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我是党员 我在瑞医∣吴可可:追寻奋斗梦想 绽放“白衣”青春
作者:阮玲玲  来源:宣传统战科  发布时间:2021/7/20 15:48:24  字号: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全国9000多万共产党员中,有瑞医人激扬奋进的身影。

有一种责任,源于我是党员,

有一种担当,源于我是党员,

有一种奉献,源于我是党员,

有一种情怀,源于我是党员。

一枚小小的党徽,一句响亮的承诺,

许下的是瑞医党员对卫生事业热爱坚守的铮铮诺言,

亮出的是瑞医党员“记于心而践于行”的动人实践。

从今天起,我院将策划推出“我是党员 我在瑞医”主题系列报道,聚焦瑞医优秀党员代表,讲述直抵人心的鲜活故事,展现新时代瑞医党员风采,致敬百年风华的永葆初心。


 

先进工作者:吴可可

  瑞安市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党支部宣传委员

瑞安市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青年文明号号长

急诊抢救中心责任组长

浙江省急诊急救专科护士



  “阿姨,您现在有头晕头痛吗?感觉怎么样?”

  “还可以,来医院的时候有黑便。”

“您先好好休息,不要太紧张。现在要注意别喝水,也不要吃东西,等住院检查了先,医生已经在开单了。”

7月2日下午3点多钟,在急诊抢救中心的B区床位前,当班的吴可可护士正在专注地向一位刚入院患者详细询问身体状况,嘱咐注意事项。



转身,又穿梭在患者之间,动脉血气采集、输液、监测生命体征、设置心电监护仪报警值……麻利娴熟,紧张有序

今年,是她从业的12年,也是入党的12年。

青春芳华  在磨砺中绽放

2009年5月,即将从嘉兴学院护理学专业毕业的吴可可,在“红船精神”的感召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随后,怀揣着青春梦想,进入瑞安市人民医院成为急诊医学科的一名护理人员。

急诊抢救中心是急危重患者抢救的前沿阵地,承担着各类突发事件的救治,每天往来形形色色的急诊患者,时间紧急,病种复杂,抢救任务重。护理工作看似简单重复,实则对护理人员要求较高,既要细致入微又要统观全局,把握好轻重缓急,主次分明,才能忙而不乱。


 

至今,让她记忆最为深刻的还是7年前的一次夜班抢救。凌晨5点,一位车祸重伤患者趴在平车上被推进急诊抢救中心。当将患者身体翻转的那一刻,鲜血淋漓、惨不忍睹的画面还是让她忍不住“啊”了一声。肠管外脱,血肉模糊,大量温热的鲜血不断渗透床单……这是一位被大货车碾压的伤者,已至垂危之际。即使工作数年,历经考验,但眼前的一幕还是短暂地将她震慑。边上年长的护士姐姐胡小珍轻声鼓励:“别怕,做好自己该做的事,静下心,赶紧先把针打起来。”她回过神,望向伤者垂死坚持的眼神,那里有对生命的留恋渴求,她放下忐忑,迅速投入到救治中。

时光沉淀下了几分从容,阅历磨砺了而今的淡定。在日复一日的忙碌中,她开始明白:护理工作的价值不只有轰轰烈烈,更重要的是处变不惊中的脚踏实地!

 

从起初的懵懂,到如今的独当一面,在12年里她付出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如今,她成了护士姐妹们口中的“吴指导”。作为QCC指导员、带教老师,经常在工作、生活中手把手地指导低年资护士学习。分诊台护士黄彤彤掩饰不住地崇拜:可可姐在抢救中真的是一把好手,对节奏流程都会把握很好,还会给医生一些适当的建议,我们护士跟她搭班都觉得很有安全感。

2年前,她被提选为急诊抢救中心责任组长,协助护士长做好科室管理,督查日常护理质量,确保各项举措真正落地。“她工作认真,完全胜任。平时会主动承担科内教学协助工作,在创建三甲期间,积极备战,我们科室工作在迎检中收获了专家各方面的好评。”

急诊医学科护士长胡晓春如此评价。

 

 

身材娇小的她,嗓门还挺大,平时工作起来风风火火,仿佛有使不完的干劲。同事见她每天就跟只小蜜蜂似的到处忙活,没有闲下来过,经常打趣:你咋都干不腻,不觉得累?

