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恭喜你,母子平安!
作者:林冬梅  来源:产科  发布时间:2021/6/24 15:32:52  字号:

6月3日上午10:00,瑞医住院部七楼产三科医生办公室里忽然聚集了众多“大神”。出啥事了?

原来一场院内大会诊正在进行中...

这次的会诊对象是一名27岁的二胎孕妇。小朱(化名)第一胎时因为胎位不正做了剖宫产,中间又因葡萄胎做了清宫,再次怀孕已是不易。没料到,孕期四个多月时B超检查又被告知中央型前置胎盘,加之胎盘附着在子宫前壁,覆盖了原来的剖腹产子宫疤痕。种种迹象看来,这是凶险性前置胎盘啊!自此,小朱被列为极高危孕妇,一直在我院产检,接受严密监测。也正是因为凶险性前置胎盘,小朱从孕中期开始就出现了反复的阴道出血。这次已经是她第四次住院保胎了!

戴洁主任作为主管医生,在小朱住院期间,每天都严密监测管理她的病情。小朱,一天天地熬着,就是希望能尽量延长孕周,保障胎儿出生后的存活率,降低并发症,然而,不幸的是,小朱还是出现反复的阴道流血。孕周到了29+6周,情况不佳,随时需要终止妊娠,而小朱是凶险性前置胎盘,手术风险大,术中术后大出血风险极高!    

为保障母子平安,经科室讨论后戴洁主任提出了全院大讨论的申请。由医务科副科长朱宏牵头,迅速组织了介入科、麻醉科、新生儿科、泌尿科、重症监护室、超声影像科、放射影像科等相关科室的主任到场,于是就有了这么一场“众神”汇聚的景象。

经讨论,我们确定了在行剖宫产之前,先行腹主动脉球囊预置术的诊疗方案。提前放好腹主动脉球囊,一旦术中出血,立即打开腹主动脉球囊,阻滞血流,减少出血。那么,另一个问题,什么时候终止妊娠?小朱现在是孕周29+6周,若能延长孕周,对胎儿来说无疑是好的,但对孕妇来说,随时有可能出现大出血。

若出血发生在夜里,发生在周末怎么办,这让值班医生都倍感压力,像个不定时炸弹一般。戴洁主任说:“不管这个孕妇什么时候做,哪怕是夜里,我也一定会亲自过来,这么重的病人,我必须对她负责到底。当然我们尽量择期手术,抢救人员充足,准备充分,但万一需要急诊手术,介入手术来得及吗?”介入科施昌盛主任立即表态:“哪怕夜里也没关系,只管叫我,保证十分钟赶到”。其他科室也纷纷表示会做好配合,随叫随到。这让在场的我们都十分感动,这大概就是医者仁心最好的体现吧。

下午四点多,护士再次报告小朱又出血了,戴主任查看后当机立断,不等了!明天早上手术!

于是,谈话,签字,通知介入科、新生儿科做好准备,通知输血科备好充足的血液...术前准备有序进行。

6月4日上午七点半,小朱被推往手术室,介入科施昌盛主任已经早早准备好器械等着了。八点半,腹主动脉球囊预置成功。

 

 

接下来就看我们的!腰硬联合麻醉成功,我和戴洁主任洗手上台,新生儿科准备就绪,我们要打一场硬仗了。顺利进腹,探查发现子宫下段形成不良,下段血管非常丰富,且充盈怒张。“做纵切口”,戴洁主任当机立断,子宫前壁都是胎盘,胎儿是横位,戴主任快速胎盘打洞进宫腔。

9:18分,胎儿娩出!断脐!我们激动地将新生儿科交到已经在一旁待命的新生儿科医师手里。

接下来就是处理胎盘了,剥离胎盘发现胎盘大面积植入,出血,“打开腹主动脉球囊”!戴主任一声令下,一直在一旁关注手术进展的施昌盛主任立即配合,出血马上就减少了,给我们赢得了充足的时间处理胎盘,手术视野也清晰了。仅4分钟,处理完胎盘,关闭腹主动脉球囊,观察出血不多,我们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了!

手术顺利结束,术中出血也只有300ml,与普通剖宫产一般。

此时,新生儿发出的响亮而婉转的哭声,大约三斤重的宝宝正顽强地向世界宣告她的到来。而对我们每个人来说,此时,它的哭声是世界上最为动听的声音!这份迎接新生命的喜悦,无与伦比!

 


这是一次完美的多科协作,体现了瑞医人的仁心仁术,也体现了瑞医的综合实力。自成为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以来,瑞医产科承担着瑞安片区大部分的危重孕产妇救治工作。为孕产妇保驾护航,是我们的责任,只为一句“恭喜你,母子平安”。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