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我们时刻准备着-----一场别开生面的急救演练
作者:朱成秀  来源:妇产科  发布时间:2021/7/6 10:22:52  字号:

产科是个特殊的科室,每天都在迎接着新生命,为保障母儿平安,我们不仅要有丰富的理论知识,还需要“一呼百应”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为此,我科每个季度都会抽取典型案例进行急救演练。这不,今天就是演练的日子,可“演员”事先并没有指定。

上午9:31,“叮铃铃”,我的手机铃声突然炸响,接起电话后助产士急促的声音传来“成秀,产房有一位孕妇胎心见重度变异减速,速来”。话毕我随即出现在产房,此时助产士姐妹们已然给予孕妇侧卧、吸氧,但胎心仍然没有回复,马上内诊:阴道内可及条索状组织,伴搏动,诊断“胎儿宫内窘迫、脐带脱垂”,此时孕妇宫口扩张2cm,我立即嘱垫高孕妇臀部,并持续上推胎头以减少脐带受压,呼叫上级蔡安利副主任医师到场,启动《胎儿宫内窘迫应急预案》,紧急手术准备。1分钟内上级医师及其他同事均已到场,蔡安利副主任医师:“孕妇脐带脱垂,胎儿宫内窘迫,目前短时间内不能分娩,立马送手术室,联系手术梯、各门禁处做好等待。”顷刻间在岗人员纷纷加入“战役”,连护工阿姨也闻讯而来,大家一人负责一床角,连人带床齐心协力用最快的速度护送孕妇赶往手术室,一路上病区门禁、手术梯、手术室门都敞开着,为这场“战役”保驾护航。

9:35孕妇到达手术室,巡回护士已早早迎接在门口,大家各司其职,紧密合作,09:38麻醉师已做好全身麻醉准备,新生儿科医师到场做好复苏准备,我持续上推胎头,助产士做好胎心管理及术前准备,另一边主刀蔡安利副主任医师携助手陈金凤主治医师快速消毒铺巾、手起刀落间,手术顺利展开,9:40新生儿成功助娩,一场紧张但不慌乱的演练成功结束。

此次实战是对我科急诊抢救能力的一次考验,由于各方面的原因,我科目前产房手术室未能启用,出现紧急剖宫产时要把孕妇从分娩室转运至手术室,期间需跨病区、跨楼层并要多学科的快速紧密合作,只有更敏捷的判断力、快速的反应力和默契的配合度才能为母儿创造更为安全的保障。此次实战过程中,从助产士09:31发现胎心异常,医生09:33决定手术,到最后09:40成功助娩胎儿,耗时10分钟,符合胎儿宫内窘迫DDI的目标,整个过程井然有序,环环紧扣,更为难得的是各相关科室在未知是演练的情况下给予的高度配合与专业精神,充分体现了瑞医大团队的合作能力。

演练结束后大家积极发言、各抒己见,共同总结分析各个环节存在的不足,并提出改进意见,从而让抢救流程更优化。林琳主任做了总结发言,肯定了此次演练中大家的反应速度、合作能力,但也指出很多不足,提出产科抢救中除了具备快速应变能力和高度合作精神外,还要求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做到认真观察,每个动作每个细节都要精密细微,这样才能最大程度提高母儿的平安。另外叶可君主任、陈利琼主任也结合各自临床经验提出意见和建议,让在场的所有人员受益匪浅。

俗话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作为瑞安地区的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我科除开展继续教育学习班提高成员专业知识,还每季度开展急救演练,在演练中不断总结经验,优化抢救流程。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我们相信只要我们时刻准备着,在与危急重症的交战中才能赢得先机,为在我院分娩的孕产妇多提供一份保障。为了你们的安全,我们时刻准备着。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