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卒中惊魂时刻,完胜者谁?
作者:黄河 徐良额 何汝茜 施振静 夏凯 黄雪融  来源:神经内科二  发布时间:2021/7/19 8:42:50  字号:

2021年4月2日周五,夜色已深沉,一辆120急救车一路呼啸疾驰到了瑞安市人民医院瑞祥院区急诊抢救区。这位44岁的男性,体型健硕,却在家中突发神志不清、呼吸急促,并伴随四肢抽搐、口吐白沫,口唇发绀,双眼上翻,生命危在旦夕。急诊科医护团队接诊发现患者昏迷不醒,呼吸非常困难,在数分钟内予心电监护,建立静脉通路,完成气管插管、抗癫痫治疗等系列举措。因疑似卒中,卒中中心即刻流程启动,神经内科专科医生五分钟内紧急赶往急诊抢救室现场诊治。徐良额医生接触患者后,马上意识到这很可能是一次严重的卒中事件并继发全面性癫痫,立即陪护患者前往急诊CT室完成一站式CT检查,经仔细阅片后明确了患者病因所在——患者基底动脉及两侧大脑后动脉起始段血管栓塞。徐医生争分夺秒地为患者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在充分排查静脉溶栓禁忌症后,从入院开始30min就让患者得到了有效的静脉溶栓治疗。同时考虑到患者颅内大血管栓塞,病情危重,有静脉溶栓桥接取栓指征,多年的合作使得血管介入科施振静副主任医师几乎无缝连接地参与了会诊,此后就是马不停蹄地为患者安排急诊介入支架取栓治疗,整个团队无时无刻不在和时间赛跑,和病魔做斗争。

争取的每一秒,都可以给患者的预后带来极大的改善,拯救缺血半暗带处于坏死边缘的脑细胞,是脑卒中中心首要的任务。瑞医神经介入团队在施振静副主任医师的指挥下对患者进行急诊全麻下的经皮颅内动脉取栓术。手术过程中,从患者的脑血管中取出数粒暗红色血栓,其中最大的达到3mm*5mm。再次造影显示后循环血管在血栓取出后恢复了通畅,所有人心中的石头放下了一半,送往急诊重症监护病房,期待患者后续的恢复。

清晨,患者从麻醉中苏醒,经医生评估后拔除了气管插管。患者接触良好,自知力定向力正常,四肢没有明显的麻木无力,也没有再次肢体发作性抽搐,患者恢复得不错!大家感到由衷的高兴,但同时也发现了新的问题,这位年轻的患者有持续性的心房纤颤!而心房纤颤产生红色血栓,恰恰是这位没有基础疾病的患者此次卒中事件的罪魁祸首。

心源性脑栓塞是神经内科的重要病种,及时的抗凝治疗可有效预防再次栓塞,但栓塞部位的脑组织较为脆弱,过早的抗凝治疗又会导致受累组织继发出血,这一类病人也往往伴随着深静脉血栓栓塞的风险。转入神经内科病房后,该患者自然而然地成为科室晨会、床头交班、学科查房的重点关注对象。诊疗组长黄雪融主任医师和主管夏凯主治医师参照国内外诊疗指南,反复斟酌合适的治疗方案,慎重地多次与患者家属协商沟通,权衡疾病获益与风险患者经济条件等等后,为预防血栓再次形成采取了低分子肝素桥接华法林的方案。患者的护理等级从特级一级二级逐级降低,肢体肌力一天天恢复好转,一见医生护士就开心地招呼着,闪亮的眼神预示着胜利曙光来得真快。      

第四天午休时间,形势急转直下!中午12:30,患者突然再次出现言语障碍、右侧肢体不能抬举,护士报告值班医生何汝茜,紧忙赶往患者床边查看病情,因为极少遇见这种刚刚房颤血栓脱落导致脑梗死后立马再发血栓脱落堵塞大脑其它血管,况且这个病人取栓后已经积极桥接抗凝治疗,这是值班医生一般意想不到的!无数种可能性在脑海里闪现:卒中进展?脑梗后出血?癫痫?再梗死?电解质问题?不管那么多,赶紧紧急安排急诊头颅+颈部血管CTA检查,因为正值CT室护士下班时间,病区当班护士火急火燎以最快的速度给病人打好留置针并陪同病人下去完善脑血管CT造影检查,在大家齐心协力的合作下结果出来了——患者左侧大脑中动脉被心脏再次脱落的血栓塞住了!如果不紧急处理,脑细胞将会随着时间推移越死越多,每分钟190万脑细胞的死亡速度必将给患者遗留严重的后遗症,甚至危及生命。因为近期有新发卒中,静脉溶栓治疗已为禁忌。便再次紧急联系介入科施振静副主任医生会诊,施主任查看完头颈部CTA结果后,评估患者可再次行急诊脑动脉取栓术,在与患者家属协商并获得同意后,手术立刻进行。万幸的是,这次栓塞事件并不是发生在患者出院之后,卒中中心中神经内科团队及时发现,协同影像科迅速诊断,急诊介入手术快速上马,又一次成功挽救了患者。瑞医介入团队从患者的左侧颈内动脉与大脑中动脉取出数粒暗红色的血栓后进行了再次造影,结果显示原本堵塞的血管再次流通了。患者的症状也得到了明显的好转,从一开始只能零星挤出几个字到能够流利交流,当时无法抬起的右手也能在手术后可以轻松握持碗筷。时间就是大脑,卒中中心团队和时间赛跑,赢得了患者大脑的重生!

但令人后怕的是,在第二次介入取栓手术后三天,患者再次出现一过性的言语障碍症状,所幸程度尚轻。

抗凝药物并不能做到一劳永逸,部分房颤患者在使用药物抗凝治疗后仍然存在再次栓塞的可能。神经内科黄雪融主任医师陷入了沉思,考虑患者抗凝效果欠佳,存在较大的再栓塞风险,仅靠药物与心源性栓塞打一场拉锯战已经显得不切实际,需要快速在风险与获益之间找到最佳的平衡点。环顾我们瑞医长袖善舞的多学科平台,我们还有没拿出来使用的武器,那就是——“左心耳封堵术”。封堵术可以对容易产生红色血栓的左心耳部进行填堵,阻止栓子的形成,从根源上解决问题。

于是接下来我们就边积极治疗密切观察病情,边配合术前准备,边科普家属、沟通心内科取得共识。2021年4月18日一切准备就绪!瑞医心血管内科吕良冬副主任医师在万松院区手术室给患者施行了左心耳封堵手术。手术过程非常顺利,患者没有出现明显不适反应,也没有重演言语障碍、肢体无力加重那一幕。术后两天患者已能逐渐开展康复训练,五天后健步走出了瑞医的大门。

“神经系统与全身其他系统相依相伴,在面对神经科的病人时,医生要有整体观,以及广博的相关学科知识”, 这是当代神经病学人卫版教材绪论中的原话。一个病人,两次严重卒中伴发癫痫事件,几次惊魂时刻,便集结了神经内科、介入科、急诊(重症医学)科、心血管内科以及麻醉科、影像科等相关科室的力量。多学科诊疗,多学科团队合作的优势,在这两周体现得淋漓尽致。

以上所记录的一切,仅仅是作为一家三甲医院的瑞医每天发生的故事之中,一个小小的缩影,平凡,却又那么的不平凡。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