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了不起”的瑞医人 ▏张建海:一位三“高”主任的“攻”心“技”
作者:阮玲玲  来源:宣传统战科  发布时间:2021/3/23 15:42:37  字号:

卷首语:在瑞医,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奋斗在一线,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在瑞医,有许许多多这样的人,他们用初心坚守、医道传承践行着服务人民、跨越发展的使命担当。他们——都是了不起的瑞医人!站在十四五规划的起点,随着医院高质量发展的行进,近期,我院将策划推出“了不起”的瑞医人系列主题报道,通过文字、影像、视频及多媒体矩阵扬瑞医人精神,讲瑞医人故事,展现瑞医人医为仁术、医者仁心的职业群像。

人物名片:张建海

  瑞安市人民医院胸心外科主任 主任医师

  温州医科大学兼职外科教授

  温州市医学会胸心外科副主任委员

 

从一场惊心动魄的ECMO抢救说起

ECMO,俗称“叶克膜”,是一种改良的人工心肺机,用于对重症心肺功能衰竭患者提供持续的体外呼吸与循环,起到人工肺和人工心脏的作用,为进一步治疗赢得时间。它被誉称为重症患者的“最后救命稻草”,是一项代表着一家医院、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危重症急救水平的顶尖生命支持技术。

瑞医ECMO设备

ECMO运行图片


2020年8月1日晚十点,瑞安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一如既往地忙碌。一位43岁女性患者因半天前出现胸闷并伴有恶心呕吐、腹痛症状,被家人送往医院。急诊早期,患者血压骤升骤降,处于低血压状态,当晚十二点被紧急转入医院ICU。

“有3年糖尿病史,3天前接受过人流,B超显示有左肾上腺结节……”,看到护理记录,ICU主任何国鑫的心紧紧抽了一下!随着患者血压的持续下降,需要不断增加大剂量的血管活性药物来维持,情况越来越糟糕!

患者护理记录表


8月2号晚,何国鑫向胸外科主任张建海报告了这起病例。听闻情况,张建海立即赶到ICU,上阵总指挥,一边同何国鑫一起组织妇科、产科、内分泌科等相关科室到齐会诊,另一边马上向院领导汇报情况。

8月4号上午九点,患者心脏骤停!

要不要给患者上ECMO抢救?这是面对生死的一次抉择,与时间赛跑,与风险抗争!心脏停跳后,射血功能终止,因供血不足使得从肌体表皮进行动静脉插管难度很大,时间越久,难度越高,病人也就越危险!即使用ECMO抢救成功,以病人目前的状况也有可能并发脑死亡。抢救的风险与压力可想而知!但是,如果不上ECMO,年轻的病人将必死无疑,对一个家庭来说,这是粉碎性的悲剧!

抢救现场照片


 “做!哪怕只有一线希望也要试一试!“在得到院领导的肯定支持后,张建海同由各个科室组成的联合团队投入了奋力抢救中。在他的技术指导下,抢救小组一边对患者进行持续人工心脏按压,一边开始ECMO置管。通过B超探头寻找脉管,从腋下动脉扎管,动脉血压连续监测,股静脉股动脉置管……在争分夺秒的生死大营救中,所有人几乎屏住呼吸,一次次尝试置管方案,容不得一丝疏漏。2个半小时后,置管成功,ECMO启动运行!

 8月7号,患者可以呼唤睁眼,意识清醒,抢救成功!