每天应对繁琐的护理工作,事无巨细,有觉得苦,觉得累吗?”落座急诊抢救中心114诊室采访,门外的嘈杂声映衬着室内的片刻安静,凸显着提问的深意。

不觉得苦,累了回家倒头就睡。第二天,精神又来了。”停顿片刻,她微微一笑回道,神情坚定。

12年,已经习惯了全情投入,习惯了日夜颠倒,习惯了责无旁贷的坚守。


 

(吴可可每日上班带在身边的“五件套”)

 

从吴可可入院开始就一路看着她成长的护士胡小珍赞叹:她是少见的优秀护士。科室里谁有专业上的困难,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找可可,她都是很有办法和能力帮助别人解决难题的。在技能操作方面,也很全面而且熟练,已经拿了很多比赛的奖项。

温情关爱  在护理中传递

5年前,急诊抢救中心接收了一个10多岁的弃儿。当时男孩严重营养不良,下身部位长满红疹。看着眼前的这个孩子,可可心中有着说不出的心痛和怜悯。她赶紧为他换上病号服,擦洗身体,小心翼翼地进行输液,又给孩子喝牛奶,喂面包……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她跟护士姐妹们一直轮流悉心照顾这位特殊的“患者”,欣喜地看着他渐渐康复,依依不舍地目送他出院被送往救助站。

马屿的一位20多岁姑娘小云(化名),身世可怜,自幼父亲患癌症去世,母亲改嫁,跟随爷爷奶奶一起生活。12岁时,小云被查出患有糖尿病,因家庭贫困拖延多年没有医治,没想到前年不幸被确诊为尿毒症!而后,她只能靠每周一次的“血透”来维持年轻的生命,昂贵的医药费让这个低保户家庭雪上加霜。随着病情的恶化,小云全身逐渐浮肿,后期并发症更让她痛苦不堪,因为血糖高,手指上也是千疮百孔。每每见状,负责照顾小云的可可都会一阵心酸,自己无力改变这位姑娘的命运,但是可以尽己所能照顾好这个年轻的生命。不管有多忙碌,她总会为小云留出额外的时间,护理照料精细周到。时间久了,处得跟姐妹一样,分享同龄人的话题,如此体贴的关心给了小云不少温暖。家中年过七旬、已被生活磨难压得直不起身的奶奶,对可可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谢谢,谢谢!”寥寥数语,饱含感激。

“可可平时很热心,对待患者也有爱心。这是护士长胡晓春对她的另一个评价。


 

送到急诊抢救中心的患者,情况大多较为紧急,有时候家属难免情绪激动。每到这个时候,她都会跑过去帮在场的护士安抚他们的情绪,做好沟通。家属和患者看到可可戴在胸口的党徽,第一句话就是:你是党员,我们相信你。

有时候患者看到我戴着党徽,就会觉得这个护士肯定是高年资护士,技术肯定好。那时候作为一名党员很自豪!”回顾工作中的细节,她的眼中闪烁着自信和坚定。

工作中收获的这些信任和肯定,触发她更为认真地投入本职工作,知冷知热,细致入微,将最温情的服务带给患者,也更坚定她内心的信念追求,对自我的觉悟担当,不断提升业务能力,以所言所行带动身边更多的人。


热心尽责  在奉献中担当 

6年前,吴可可被推选为急诊医学科党支部宣传委员,积极组织和策划支部公益活动,报道支部先进事迹……本职工作之外,利用业余时间,她将支部宣传工作也开展得有声有色。党支部书记洪伟力对此赞不绝口:“小姑娘做事亲力亲为,踏踏实实,有激情有责任心,能力很强!”


 

作为急诊医学科青年文明号号长,她以党建带团建,在医院党委、团委、科室主任和护士长的大力支持下,带领团队青年们齐心创号,对标新标准、挖掘特色优势、精准展现事迹……2019年急诊医学科成功夺得省级“青年文明号”。继续向国家级“青年文明号”冲刺,是她的目标,深化服务实践、丰富服务内容、提升作用发挥,当下,急诊医学科的青年们正以扎实的行动和努力绽放青春之光。


 


温州市优秀志愿者”、“瑞安市优秀共产党员”、市卫健系统“优秀共产党员”……这些荣誉的背后,是她多年来热心公益志愿服务的见证。深入社区、工厂、学校、企事业单位开展20余场“生命护航 救在身边”心肺复苏专题培训,组织策划30余项青年文明号、“四个青年改革团”活动和“3+3+3”志愿服务活动,在市级媒体及卫健系统公众号上发布科普宣传文章20余篇。


 

我觉得自己特别普通,没有那些轰轰烈烈的事迹,做得都是很平常的分内事。”结束采访道别时,她又忍不住说了这番话。

12年前,接过提灯女神手中的灯,她开始了“白衣天使”的奔忙;12年前,在党旗下庄严宣誓,她从此坚定地追寻“信仰”。12年来,两种不同的身份,诠释的是同样的责任,一样的承诺。


 未来,她将继续以专注、智慧、汗水铸就党员本色,不负青春韶华。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