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85岁瘫痪老人患胸椎肿瘤 瑞医神经外科成功施术
作者:阮玲玲  来源:宣传统战科  发布时间:2021/6/23 16:53:20  字号:

一位85岁老人,双下肢不能动弹,大小便失禁,褥疮溃烂……元凶竟然是藏匿在胸椎椎管内的一个肿瘤!手术风险高,难度大,瑞安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妙手仁心挽救生命,成功实施椎管瘤切除术,帮助老人开启余生新生活。这也是迄今为止瑞医开展的该类手术中病患年龄最高的一例。

术后三个月 王奶奶恢复良好

6月17日,平阳的王奶奶在两位子女的陪伴下来到瑞医神经外科复查,此时的她看起来神清气爽,较三个月前刚入院时精神低靡,连声喊痛的模样已大不一样。

“左脚抬起来,好的!”

“再换右脚试试看”

“现在双脚一起慢慢抬高,很好!”

  

 

此次前来,王奶奶大小便已恢复自理,下肢瘫痪的症状也有明显改善,在子女的搀扶下可以站起来。随着医生的耐心引导,她坐在轮椅上慢慢抬高双下肢,活动自如。经过详细检查,医生评估以后王奶奶可以重新站起来正常生活的希望很大。听到这句话,她开心地笑了!85岁的她,原本以为自己余生都要瘫痪在床,甚至对生活丧失希望!

没想到,一次手术改变了这一切!

 

四处求医被拒  瑞医成功施术

去年年底,王奶奶因不慎摔跤腰背部疼痛辗转于温州各大医院求医,但皆因80多岁高龄、身体各项机能指标欠佳,手术救治有风险被委婉劝回。

到了今年三月,王奶奶的状态越来越差,除了背部疼痛难忍,而且大小便失禁,因双下肢几乎不能动弹长期卧床,全身褥疮溃烂。

无奈之下,子女又带着王奶奶前往瑞安市人民医院尝试就诊。脊柱外科彭茂秀医生检查发现老人不仅有腰椎骨折,而且椎管内还长有肿瘤,因长期占位,压迫神经,双下肢肌力已减退到I级,于是联系了神经外科娄晓辉主任。

   

(王奶奶接受MR胸椎增强检查)

 

仔细查看王奶奶的影像学资料后,娄晓辉陷入短暂沉思,从业20多年,这样的椎管肿瘤并不罕见,但是这次的位置十分“刁钻”,刚好长在脊髓的腹侧,这对脊髓的保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主刀医生的经验、耐力和能力也是很大的考验。况且,这例手术对象是一位85岁心肺功能不好的老人,需要谨慎评估手术的耐受力,伴随的风险可想而知!然而,如果不动手术,老人双下肢肌力继续丧失将会面临截瘫的可能,从今后生活质量考虑,手术是唯一的选择。

本着医者仁心,他与陷入两难的家属进行了积极沟通,最终达成一致意见。

为确保手术万无一失,3月23日上午十点,神经外科会同本院放射影像科、脊柱外科、麻醉科、急诊重症监护室开展术前讨论,进一步完善方案细节。

 

(院内多学科术前讨论)

 

 3月24日,手术团队为王奶奶施行了胸椎椎管内肿瘤显微手术切除,2个多小时的精细操作,十分成功!

 

(医护人员观察王奶奶术后情况)


 

(护工照料转入神经外科病房的王奶奶)

 

  

(王奶奶出院时与神经外科医护人员合影)


每年500余台手术  神经外科实力担当

椎管内肿瘤是一种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的疾病,据相关统计,其发病率大约是脑肿瘤的1/10,有出现截瘫的危险,致残率较高,严重者可危及生命。椎管内肿瘤可发生于任何年龄段,发病高峰年龄为20-50岁之间,80岁以上患者实属罕见。老年患者因基础疾病较多,手术风险大,许多医院都敬而远之。

 

 

作为温州市医学重点学科建设单位,温州市南翼神经外科医疗、教学、科研中心,瑞医神经外科已常规开展包括椎管内肿瘤、颅内肿瘤、脑出血、动脉瘤的微创手术治疗以及复杂颅脑外伤的综合救治,每年开展手术500余台,并以创伤小、恢复快、效果好、费用低得到了众多患者及其家属的认可。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