 这样一场生死时速,在具备相当ecmo抢救经验的省级医院来看,都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瑞医做到了!张建海的冷静、敏锐、精准、果断,在抢救过程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事后,这场手术被参与的人形容为惊心动魄。何国鑫说,在那之后很长的一段时间,一想起当时的场面,眼眶都还会湿润!“与张主任合作多年,他对自己、对救治病人的要求都很高,每一次抢救都能从他身上看到运筹帷幄的指挥力和决策力!“ICU翁海旭医生则评价:张主任更像是一位元老级的主心骨,经验丰富,病情掌握全面,抢救的时候有他在,大家的心就定了。


专业技术水平高超 他是“修心“高手

心脏手术是目前外科手术治疗里难度最大的一类,医生打开患者的心脏之门后,就没有“回头路”,而且手术过程中,医生的术野是血淋淋、模糊不清的,整个过程中不能依靠机器,全靠医生的一双巧手和速度,要想保住患者性命,只能成功。有业内人士直言:胸心血管外科手术是“聪明人”不愿意学,没天赋的人又学不精、学不好的手术。

因此,要成为一名胸外科医生,可谓修炼重重:要有行业所具备的专业技术;要经历比一般医生多好几倍的培养周期,一般十年以上的医生才能初步上手术台做普通手术;知识面要广,胸心外科手术涉及心脏、肾脏、肺、消化道等多个器官,需要医生熟练掌握内科知识;心要细反应要迅速,能随时应对手术中出现的突发情况。

1986年,张建海从浙江大学医学院医学系毕业进入瑞安市人民医院,93年开始从事胸心血管外科,96年开展体外循环下的心脏手术。擅长的瓣膜置换、先心畸形矫正术、搭桥、瓣膜成型等心胸外科技术,都是高难度手术。 从初出茅庐的新人成长为现在临危不乱的主任医师,35年的从医生涯,他一一次攻克心脏手术难关,经历过的惊心动魄的时刻,还有很多。

22年前的一个深夜,一年轻人因发生纠纷,心脏部位被人捅了一刀。强烈的求生欲促使他一边捂着血流不止的胸口,一边强忍着钻心的剧痛将车开到医院,拼劲力气跑进急诊室,一躺下就昏迷了。此时,年轻人的心脏已经停跳,医院值班人员紧急联系张建海。当时家住隆山小学附近的他二话没说,立即开着小摩托车往医院飞驰。时间紧急,到了医院门口,顾不上找位子停车,就直接把摩托车扔到大街上冲进了抢救室。无影灯下,他手握柳叶刀,麻利地打开一条直通心脏病灶的“通道”,在密如蛛网的血管中,精准判断出血口的位置,快速用手按压洞口止血,再施以缝补手术。从那以后,这位与死神擦肩而过的年轻人每年过年都会向张建海问好,救命之恩,永记于心。

张建海看望病人


今年3月8日晚十二点,张建海又完成了一台主动脉瓣置换手术,长长地松了口气。当天下午,病人在家突然胸闷喘不上气,咳嗽时伴有血丝,随后被家人送往医院急诊,紧接着转入ICU。经会诊,是由先天性心脏病引起的急性心衰反应,轻微肺水肿,肌酐高达一百六十几,血压不能维持……这些都是非常危险的信号,情况紧急,需要马上进行手术抢救!当天,张建海坐完一天门诊,等到晚上将近十点,病人介入造影等所有术前检查完毕,马上投入到手术中。术后两天,病人神志清晰,血压稳定,可开口说话。

仁心仁爱医德高尚  他是”换心”高手

  以精湛的医术救回家里的顶梁柱,已让这例先心病患者家人十分感激,而张建海对待病人的关切和尽责,又让这家人感动不已。

做完手术的第二天,担心病人用药会有突发反应,从早上七点半开始一直到晚上下班,张建海基本上每隔半小时,就去病房走一躺,密切关注变化,随时调整用药。周末,依然加班到场。有时候站在病人床前观测尿管里的滴尿速度,就能算出病人每小时的尿量,评估恢复情况,一位胸心外科医生的细致展现无遗。

“不计较个人得失,对病人很好,有几位病人家庭条件很差,又需要做手术,主任自己掏钱,把病人的手术费给掏了。还为有些病人向医院申请发起慈善项目,帮助他们筹集手术费。很多老病人一看到他,就张医生张医生唤不停,可以说是德高望重。”入职胸心外科8年的戴康健医师,由衷地发出这样的感叹。

