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8岁的“受伤天使”,由我们守护
记8岁脑梗取栓患者1例
作者:谢相滂  来源:介入血管外科  发布时间:2021/4/14 11:22:03  字号:

  时间回到2020年9月份

  初秋的午后,空气中弥漫着令人烦躁的闷热;在介入科医生办公室内,值班医生正忙着一早上手术后的文书工作;突然,急促电话铃声打破了办公室的宁静;“喂,四爷(四爷是介入科医生对施振静副主任医生的称呼)”;“万松院区有个脑梗,8岁的小姑娘,你马上过来下”这是施振静医生的电话,简短的语句中夹杂着一丝焦急,过了十几秒,值班医生电话铃声再次响起,“这个病人才8岁,血管相对较细,你去把手术室里我们取栓的常规器械带上,然后带上6F 55cm和70cm的长鞘各一个,我这边送手术了”;电话再次挂断;值班医生带上手术器械,马上驱车从瑞祥院区赶往万松院区;原来,这是一个8岁的小姑娘,因“乏力伴面色苍白3天”入院,入院诊断:1.病毒性心肌炎 2.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今日9:30,患者出现头痛症状,查体双眼右侧凝视,伸舌稍偏左,左侧肢体肌力III级,左侧巴氏征可疑阳性,MRA检查提示脑梗塞(右侧颈内动脉末端栓塞);在麻醉师一系列娴熟的操作下,诱导、麻醉、插管,13:18分,麻醉成功;同时,介入科医生也在紧锣密鼓的在做一系列的术前准备,13:19,施振静医生开始股动脉穿刺,紧接着是置管、造影,造影提示右侧颈内动脉末端栓塞,与术前MRA检查一致,紧接着是经鞘管送人取栓导管、取栓支架,13:44,在紧张又有序中,介入科两位手术医生从患者体内拉长了取栓的导管及支架,“我看到一块暗红色的血栓了”值班医生有点兴奋的说了一句,“我这里血管通了”,这是施振静医生的话,短短的几个字,感觉到了一丝的放松,没有了之前的紧张情绪;就这样,经过紧张又短暂的15分钟,栓塞的血管被我们成功开通了,术后转重症监护室治疗;16:30,患者神志转清,成功气管拔管,术前下降的肌力基本恢复正常;

  短短的15分钟,成功开通栓塞血管,这是我院目前为止取栓年龄最小的患者,假设没有我院强大的卒中团队的精密合作,没能在最短的时间内给予开通栓塞血管,没有大家全力与时间赛跑,这个受伤的小天使,有可能就要坠落了,但是,在我们的全力守护下,小天使有了重返健康的希望。

 

    

秋冬季节,天气转凉,一般这时候也是脑梗塞的高发季节,如果你的家人及周边朋友,出现以下症状,发生急性脑卒中的可能性很大,建议尽早送往瑞安市人民医院瑞祥院区(我院卒中中心设立在瑞祥院区),这里有我们强大的卒中团队,我们将尽我们最大的可能,为你的脑细胞争取时间,因为时间就是大脑(理论上,脑动脉栓塞后,每一分钟,脑细胞坏死190万个);在急性卒中救治过程中,病人及家属、医疗急救中心(120)、医院已成为环环相扣、缺一不可的三大关键环节。对于患者及家属来说,最重要的是,一旦发现疑似脑卒中,马上拨打120电话,就近送往具备溶栓、取栓资质的医院。

那么如何识别脑卒中?

“中风120”识别脑卒中:

1.1(1张脸): 一张脸是否不对称、口角歪斜?

2.2(2只胳膊): 您(他)能顺利举起双手吗?是否感觉一只手无力或根本无法抬起?

3.0(聆听语言): 您(他)能流利对答吗?是否说话困难或言语含糊不清?

4.120: 如果上述三项有一项存在,请确定发病时间,并立即拨打急救电话120!

       

一旦发生中风就近送至具备溶栓或者取栓资质的医院,接受及时的治疗;3-4.5小时内可行静脉溶栓治疗,对于大血管栓塞的中风患者6小时内以及部分24小时内可行脑动脉取栓手术。回顾我院的取栓历程,2015年指南推荐大血管闭塞的脑梗塞患者建议脑动脉取栓手术,我院2016年率先开展脑动脉取栓术。2020年我院脑动脉取栓术94例,在温州地区手术量仅次于附一、附二。其中血管完全再通93例,再通率达99%,好转率58%,也就是说通过脑动脉取栓术,原本会重度残疾或者死亡的病人,有60%左右能恢复到日常生活能自理的状态,大大提高了中风的救治率及改善了良好预后。

  

支架取栓               导管抽栓

急性缺血性卒中的治疗的急性期治疗有静脉溶栓和动脉取栓,时间对治疗的预后关系极大,时间就是大脑在脑梗患者的治疗中体现的淋漓尽致。所以如何快速识别中风、尽快送至有溶栓、取栓资质的医院至关重要。在急性中风的救治中,病人家属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第一、家能通过“中风120”快速识别脑卒中并及时送至医院,第二、无论静脉溶栓还是动脉取栓,家属需做出快速的决定,因为每一分钟脑细胞坏死190万个,快速的血管再通有利于挽救更多的脑细胞,因为脑细胞的坏死是不可逆的。

 

 

 

 

 

       施振静

•瑞安市人民医院介入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医学硕士

•浙江省医师协会(第一届)神经介入专业委员会委员、温州市医学会介入分会委员、浙江省抗癌协会肿瘤介入分会青年委员、瑞安市人民医院卒中中心管理委员会及抢救小组成员。

•从事介入治疗方面的临床工作15年。2016年在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进修学习。承担着瑞安市人民医院所有缺血性神经介入的治疗,开展脑动脉取栓、颈动脉支架、椎动脉支架、颅内动脉支架等神经介入手术,同时擅长外周血管介入及肿瘤介入的治疗。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