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护理同仁探讨护理查房新模式新理念
作者:陈兵 吴可可  来源:急诊科  发布时间:2021/7/23 10:46:27  字号:

万物渐盛,暑气蒸腾。在这热情的夏日,在聆听了贾勤教授和院领导潘可平老师的临床护理教学能力培训课程后,在护理部主任和科护士长的大力支持下,7月19日在万松院区行政楼6楼多功能厅由急危重片区急诊抢救中心(万松)组织的全院性乌头碱中毒急救与护理PBL查房如期举行。各科护士长、责任组长、各科NO-N4层级护士、急诊医学科护士共150余位护理同仁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护理查房新模式新理念。

 

 

首先,由急诊抢救中心(万松)陈兵责任组长介绍案例的相关资料,以视频展示了患者入科紧急护理评估ABCD四步骤,回顾护理临床常用思维,现场互动提问环节,观众积极发言。随后,她对急性冠脉综合征、急性脑卒中、中毒等疾病进行鉴别,简要讲述乌头碱中毒的分类和程度,再根据患者的病情变化和诊疗进展,落实我科特色的急救与护理,ACLS团队配合情景重现,最后对患者进行床边查体和温馨的健康宣教。以问题为导向的查房理念贯穿整个查房过程,一环扣一环,发散和启迪思维。

 

 

今年年初我科开展提高中重度农药中毒患者集束化护理的落实率品管圈活动,成立中毒团队,明确团队启动标准,细化职责,实行角色—能力对应,实现无缝隙紧密协作。依据循证,明确部分环节急救时限,制作中毒患者集束化护理时间点跟踪表。

4-6月科内进行中毒应急演练,情景设置中包含洗胃和血液灌流、医生谈话知情同意书等环节。

5月由陈兵责任组长对N1-N2层级护士进行《乌头碱中毒》授课,讲解乌头碱中毒基本知识和护理措施。

6月我科在护理部公众号上发表“洗胃那些事”科普文章,将洗胃技术、洗胃的适应症、禁忌症、并发症及注意事项广而告之,对群众的常见疑惑进行解答,让更多的患者及家属正确认识中毒后处置,及时采取对策,配合治疗和护理。

7月在瑞医公众号上发表“药酒”或成“夺命毒酒”科普文,主人公林先生现身说法,告诫广大群众切莫盲目饮用自制的药酒。

本次查房主题和内容的选定是我科中毒中心建设中具有代表性毒物的案例分享,是品管圈举措成效的检验,同时也是提升低年资护士急救水平,培养临床思维能力的有效形式。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ACLS团队配合和五人定位抢救考验组长和组员的临床实践能力和抢救协作能力,团队经过反复练习,动作精准到位,心电图的快速识别、心肺复苏、2次电除颤和1次电复律、药物复苏……一气呵成,体现了急诊速度,今后团队会加强闭环式沟通和建设性干预,保证高质量的ACLS。

 

查房结束,多位护士长各抒己见,对本次查房发表各自的见解和感想,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其一,护理查体仍有不足,视诊未体现,巩膜、浮肿程度和腹部查体的手法有待改善;其二,中毒的原理、病理机制未详细讲解等。现场的点评和讨论之后,胡晓春科护士长认为,如果将护理临床思维与各类不同案例结合起来,从多维度的预见性、降阶性引导式的思维层层揭开疾病的面纱,此外,运用时间轴来突出重点环节将会使查房更加尽善尽美。

 

最后,护理部陈婉晨副主任作本次查房总结,她充分肯定了急诊抢救中心护理团队的辛苦付出,本次回顾性护理查房让她耳目一新,眼前一亮,特别指出查房中的护理临床评判思维、集束化中毒护理、抢救时的情景重现让现场护理同仁们收获满满。但陈主任也指出本次查房存在的不足,如专科特色呈现不够,重点护理环节未展开,现场互动缺乏首尾呼应等问题。同时,陈主任殷切地期望在场的护理带教责任组长总结收获,反思不足,历练专业本领,解决临床护理问题,促使专科护理技术与知识的融会贯通。


图:陈丹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