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瑞安一位花季女孩的重生!
作者:柯抒晨  来源:妇产科  发布时间:2021/2/25 17:22:00  字号:

19岁,一个花一样的年纪,正是充满青春活力时候。科室命运确实有些不公,大家正享受着青春的美好的时候,有的人的却经历了人生难以承受之不幸。选择放弃非常容易,选择抗争十分艰难。

一位19岁的少女,我们称她为小C,一起来分享一下她的故事。

2019年10月,小C来到了我们病区。她因为腹痛就诊,B超结果让人倒吸一口凉气。年方19,却被发现了盆腔内一个巨大肿块。而且不能排除为“卵巢恶性肿瘤”,这是一种要命的病,病人即使得到良好的治疗,一般也难以活过3年。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确实接踵而来。小C有着跟别人不一样的家庭情况。她的父亲先天有缺陷,自己生活都无法自理,母亲在小C生下来就远走它乡,没有尽到扶养孩子的义务,只有一个疼爱她的姑姑一直陪在身边。

就这样,不幸的经历引起了科室的重视,她自然而然的成为了我们的VIP。大家不敢有一刻的耽搁,讨论再讨论、紧急准备,3天完成了平时1周都难以完成的工作。

手术很成功,但是走出手术室的那一刻,蔡珠华主任却怎么也轻松不起来。手术彻底切除大块的肿瘤和周边的组织,还尽力保留了子宫和另一侧卵巢输卵管,这为姑娘今后的生育留下了一些希望,但是切开肿瘤的那一霎,不详的预感还是那么强烈。

病理证实为“卵巢卵黄囊瘤伴破裂”。这是一种比较罕见的卵巢生殖细胞恶性肿瘤,恶性程度高,生长迅速,易早期转移。

这结果对于一个刚跨过18岁那年,美好生活才刚刚开始的少女来说,可谓是晴天霹雳。手术的成功只是万里长征走了第一步,接下来她要面对非常痛苦的4-6个疗程的化疗过程。她行吗?化疗带来的掉头发,色素沉着,一个爱美的女生怎么面对化疗后的自己,恶心呕吐、难以控制的疲乏,就算钢铁汉子一般也难以承受。

昂贵的药物,对于一个普通的家庭,一个还未走出校园进入社会的学生,来说也是难以承受天价。

“一定会好起来,还你们一个健康美丽的姑娘”,蔡主任一边积极安慰小C全家,鼓励他们勇敢面对接下来的化疗。一边暗中使劲,帮助他们办理医疗保险,争取社会的帮助减轻负担。小C最需要家人的支持和关怀的时候,医生护士都担任起了“临时妈妈”。

世上只有妈妈好,人总是在最脆弱的时候想要见见自己的最亲的人。于是大家协助联系到了小C的亲生妈妈,抽出时间认真的进行沟通。真心终于感动了妈妈,她答应来照顾小C。

化疗按计划进行,大家平舒了一口气。可是平地起波澜,一次意外的冲突,母女因为琐事发生了争执,脆弱的小C无法面对身体和心灵双重打击,彻底崩溃了,一个人逃出了医院,不知所踪!

我们护士发现后随即报告我,电话怎么也打不通。“坏了,不是自杀了吧”全科立即总动员,医务科、保卫科都参与进来,110报警请求公安局协助帮忙找人。整个下午大家都在焦急不安中度过,傍晚时分才在外滩边上独自徘徊的小C,在大家努力的劝说下,终于重新回到了医院继续治疗。接下来,我们医护人员也轮番开导她的妈妈,终于母女俩和解了,治疗重新继续下去。

化疗漫长而又痛苦,每一天都是最长的一天。终于结束了,可是大家绷紧的弦还是不能放松。因为几乎每个病人都会遇到骨髓抑制情况,所以当一个疗程结束后,病人出院后还需要监测病人骨髓抑制情况。小C住在汀田,到医院非常不便。我们联系了病人家旁的汀田街道卫生院,充分发挥医共体的作用。汀田卫生院时刻与我们保持着联系,随时监测着患者骨髓抑制情况。

为了鼓励病人坚持下去,做为她的主管医生的蔡珠华主任,不顾自己有多多忙,一有空就找她聊天。天南地北,无所不聊,聊怎么样能减轻化疗的不适感,聊美食,聊化妆,买来时髦的假发遮住掉光头发的脑袋,为苍白的脸上化上了彩妆。渐渐的,少女不再愁眉苦脸,总是洋溢着自信的笑容。

一波三折,当所有的情况事情在往好的方向发展的时候,小C发起了高烧。年轻人在一次与闺蜜的外出派对后,体温最高达40℃,白细胞降到0.3×109,中性粒细胞为0,血红蛋白57g/L,血小板只有4×109。重度骨髓抑制伴感染,化疗后最严重的结果,稍有差池,什么就将结束。病危通知书一张接一张,蔡主任立即予以保护性隔离,并请呼吸科上官主任和血液科郭海飞主任到场指导治疗。疾病非常棘手,经过多学科会诊,采用综合手段,经过了2天2夜的抢救,姑娘挺过来了,各项指标慢慢恢复正常,终于完成了既定化疗的疗程。

大家再一次从死亡线边缘拉回了这位年仅19岁的花季少女。

接下来,小问题还是不断,小C出现了闭经的情况,“立即干预”,蔡主任当机立断,经过一段时间的用药和加强营养后,卵巢功能慢慢恢复,久违的“大姨妈”又来了。近期,经过全面检查,小C的肿瘤没有复发!!!。经历了1年的折磨,小C重新拥有了乌黑长发,自信的笑容。现在她会时常打电话或发微信给蔡主任,笑声和所有的花季少女一样动人,还多了一份笑看人生的沉淀。

19岁花季少女经历了许多人从未有过的挫折和磨难,也许她是不幸的。但因为遇到了一群无私而又温暖的医务人员,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完成了重生,小C真的是幸运的,我们一起祝福她的未来是美好的,经历这些,她应该能更勇敢面对人生一切的困难。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