ICU主任何国鑫回忆起一件事,18年春节的深夜,他们用ECMO抢救了一位病人后,到家都已是夜里三点多钟。张建海刚躺下,就接到值班医生电话,做完手术的这位病人出现突发情况。他立马从被窝里起来,拖着疲惫不堪的身躯赶到医院,妥善处置好一切再离开已是凌晨四五点。在很久之后的一次闲谈,何国鑫才得知,那天凌晨,张建海开车回家时,因为太疲劳,车子不小心撞上墙,幸好车速不快,没发生意外!听闻这段小插曲,何国鑫心里不是滋味:这位前辈太能抗了!

不计较个人得失,以病人利益为中心,张建海用真心“换”真心。“换”心高手,实至名归。


以身作则境界高  他是“护心”高手

“这些抢救成功的喜悦,听到病人的感谢,让我觉得很欣慰,激励我做一些事情,这种愉悦感其他人无法体会。人的一生很短暂,能够真正为老百姓做一些事情,人生才更有意义。”

在他看来,作为一名胸心外科医生,虽然有技术专长,也风光体面,但是长期承受高压、随时面对生离死别的个中滋味让只有自己体会,他们需要有一颗更强大的心脏来抗压。年轻时,每次心脏手术前张建海几乎整夜未眠,一晚上都在重复思考手术过程,预想可能会出现的情况,考虑手术室里麻醉、体外循环、手术医生、手术护士等个环节配合的细节,要做到环环相扣,才能保证万无一失。无论是万家灯火的傍晚,还是万籁俱寂的深夜,无论在餐桌上或是睡梦中,都必须随时严阵以待,挽救一条生命,就是守住一个家庭。35年,负重前行,他一直埋头坚守,守护自己热爱的专业,守护瑞医胸心外科团队,守护着一个个患者的心脏。是责任使然,也是情怀所在。

受他影响,半夜有紧急情况一召集,胸心外科团队能够做到以最快的时间全员到位,没有怨言和懈怠。对此,张建海十分动容,他说自己能做的就是对大家更好。

在科室年轻医生心目中,做医生首先是做人,张建海给他们树立了典范,聪明、机智、业务强、有爱心……

 “心外科最大的传统就是从张主任那里传下来的,从他开始,值班的时候,如果有重症病人,病人睡在“抢1”,我们就睡在“抢2”。病人病情如果出现变化或有危险,所有事情都是以病人利益为中心开展工作,不计较个人得失,比如昨天刚值完班,今天要抢救也会照样投入工作,带头人自己以身作则,我们也都跟上 。”胸心外科副主任梁诚之与张建海共事20多年,对于这位主任的敬业尽责他深有感受。

身为医院抢救小组组长,张建海对疑难杂症和危重病人的抢救策略,在团队里形成了很好的引领和指导。科室每周五晨会,他会梳理近一周医院重要事项和科室病例为大家做剖析,并开展交流,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也让团队里的医生们受益匪浅。

未来,胸心外科发展的路还很长,需要一代代年轻医生不断接力下去。张建海最大的心愿也在于此,他希望自己倾注几十年心血的胸心外科能有更好地提升发展,这不仅代表着一座医院整体的医疗水平,也能为那些经济条件不好而又急需做心脏手术的患者提供更多生存的机会,让瑞安的老百姓在家门口都能够看好病, 看得放心看得满意!

 

采访手记:

多年的历练,让张建海身上有一种云淡风轻的理性从容。采访时,他对自己个人的描述并不多,言语中更多表达的是对胸心外科专业发展的迫切希望,对医院整体水平提升的铮铮建言。那些过往的点滴,鲜少向外人提及的细节,却深深烙在身边同事的心里,被他们深情讲述。一个个故事,一点点刻画,终于让我们一步步走近这位胸心外科主任。他用35年的坚守,诠释了最生动的情怀与担当,正如他所言,守住内心,方可从容不迫。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