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瑞安市胸痛中心-再创医学奇迹
作者:陈世志  来源:心血管内科  发布时间:2021/5/13 15:34:43  字号:

2021年4月30日,本来是普通的周五,瑞安市胸痛中心群里发出来的一张心电图打破了当日的平静:患者急性下壁心肌梗死!我们立即联系了在瑞祥院区的蔡捷医师,了解了相关病情并与家属进行了知情同意,家属同意急诊冠脉造影评估,必要时介入处理。随之我们的胸痛团队紧急启动,患者绕行急诊直送导管室,主刀医生、技师、护士已到位待命。

这是一个极其危重的患者,上台时已经处于心源性休克,匡永东及王永光主任医生同时坐镇指挥,麻醉科赵慧副主任医生紧急气管插管,陈世志主治医师及张云瑞主治医师马不停蹄的上台。过床后患者出现室颤,经过胸外按压及电除颤后我们立即行冠脉造影,左冠一看心已经凉了一大截,前降支自近端闭塞,回旋支弥漫性病变,远段次全闭塞,左冠造影完患者心脏又停了,经过复苏后我们看了下右冠,结果中段以远急性闭塞。这种病人三支血管自近中段闭塞且没有良好的侧枝循环,能到医院已经是个奇迹了。右冠看完病人心脏又停了,经过复苏我们成功上了右冠的指引导管,导丝还没过心脏再次出现室速室颤,经过不断的复苏,我们成功予右冠植入了一枚支架。一般急诊手术我们仅处理“罪犯病变”,可这个病人就这样下台肯定还是活不成,上了左冠的指引导管后患者心脏再次停跳,大家都快绝望了,患者儿子也进来看了,原本他也做好自动出院的打算。

在手术室洪德焕、蔡海娜、郑发聪、张茹茹等人及麻醉科的同事不断努力下,病人的心脏还是恢复了,最终我们开通回旋支并植入一枚支架。而这样的危重患者,我们的门球时间仅仅花了74分钟,整个手术+抢救时间花了2小时不到。

术后患者转至ICU进一步诊治,又出现了2次室颤。在手术室共用了26支肾上腺素针,在ICU用了2支,总共电除颤12次。经过李卜武副主任及叶欢乐主治医师等ICU同仁的努力,目前患者已有好转,并转至普通病房继续观察。目前患者共用了174支多巴胺共计3480mg,去甲肾上腺素针238支共计476mg。

 

(手术医师与患者及家属合影)

这次生死时速的抢救,充分证明了我院胸痛中心常态化建设的效果,也展现了急诊、手术室、麻醉科、重症医学科、医技室等科室的良好协作能力和强大的应急抢救能力。若不是环环紧扣,任何一环稍有差池,这位患者也不可能有现在的救治效果。

瑞安市胸痛中心的建设目标是要建立“在最短的时间内将急性胸痛患者送至具有救治能力的医院接受最佳治疗”的机制,对于胸痛患者的及时明确诊断,减少发病后早期的救治延误,降低死亡率并提高心梗救治率,具有重要意义。

中心从通过认证到持续质量改进,离不开院领导、医务科、急诊室、各家兄弟医院的大力支持,它的建立,大大缩短了胸痛患者的救治时间,获得了基层广大医务人员的广泛好评。让我们继续为瑞安市人民的生命安全、健康生活保驾护航。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