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瑞医骨科团队勇闯高龄禁区 为102岁骨折老人成功实施手术
作者:阮玲玲  来源:  发布时间:2021/8/16 9:24:08  字号:

瑞安民间有句老话,“人老最怕摔”,对于高龄老人来说,一次骨折就意味着一次生死考验。那么,骨科手术有“高龄禁区”吗?90岁以上,甚至是100岁以上老人能做骨科手术吗?

8月6日,瑞安市人民医院创伤骨科团队,就打破所谓的高龄手术禁区,为一位102岁老人成功实施了左股骨粗隆间骨折复位内固定手术

8月9日上午9点多钟,笔者在瑞安市人民医院瑞祥院区创伤骨科一病房见到了卧床休息的林阿婆。此时,手术主刀医师潘展鹏和经治医师林锡朋正在为阿婆检查身体,详细了解术后三天的身体状况。

 

 

“阿婆,现在感觉怎么样?身上哪里还有觉得痛吗?”

“没怎么痛了,感觉好多了。”

 

 

这几天陪在林阿婆身边的是她的小女儿张阿姨(化名)。看着母亲术后安然无恙,愁容舒展,张阿姨也是喜笑颜开。她说家里的六个兄弟姐妹跟她一样,满怀感激。

“感谢医院的重视,要是没有你们,我妈今后的生活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医生们技术好,手术做得这么成功,我们都很高兴,太感谢了!”

 

 

林阿婆是瑞安马屿人,出生于1919年,今年102岁,多年前老伴先她而去。因为身体还算硬朗,一直自己独居生活。七个子女住得近,也会经常过来帮忙料理一些家务。8月2日那天,林阿婆像往常一样出门扔垃圾,不料脚底一滑摔倒在地。当天晚上,子女就把疼痛不堪的阿婆送到了瑞安市人民医院创伤骨科就诊。

经检查,林阿婆被诊断为“左股骨粗隆间骨折”,也就是左大腿根部靠近臀部的位置发生了骨折

针对病症,手术是最佳方案。然而,现在面对的是102岁的高龄患者,这么大的年纪,到底要不要做?老人心肺功能差、基础代谢弱,还伴有胸部损伤、贫血、低蛋白血症、I度房室传导阻滞等多种基础疾病,手术的风险可想而知。但是,如若不施以手术采用保守治疗,先不说长期的疼痛难忍是一种煎熬,长期卧床还将导致褥疮、肺部感染、泌尿系统感染、下肢静脉血栓等并发症,这些对于百岁老人来说都可能是致命的伤害。

 

 

 

入院后的三天里,针对林阿婆较为严重的贫血症状,医护人员积极制定方案加以调理。担心老人一直卧床不能翻身,时间久了容易出现褥疮,值班护士隔几个小时就帮着家属一起给林阿婆翻身。经过悉心照料,阿婆的身体状况有了明显改善。随后,麻醉科、重症监护室等多学科进行联合会诊,全面评估手术风险,认为林阿婆目前的身体状况符合手术条件。

“像阿婆的这类情况,我们会采取微创手术,创伤小,将风险降到最低,另外随着我院医疗协作能力的不断提升,这些年我们也做过很多高龄老人的骨折手术,年龄不再是手术的唯一指标。只要患者基本心肺功能、凝血功能正常,没有明显的手术禁忌症,我们还是建议尽早手术治疗,让老人今后的生活更有质量。”面对当时忧心忡忡的家属,创伤骨科副主任、 手术主刀医师潘展鹏一再耐心地与他们沟通,分析利弊。最终,阿婆的子女对此次手术表示了积极支持。

8月6日上午9点,林阿婆被推进手术室。

40分钟后,手术成功结束。

术后,林阿婆的生命体征平稳,顺利返回病房。只要在医院里住上一周,就可以安心回家静养了。

 

瑞安市人民医院创伤骨科开展“股骨粗隆间骨折微创手术已有10几年时间,已经形成了非常成熟的多学科合作团队。该类手术术程短,创伤小,如无特殊情况,患者术后几天就可以下地站立扶拐行走,避免了卧床并发症的发生。据统计,近年来每年有几十例90岁以上高龄患者在瑞医接受该类手术,愈后效果良好。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