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聊聊我们“矫情”的“胳膊肘”
作者:刘敏  来源:关节外科  发布时间:2021/4/6 14:06:08  字号:

1.  为什么“胳膊肘”这么“矫情”?

   肘关节,也就是老百姓俗称的“胳膊肘”,是一个复杂的大关节。它包括肱骨远端、桡骨头和尺骨近端,形成肱桡关节、肱尺关节以及桡尺近侧关节,周围辅以内外侧韧带、关节囊、肌腱加以稳定,共同形成这一复杂的关节结构。由于肘关节结构复杂,其任一部分的损伤或者病变都可能导致肘关节功能障碍;而一旦肘关节受伤给予局部制动,时间稍一长又容易导致肘关节黏连僵硬,所以医学上常把肘关节叫做“矫情关节”。

 

 

“矫情”的肘关节

 

2.  引起 “胳膊肘”疼痛常见原因有那些?

  肘关节疼痛是临床常见疾病,疼痛急性期活动受限,手部活动收到影响,常见原因包括如下疾病:

1)  肱骨外上髁炎:

  又称网球肘。多由慢性劳损导致的肘关节外侧前臂伸肌起点处的无菌性疾病。患者往往自觉肘关节外上方活动痛,疼痛有时可向上或向下放射,感觉酸胀不适,不愿活动。手不能用力握物,握锹、提壶、拧毛巾、打毛衣等运动可使疼痛加重。网球、羽毛球运动员较常见,家庭主妇、砖瓦工、木工等长期反复用力做肘部活动者,也易患此病。

 

2)  肱骨内上髁炎:

  又称高尔夫球肘。与肱骨外上髁炎相似,主要表现为肘关节内侧局限性疼痛和压痛,局部肿胀多不明显,检查时如果前臂外旋,腕关节背伸,肘关节伸直时可引起局部疼痛加剧。常见相关因素有职业、家务劳动、运动创伤,年龄和体质也有一定的影响。

 

3)  尺骨鹰嘴滑囊炎

   又称旷工肘、学生肘。因创伤、劳损、感染等因素刺激而出现的滑囊充血、水肿、渗出及增生的炎症性疾病。多见于学生、旷工、家庭妇女等。逐渐发病,常经数月、数年无意中发现肘尖处有一肿物,多为圆形或椭圆形。

 

4)  肘关节扭挫伤

  有明显外伤史,肘关节呈半屈伸位,患者以手托肘,关节活动受限。常规需要拍摄肘关节正、侧位X线片,排查是否有骨折等情况。如怀疑侧副韧带损伤者,还需拍摄核磁共振进一步明确,避免漏诊。

 

5)  肘关节骨性关节炎

  最常见的是创伤性骨关节炎,如手术或外伤后肘关节疼痛,拍摄肘关节正、侧位X线片往往会发现肘关节增生、退变等,同时常合并肘关节活动受限,给生活带来不便。

  

 

肘关节常见症状表现为局部疼痛、活动受限

 

 

3.   “胳膊肘”这么“矫情”,那它生病了怎么办?

  虽然“胳膊肘”非常“矫情”,容易生病。但幸运的是,大部分的肘关节病变通过保守治疗都可以获得很好的恢复。这首先需要你到专业的医生处及时就诊,避免耽误病情。

   治疗方法主要包括:

1保守治疗

  肘关节疾病的治疗多以保守治疗为主,经过休息、理疗、支具制动、口服非甾体抗炎类药物、外用药、肌肉侧展训练、强的松龙局部注射和患者医疗教育等多种方法治疗后,绝大部分患者症状会得到缓解。

 

2手术治疗

  对于保守治疗无效或重度肘关节黏连和僵硬的患者,往往需要手术治疗。随着医学技术的进步,近几年关节镜微创成为治疗肘关节顽固性疾病非常好的选择。关节镜微创手术具有切口及创伤小、恢复快、效果好、住院时间短等众多优点,为广大的有“矫情”关节生病的患者带来福音。

 

我们的典型病例

 

 

典型病例1,王某,肘关节骨性关节炎伴黏连

 

  

典型病例2,陈某,创伤性关节炎伴肘关节僵硬

 


 

作者介绍

 

      刘敏副主任医师

      医学博士

      关节病区副主任

      中华医学会运动医疗分会第一届青年委员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运动分会第一届青年委员

      德国关节中心Johanna-Etienne-Krankenhaus访问学者

      温州市551人才

      2019年“all around shoulder ”肩关节镜手术大赛全国第一名获得者

      诊治/擅长/主攻 

  擅长关节镜下微创治疗各种关节疾病; 髋、膝关节人工关节置换等。

      门诊时间:  瑞祥院区 周一下午 门诊三楼334诊室

           万松院区 周二上午/周三下午 门诊六楼618诊室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