚体Ymg/L,也下来一点了。”

    “二级护理的病人,B床,右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无肿胀、疼痛,测腿围Zcm,较前无明显改变。”

    病人的VTE情况,每天都会如实地反映在护士的交班之中,这让主管医护和当班的值班医护,能对患者的下肢血栓情况有一个较为详尽的了解。而这有条不紊、一层一层下达的任务,正是医生与护士通力协作的结果。神内医生会根据病人的情况,调整VTE的防治策略:长期卧床的病人根据D-二聚体数值调整指标和下肢血管超声的复查频率;存在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病人,密切关注腿围的变化;危险因子发生改变时,除了复评VTE评分,也要重新对家属宣教;原则上不宜抗凝治疗的病人,除了气压泵、康复运动预防,积极与介入科沟通,尽早干预,等等......

    以上所述,无非围绕着三个字:个体化。而“个体化”在医生的临床工作中,其实是一个非常虚无缥缈地词汇,没有设定好的路线可按部就班,仅仅依靠着临床经验支撑着。但“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如果人人都能未雨绸缪,时刻注意病人的病情变化,风险的规避机率则会极大的增长。因此,时刻关注病人的检查结果,不要吝啬宣教的时间,不要让72小时中的风险告知成为空口白话,为病人做长远的打算而不是简单的二级预防。

VTE高危患者的预防措施落实率作为我院重要的院级指标,一直是医护工作的重中之重。它反映的不仅是医护们工作的细节,也折射出我院的愿景:安全医疗。VTE的防治,仍需砥砺前行,愿与所有其他兄弟科室共勉。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