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小“核”才露尖尖角,与你一起细细述说“显”为人知的核医学“神秘之地”——ECT显像
作者:李永畴  来源:放射影像科  发布时间:2021/8/31 14:43:30  字号:

“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时至炎炎夏日,漫步在绿树环绕成荫的瑞祥院区,人工湖流水潺潺,偶尔点水而过的红蜻蜓,不禁令人想起杨万里的这首《小池》,所到之处,诗人眼中的夏天原来是如此的诗意与美丽!

移步换景,我院瑞祥院区还真有个才露尖尖角的小“核”,不知你有没有注意到,行政楼停车场边上的二层红色小楼,悄然的挂上“核医学科”四个大字。看到”核”字,你会不会瞬间便“谈核色变”、“ 两股战战,几欲先走”?习惯了去医院做CT、磁共振检查,你是否会纳闷、好奇,抑或困惑,核医学到底是干什么的?

那就让我们一起来细细述说这“显”为人知的“神秘之地”

 

 

 

核医学到底是干什么的?

核医学是利用核技术在医学上的应用,核医学工作内容主要包括:核素显像与核素治疗。

我院先期开展的是核医学核素显像(ECT检查),注意,是ECT,ECT,ECT,不是ETC,重要的词讲三遍,千万别搞混淆!

 

ECT是什么检查?它与SPECT又是什么关系?

ECT(Emission Computer Tomography)是发射型计算机断层显像,是一种放射性核素检查,ECT检查技术包括SPECT与PET/CT,临床上通常习惯把SPECT叫做ECT。

我院的ECT机器有什么特点?

我院最新引进的SPECT/CT(GE Optima NM/CT640) ,是将SPECT和CT相结合的大型设备,能提供SPECT反映的脏器组织的功能,并且还能提供CT的解剖信息,图像融合技术,进一步增强了疾病诊断的准确度,增加了SPECT的临床价值。

 


 

SPECT/CT检查有哪些优势呢?

ECT(SPECT)显像能够反映疾病所导致的组织功能改变,SPECT/CT能够通过图像融合技术,将功能显像与解剖图像相互叠加重合,能达到准确诊断的目的。目前主要用于肿瘤骨转移、甲状腺疾病、甲状旁腺疾病、泌尿系统、循环系统等疾病的诊断。

目前我院ECT检查开展哪些项目?

目前,我院ECT开展的项目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的显像:全身骨显像、甲状腺功能显像、肾动态显像、甲状旁腺显像以及唾液腺显像等。

特别推荐全身骨显像,它在骨病的探查上有很高的灵敏度,是早期诊断恶性肿瘤骨转移的首选方法。在大多数情况下,骨显像可以早期探查到骨转移灶,通常可以比X线骨片提前3-6个月甚至更早时间;由于一次成像可以了解全身骨骼的情况,所以能够发现X线局部检查范围以外的病灶,另外在一些隐性或细微骨折如肋骨的裂纹骨折和腕部舟骨的骨折,最初X线不能发现,只有在随访复查时发现,而骨显像则能够能够及时的作出诊断。

 

 

 

 

那么,该如何预约ECT检查:

医生开单后,请患者前往放射影像科的预约窗口现场预约。预约地点分别在万松院区医技楼(一/二楼预约窗口)以及瑞祥院区放射预约窗口,门诊患者可以就近选择院区预约。

检查地点在瑞祥院区。

 

 

 

ECT检查需要注意什么呢?

(1)患者在检查当日尽量避免与婴幼儿及孕妇的密切接触,但实际上当患者检查结束之后体内的放射性水平已在相当低的水平,一般不会对与之密切接触的周围人员造成影响。

(2)由于不同检查等候时间不同,请注射有药物的患者遵从医护工作人员的安排,在规定的区域内活动,减少患者之间相互照射。

(3)检查结束后多喝水、勤小便,可以加快人体代谢、排泄,减少核素在体内的残留。

(4)特别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放射性核素药品比较特殊,当天制作当天使用,否则将会失效,若没有按时到达检查或自行放弃检查,造成药品浪费的,将全额收取药品费,敬请谅解;如需临时取消或改约时间,请提前通知预约窗口。58822319(瑞祥放射),65866435(万松放射),58887108(核医学操作室,目前周一、三、五)。


小“核”才露尖尖角,“显”为人知的秘密我们来揭晓,为这一场斩钉截铁的相遇,希望我们使出的洪荒之力给大家带来的是如夏花般之绚烂。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